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市校合作把“硬点子”变成“软黄金”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11:54:25 点击数: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背靠浙大、联姻高校、发展龙泉”战略,以“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提高合作质量、注重合作实绩”为重点,不断深化拓展市校科技合作的范围和领域,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紧扣市校合作多点突破,紧抓人才生态精准发力,为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激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市校合作 成绩斐然

随着市校合作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我市市校合作实现了1所高校到全面开花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战略合作到实体运作的转变;实现了从单一产业到全域合作的转变,为实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市还先后出台了《龙泉市产业柔性引才实施办法》《龙泉市产业首席专家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创新平台,推行“周末工程师”“候鸟教授”等做法。

目前,与我市合作的专家教授累计超过400位,聘请汽车空调、果蔬等领域产业首席专家10位,建立了“一个产业、一位专家、一套政策、一批项目”的科技人才支撑体系。

在市校合作的助力下,我市汽车零部件、青瓷宝剑、“竹茶菌果蔬”等特色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我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26家;创成省级企业研究院11家(其中省级重点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36家;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技术创新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丽水科技工作考核“五连优”,丽水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模范集体;五年内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创成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山区26县样板之一;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山区海岛县人才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科技成果转移支付试点工作获省厅、丽水市充分肯定。

其中,汽配产业产值成为全市工业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潜力最好的第一支柱产业,实现了由“零部件”向“总成”,由“售后市场”向“整车配套”,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车”的转型升级;茶产业总产值五年实现翻番,2022年达到5.66亿元,初步构建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和三产融合的现代茶业体系;2022年,食用菌生产规模达1.71亿袋,实现产值12.9亿元,菌棒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加油棒”。

招才引智 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2023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第十五次、丽水市第五次、龙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对标省“315”和丽水市“15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我市积极谋划新一阶段工作,编制《龙泉市“1310”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着力构建我市“1310”科技创新体系,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发挥浙江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优势,把龙泉产业创新研究院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智库及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基地,助推龙泉的热管理系统产业到‘十四五’末达到100亿元,争取达到150亿元。”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探索合作模式。加快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与浙江大学等大院名校合作共建的实体化研究院早落地早运营,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科技资源,实现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取得一批高水平成果,孵化一批高科技项目,引领带动我市精密制造、健康医药、经典时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记者 胡春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