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都镇:领“贤”助力传统文化传承保护

索引号:002656505/2024-01327 生成时间:2024-03-21 15:41:06 发布机构: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一方水土、十里乡贤,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资源。近年来,八都镇积极做好“贤”字文章,充分发挥乡贤在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方面的作用,以乡贤之智、乡贤之才、乡贤之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

3月18日,记者来到龙泉市八都镇上垟瓷青瓷博物馆,800余件青瓷作品映入眼帘,造型独特的茶具、做工精美的文具、栩栩如生的人物塑像......琳琅满目的青瓷作品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博物馆的创办人黄培中正忙着给部分展品拍照、写简介。

乡愁有延续、乡情有归处。2001年,刚刚退休的黄培中萌生了打造一个青瓷博物馆的想法,将它打造成一个展示的平台,让世人看见原上垟国营瓷厂1957-1997年的瓷器,通过这些瓷器呈现龙泉青瓷从恢复生产到快速发展的历程,向大家展现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的时代魅力。

满腔热爱,说干就干。黄培中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人脉收集这些瓷器,有的来自于原上垟国营瓷厂工作人员的私人收藏,有的是他从青瓷爱好者手中高价收购而来。“这几件作品是我花了约28万元,从上海一个瓷器收藏者那里买过来的。”黄培中告诉记者。

历时20余年,黄培中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的上垟瓷青瓷博物馆,终于在2023年10月顺利开馆。开馆后吸引了无数乡亲父老、原上垟国营瓷厂工作人员、龙泉青瓷匠人等前来观赏,不少龙泉青瓷匠人还为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的作品。

“这件作品是徐朝兴大师制作的,造型非常独特,工艺也比较复杂,是非常难得的......”黄培中带着记者边看边介绍,每一件展品的造型、釉色和制作过程,他都能娓娓道来。对这些展品的来龙去脉如数家珍,他是如何做到的?黄培中告诉记者,馆里的每一件瓷器都是他自己收集来的,并且邀请作者讲述其制作过程,有些已经找不到原作者的瓷器,他便邀请相关专家来鉴定。最后,他再亲自为展品写上简介。

    上垟瓷青瓷博物馆还成为了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龙泉市科学普及示范教育基地、龙泉市“同心筑梦”文化交流实践基地等。据悉,该博物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已经成为了主客共享的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让更多人走进非遗、认识非遗。据统计,博物馆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700余人。

“乡贤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也是助力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力量。”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八都镇以“乡情”为纽带,引导广大乡贤弘扬善好文化,加强对青瓷、民俗等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宣传,精心打造传统文化展示空间。同时,通过建立乡贤数据库、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等举措,引导在外乡贤反哺家乡,让更多能人贤士在助力文化振兴、乡村振兴上有所作为、大有可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