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抓住人才工作牵一发动全身的环节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09:36:00 点击数:

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关键在于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环节,即“三支队伍”建设7项行动。找准“火力点”才能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激活人才工作“一池春水”。

凝心铸魂,锚定“第一位”。政治建设决定队伍建设的方向和高度,政治领航铸魂行动是贯穿“三支队伍”建设、摆在第一位的行动。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核心在于引领各类人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心铸魂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只有持续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加强干部政绩观全链条闭环管理,才能锻造政治过硬、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全方位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各类人才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爱国奉献,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等精神的感召力。

因“才”施策,用好“千里马”。全省“新春第一会”根据“三支队伍”不同特质,部署开展干货满满、针对性强的一系列行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着力开展“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激励保护行动,深化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支持实干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大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打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要着力开展战略人才引育行动和浙商再出发“雄鹰”行动,以“揭榜挂帅”“鲲鹏行动”等创新机制充实战略人才储备,以“民营经济32条”等政策的落细落实为企业家破难开拓提供强大支撑。打造高素养劳动者队伍,要着力开展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行动和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通过构建技能培训体系、创富体系、生态体系,真正让有技能的人“有面子”“有里子”,通过优化培训体系、赋能乡村振兴、强化政策激励,让农村人才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尽展风采。

破垒赋能,探索新体系。以“大人才观”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就要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增值化改革行动,赋能人力资源开发、引进、流动、配置全链条,努力走出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的新路子。要健全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机制,特别是加大对山区海岛县、农村转移人口、新业态新就业等重点群体的人力资本投入。要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集成改革,全力打造“浙江人力资源大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要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生态,构建高效率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畅通人力资源流动渠道,加速释放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浙江发展的战略需求、重大契机。过去20多年,浙江人才增长超千万,各类人才挺进改革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这离不开历届浙江省委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立足新使命新定位,推动“三支队伍”建设持续见行见效、实现整体跃升,仍旧需要一步一脚印,将指向明确、要求明晰、措施明朗的7项行动落实到位,率先走出一条“教育培养优秀人才、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融合贯通新路径。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