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09:33:51 点击数:

近日,一条“在龙泉,结婚必须要彩礼吗”的推文,在“掌上龙泉”公众号评论区引发了热议。有人认为,不盲目跟风、攀比的“零彩礼”蛮好;也有人认为,彩礼得看双方家庭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婚事“娶不起”、丧事“死不起”、人情“还不起”等现实问题,不仅给广大群众造成负担和困扰,也扭曲了正常的社会价值观。

陈规陋习该如何破除?文明乡风该如何涵养?村规民约又该如何发挥作用?

办喜事讲究挑“好日子”,碰上“好日子”,要吃好几家酒席,加上吃小饭,得忙活好几天。不去帮忙,面子上过不去;去帮忙,自己的一堆事干不了……说起这事,龙渊街道石玄步徐山后小区的居民深有感触。

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陋习,打着人情、传统的旗号,美其名曰重传统、讲礼数,背后却是攀比炫富、铺张浪费、劳民伤财。

去年年底以来,“移风易俗践行美丽风尚”行动在龙泉刮起一股文明新风,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三句半文艺汇演、写标语、画年画……移风易俗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也有越来越多人开始追求文明风尚。

与此同时,全市214个行政村,围绕“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方面,在村规民约中做出了更加细致的规定。

在宝溪乡溪头村的村规民约里,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约定:家逢喜事要放鱼。久而久之,村民们都养成了祈福放鱼、闲时喂鱼的好风气。如今,随着放养的溪鱼越来越多,溪头赏鱼成了小山村一道特色风景。

“勤耕读、倡廉俭,美家园、保平安……”行走在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村内道路整洁卫生,街道两旁的房屋鳞次栉比,不时有“村规民约”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语引人注目,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礼金收多少、办事要几天、席面摆几桌……红白事要怎么办?如今,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给出了答案。

盖竹村婚丧喜事从之前的一年近50场,下降到二三十场,减少了近一半;丧事中,路祭、出殡沿路燃放礼炮,“风水宴”、鼓乐队表演等现象已然不见,每场丧事减少开支2万余元,红事则每桌成本节约40%;从以前满满一桌子的20多个菜,到现在不超过10个菜,一场酒席连摆3天的情况也消失了……

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并不能长面子,反而损失了里子。只有酒宴瘦了身,人情才能减负。村规民约就像一个杠杆,撬动的不仅是乡风文明的“筋骨”,更是一个村庄的精神面貌。



婚丧喜事看似家事、私事,实则带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影响乡风民风社风。如果说“移风易俗”是一场大考,那么从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到各个基层组织、广大群众,上上下下都是“考生”。

多措并举,文明殡葬。近年来,龙泉出政策、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在清明节免费提供代祭扫、免费提供鲜花换“纸钱”,以绿色、文明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鼓励和引导群众采用生态安葬,免费提供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并给予1000-3000元奖补,让生命回归自然。

民主立约,广泛参与。各行政村积极响应市委关于移风易俗的号召,在制定村规民约上下足功夫。村干部、网格员、文化礼堂志愿者等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向村民代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听取民意,搜集“金点子”,将移风易俗各项约定写进村规民约。

修订完善,“明码标价”。村规民约不能只是文章上有、笔尖上有,只有对移风易俗作出更加细致、具体的规定,明确告诉村民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红白喜事等应该怎么操作、不该做什么,村民们才能“有章可循”。比如,西街街道白云岩村在村规民约中,对婚丧喜事的办席天数、地点、桌数等事项作出了具体规定,切实为村民解决人情烦恼。

党员带头,成风化俗。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在践行村规民约上身体力行,让移风易俗成为日常。目前,全市已有16300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表率,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通过一个党员影响一群人,一群党员影响一村人,从而培育淳朴和谐的文明乡风。

在大家的努力下,大操大办少了,文明酒宴多了;散埋乱葬少了,节地生态多了;陈规陋习少了,文明互助多了……这两年,移风易俗理念渐入人心,成效日益显著。


村规民约作为撬动乡村文明的“金钥匙”,如何让其真正发挥作用,真正重塑文明乡风、重塑良好家风?笔者想到了以下三点。

其一,村规民约,重点在“约”。聚焦针对性,写“活”村规民约。制定、修订村规民约,需要建立各方“共谋”“共管”和“共评”机制,切实保障村民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的认可度。语言方面读起来还要朗朗上口、言简意赅,不仅广受村民欢迎,甚至还让每一个看到的人都忍不住要跟着念一遍。

聚焦趣味性,说“活”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台账里,要保证村规民约的广泛知晓度。印制村规民约小册子,发放到每家每户,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广播喇叭和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说”起村民的共识。

其二,红白理事会,关键在“理”。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乡贤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发挥其在村级事务治理中的带动作用。同时,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参与到红白理事会之中,搭建起村委会、红白理事会与村民需求之间的桥梁。

红白理事会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制度建设,组织成员开展业务能力培训。要加强对婚丧嫁娶中攀比浪费、不孝敬老人等不良行为的监督,发挥其舆论监督和道德约束作用,“理”出乡村新气象。

其三,奖惩机制,侧重在“奖”。在村民共商共议的基础上,结合村情民俗,建立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以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为主,对优秀典型要加大宣传,同时以批评教育、书面检讨等惩戒手段作为辅助。

落实机制,既要坚持原则,也要灵活多变,讲究方式方法,倡导文明新风。奖惩措施要有可操作性、接地气,比如,安仁镇张畈村推出“积分超市”,鼓励群众通过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激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的热情。

村规民约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当这些“村规民约”春风化雨般地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相信一定能够完成这场悄无声息的移风易俗变革。作者 钟樟晓 吴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