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统计局“五抓五促”推动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002656599/2023-59426 生成时间:2023-06-06 15:05:36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龙泉市统计局不断强化数据质量、业务能力、服务效能、协同配合、督导核查五个环节,推动全市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运行监测,促数据质量提升。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人口就业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将数据质量贯穿全年工作始终。一是建立查询模板,审核关口前移,人口和劳动工资数据量大、涵盖面广,市统计局总结经验,建立人口与劳动工资报表各类查询模板,着重加强对数据异常变动单位的监测审核,杜绝瞒报、漏报、错报现象。二是自主制定国家样本抽样单位汇总表,对人口就业重点指标、发展趋势提前进行预警研判,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挖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获取鲜活调查资料。

二、抓业务培训,促专业技能提升。一是多措并举开展培训指导。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入户指导、小视频录制等多种方式,帮助报表单位统计员全面了解、快速掌握人口和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二是优化编印《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优化并完善省局下发的模板,将填报流程、基本原则、指标概念、常见问题等专业知识武装到每个报表单位统计员,有效保证统计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有参照,解疑答惑有依据。三是强化基层专业人员平台实际操作能力,严格规范指导专业人员平台操作审核流程,“培训+提问”相结合,提高审核质量和效率,确保调查数据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三、抓协同配合,促工作合力发展。一是建立部门联席会工作机制,定期与发改、财政、人社局会商、凝聚共识,立足工作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将全市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做实做细。二是强化信息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的信息互动,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资料,确保人口就业相关数据准确全面。

四、抓督导核查,促统计基础规范。一是定期开展现场核查,深入企业开展核查,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有针对性为基层统计员解决报表问题。二是积极开展线上核查,除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安排的核查任务,龙泉市统计局以点带面、以查带训,扩大核查范围,采取“随机抽取+重点选取”相结合方式,加强质量控制。三是强化问题整改,根据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企业(单位),反馈内容包括核查基本情况、具体情况、处理意见及下阶段工作要求,同时持续关注调查单位后续报表报送情况,抓牢跟踪更新台账和整改,强化持续性和长效性,切实做好数据报送的有效性指导。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