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 龙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4年“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的通知
  • 时间:2024-03-27 11:20:37 点击数:
  •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每年的冬春是森林防火期,也是我市森林火灾的高发期,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因祭祖、春游踏青活动发生的火情不在少数,有的甚至造成了重大损失。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的通知》《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的通知》,为进一步强化森林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避险技能,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森林消防宣传活动,建设美丽龙泉,现将2024年“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宣传主题

    以“筑牢防火屏障,守护绿水青山”为宣传主题,突出宣传

    《森林防火条例》《浙江省森林消防条例》《丽水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野外火源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违规用火的法律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用火知识和当前时期杜绝一切野外违规用火宣传教育,把“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作为纪律在师生中贯彻落实,确保不发生一起因学校师生野外用火导致的森林火灾事故。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9日至4月3日。

    三、宣传内容

    (一)深入开展《条例》《预案》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浙江省森林消防条例》和《丽水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大力开展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依法管火、依法治火。

    (二)深入开展森林消防形势宣传。当前到清明节前后,是我市森林火灾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校(园)要从抓森林消防形势宣传和教育入手,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三)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围绕森林防火、“无烟”陵园、节地生态安葬等主题,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理念,摒除焚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冥器等上坟陋习。倡导文明祭祖、安全用火,切实管住火源,遏制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各校(园)要认真组织开展以班会课、LED宣传屏幕、手抄报、森林消防知识课等形式的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火场紧急避险自救等基本常识,特别是要通过宣传火灾典型案例,寓理于事,让广大学生增强感性认识,受到教育启发,进一步提高安全用火、安全避火的能力。

    请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于4月1日前在学校安全工作群在线编辑“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统计表。



    龙泉市教育局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