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清正清政为先 干净干事干字为前 政治坚强 公正廉洁 纪律严明 业务精通 作风优良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进入老年模式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龙泉:抓好"大学习" 按下"提能键"
作者: 来源:龙泉市 发布时间:2024-03-11 10:53:22 点击数:

某领导以帮助困难企业为由向老板借款200万元,后来还了150万元……受贿金额怎么认定

  “我认为是50,已归还部分不能认定。

  “我认为受贿金额要根据借款前后是否发生了与出借人有关的履职行为来判定。”

  ……

  近日,一场思与的较量正在龙泉市纪委监委2024年度第2期“龙渊思辨”业务论坛上演。“龙渊”指龙泉剑,“思辨”取“学问思辨”之意。近年来,为夯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基础,龙泉市纪委监委打造“龙渊思辨”学习品牌,将每周夜学定为“业务论坛”,通过遴选参加过上级机关挂职、业务培训及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登台分享学习、工作经验,着力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策略、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的能力素质。自2022年初该业务论坛开办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学习63期。

  “业务论坛现在已升级为‘五学’版本,即学上级决策部署、学党纪国法、学党的创新理论、学纪检监察业务、学被监督单位业务。”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介绍,除了系统内的骨干登台讲实务,论坛还邀请党校老师、专家学者、部门(单位)“一把手”等人员进行授课,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前不久,针对交通部门建设项目多,建设资金量大,且龙泉市交通局原局长、副局长相继落马的实际,该市纪委监委邀请交通局现任“一把手”在业务论坛上授课,对全市正在建设、即将上马的重要交通项目进行详细解读,对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进行剖析,实现了“讲有干货、听有收获”。

  为推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龙泉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和队伍要求,围绕实战需要,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了龙渊思辨“基础班”“强化班”“创新班”3个班次。

  据悉,“基础班”主要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形式开展,今年以来,14名年轻干部分别被安排了1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业务骨干作为指导老师,一对一开展嵌入式、跟踪式培养。“强化班”的“学生”具备一定的业务基础,通过跟案培训、跟组巡察、一线接访等方式参与实战实训。“创新班”则聚集了一批大数据分析、建模等“新兴”领域的业务骨干。

  在浓厚的学思氛围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工作习惯,自觉养成、长期坚持,各项“看家本领”不断增强,特别是办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23年度,龙泉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均实现全覆盖,案件数量分别同比增长55.26%和39.13%,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在‘深学习’上下好功夫,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迭代升级‘龙渊思辨’学习品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开展‘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等,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使用帮助   |   郑重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12345 邮编:323700
备案序号:浙ICP备13024068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33118102000123号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