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9 16:06:28 点击数:

“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即组建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联合政府涉农服务部门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是具有为农民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功能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近年来,我市农合联先后获得全省为农服务先进单位(丽水地区唯一)“三位一体”改革成绩突出集体,农合联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农合联模式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

服务保障促共富

“多亏了农合联为我们提供的担保,我们才有资金提升改造。”江南蜜蜂谷养蜂基地负责人叶根娥说,她从银行贷了一笔100多万元的“政银担”贷款,对基地进行扩建提升后,基地效益蒸蒸日上,新增产值达200万元,成为了龙泉养蜂业奔共富的“领头蜂”。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增强“信用”服务能力,积极参与构建全省“政银担”协同服务体系,打通金融支农“最后一公里”。

与各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我市累计获得授信13.5亿元。省农担公司设立农信担保服务龙泉代办点开展“政银担”合作业务,2020年确定为全省10个试点县之一,2019年起到今年4月已累计开展农信担保贷款业务652笔、担保金额25470万元。

今年,市农合联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农商银行等5家银行签订《金融扶持乡村振兴专项普惠信贷战略合作协议》,共计划投放17亿元贷款用于支持龙泉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品牌打造。

“原来传统种粮模式费力费时,我就想出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龙泉市祥禾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雷少伟说。2022年,他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和生产工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让公司业务拓展到农作物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市祥禾农事服务中心着力做好粮食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导和带粮食产业发展壮大,围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功能,及时为会员提供项目合作、技术交流、生产培训、经济信息和政策咨询服务,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流通中的实际困难。2023年3月,市祥禾农事服务中心入选2023年度第一批省级农事服务中心,丽水仅1家。目前,为农服务已覆盖19个乡镇(街道)。

2023年,我市将建设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1家,高标建成浙农(龙泉)农事服务中心,持续打造省级农事服务中心祥禾农事服务中心,全面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效益。

数字建设促共富

“我们可以自控调节湿度、温度,突破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复种,甚至套种,相比传统种植,这些都是数字农业的优势。”市英子农场使用荷兰引进的升降技术种植草莓,并利用传感技术实时在线更新数据,实现精准化种植,使农业生产优质、高产、高效。

眼下,我市农业数字化建设不断推进,正悄然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我市已着力打造数字化种苗基地100亩、智能化高山蔬菜大棚基地300亩。

“我们在产品供销和服务支撑上也在逐步实现数字化。”市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供销e城”和阿里巴巴数字平台资源综合优势,构建“1+4”全链路数据媒介,全市农业主体可实时读取生产、销售、流通、服务全链路数据,获得多维度分析,并科学高效获取在种植、产量、定价、仓储、基地建设、消费者研究、精准化营销投放上的指导。目前该数据媒介惠及农业主体713家,农业产业覆盖面100%。下一步,他们还通过全力做优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农业主体提供更为专业化、电商化、全链条式的服务。农业主体在服务中心可免费享用摄影棚、直播间、培训室等硬件设施,获得电商咨询、产品设计、品牌营销、“政银担”信贷服务等,真正一站式服务农业主体“所思、所虑、所求。

联合合作促共富

在改革探索中,市农合联建立了联结紧密的合作共享机制,打造农有、农治、农享的“利益共同体”。“我们推进主体合作化。以龙泉茄产业为例,我们产业农合联会员带动建设了8千亩,产值1.6亿的茄子种植基地,由蔬菜产业农合联提供400万株茄子种苗和统一龙泉茄子包装箱;‘供销e城’平台按市场信息提供订单组织农民生产,以‘基地+商超’‘基地+消费者’等模式推广销售,形成一条完整的生产销售链条。”市农合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体系合作化,农合联投资基层农合联会员,建立“向下参股”的生产监管机制。

党建引领促共富

2023年,我市出台《流动供销共富车党建联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突出党建统领,聚焦为农服务,形成“党建统领、产业支撑、资源共享、奔跑共富”党建联建工作特色品牌。成立龙泉农师“共富工坊”,被评为2022年度丽水市级示范“共富工坊”,构建“市级中心+乡镇(街道)站点+村(社)服务点”三级“共富工坊”服务平台。

除此以外,我市还积极打造“天下龙泉·龙泉农师”区域公共品牌,截至目前,累计打造20款独立商品,授牌农业企业19家贴牌,实现品牌农产品整体溢价25%。开展种植技术、电商、销售培训,累计培训农合联会员3500余人次。成功孵化农业电商企业和店铺11家。引导青年返乡创业,大力引育领军农匠,涌现出一批“农创客”“土专家”。

2023年,市将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围绕农民想什么、要什么、缺什么,不断引入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持续筑牢“生产、供销、信用”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生产、销售、金融等惠农服务和支持,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记者 胡春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