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用真招实招破堵点难点 让历史遗留问题变成“历史”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11:33:35 点击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随着我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的开展,一批群众呼声高、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破解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

5月6日,我市岭坤口水电站续建工程动工建设,该工程在停摆近20年之后得以重启。该水电站位于石达石街道,涉及街道黄土、枣山、垟畈、秋丰等四个水源地村,2003年立项并于同年开始建设,在完成两条支流引水投产后,部分水源地村民认为该水电站建设会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因而开始向上级部门反映,水电站后续工程也被搁置。

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中,石达石街道深刻认识到该问题是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立即梳理上报。

由于该工程牵涉时间长、涉及群众多,情况较为复杂,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相关市领导和单位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以涉及行政村投资入股水电站的方案,推动双方合作共赢,同时通力合作、现场办公,针对疑难问题实时开展会商研讨,将前期调查情况公开,打消群众疑虑,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最终,在市委、市政府、石达石街道、水利局等共同努力下,水电站续建工程作为消薄共富项目,让四个水源地村集资入股水电站,村集体每年能够得到投资额10%的分红,用于村庄发展建设,这得到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支持:“希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得到更多实惠!”

困扰近20年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岭坤口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表示争取在2024年12月份完工达产,加快实现水电站与水源地行政村双赢目标。

除了此工程续建问题,多年来,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留用地处置问题、政策处理遗留问题等涉及方面,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些问题还是信访工作中的“老大难”,成为了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包袱”。群众在哪里,矛盾在哪里,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弘扬践行“浦江经验”,去年11月开始,我市部署开展了“群众诉求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行动,由市四套班子带队,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以实地调研、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排查梳理出群众呼声大、涉及面广、阻碍社会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的296件问题。其中梳理出重点历史遗留问题39件,这些问题攻坚难度大,需要重点攻坚。

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针对39件重点攻坚类问题,我市制定了督导方案,采取“督导组长+督导市领导+政策制定市领导”方式,联合责任部门、协助部门及属地乡镇(街道),上下联动、全力攻坚,做到“一问题一专班”“一问题一方案”,落实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闭环机制。市社会治理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同问题,攻坚办开展“一案一分析”,由市委统一“量身定制”验收标准,攻坚办牵头严格准确把关销号程序,确保攻坚行动全过程精准化、专业化、有效化。

奔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回。全市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立刻行动起来。从1月29日全市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到2月8日第一批5户不动产权证办理成功,责任部门和属地乡镇敢于开辟新路径,仅仅用了11天,困扰岩樟乡、城北乡2007年“6·25”特大洪灾灾民安置小区大沙康宁家园住户十多年的办证难题终于得以破解。

“拿到房本的时候,我们全家都很激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心。”回忆当时拿到不动产权证的康宁家园住户告诉记者,住户代表们还送去锦旗和感谢信表达感谢。

此外,面对困扰群众8年之久、牵涉300余户农户的剑池街道茶坦村留用地未落实问题,各相关部门经全面分析研判,确定了留用地回购处置方案,并制定“房票换地票”政策,让群众的利益得到最大化保障。工作人员对留用地处置政策与“房票”政策进行集中、深入地宣传解读,并对村民关心、困扰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夜以继日100%完成留用地签约工作。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39个重点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变为“历史”,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具体矛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也涌现出了许多创新理念和思路,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方法。

问题的解决只是画上逗号,并不代表结束。在问题解决后,为进一步巩固问题整改成效,避免责任单位出现重问题数量、轻服务质量,重办结率、轻实效性的倾向,使攻坚行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攻坚办联合正风肃纪组对各办结攻坚任务开展专项“回头看”行动。从督查结果来看,目前还未发现有弄虚作假、后续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和干部工作不实、履职不力的行为,将持续与广大群众一起监督把这项工作做实、做深、做透。记者 崔建霞 通讯员 张英杰 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