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相关工作

山呼海应 双向奔赴共富路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3:06 点击数:

230602100842157688.jpg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携手,合作共赢。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2002年至今,浙江山海协作工程已持续实施21年,为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以山区26县为代表的“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与“海”的双向奔赴?多年来,龙泉与秀洲区、萧山区、宁波前湾新区的山海协作全力推进资源优势互补、生产要素流动,一部新时代“山海经”画卷徐徐展开。

村庄的蝶变 从一座桥、一片林开始

在八都镇安田村,69岁的吴永年每天都会抱着小孙子,到桥对面的埠下自然村串门。“过去没有这座桥,我要绕一大圈,差不多走半小时才能到对面,现在只要5分钟就到了。”村民吴永年说。吴永年所说的桥,名叫“连心桥”,在安田村家喻户晓。自去年4月竣工后,它已经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桥上搭建了古色古香的凉亭,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什么叫“连心桥”?安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春平说这是秀洲—龙泉“心连心”的意思。

安田村由五个自然村组成,其中埠头、埠下两个村子有300多人与其他自然村隔溪而望,两岸村民都希望能建设一座桥梁方便往来,但由于资金原因一直没有落成,秀洲得知这一情况后投资140万元修建桥梁,为村民们圆梦。

对很多安田村村民来说,秀洲区虽然相隔400多公里,但是两地人民群众的心始终在一起。

从一座桥开始,安田在秀洲的帮扶下逐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利用山海协作的契机,以“一颗桃、一只鹅、一尾鱼、一片茶、一竿竹、一块飞地”这“六个一”为计划指引,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不断增加,真正实现“逐梦安恬”的美好愿景。

走进锦溪镇下锦村的“槜李林”,林里一片硕果连连的景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再过几个月果子成熟了,经过筛选、包装后,一箱箱精品锦溪槜李将销往省内外的各大城市。

“槜李是‘江南贡品’,每公斤能卖到200多元。龙泉的水土、气候环境比较适合槜李生长。得益于秀洲区共富项目,槜李还有包销协议托底,这是山海协作的‘友谊树’,也是就业增收的‘致富树’。”下锦村党支部书记唐丽美介绍。

从一座桥到一片林,在山海协作的推动下,秀洲区越来越多的产业、资金、科技和市场,与龙泉山区的特色、资源、优势产业相嫁接,焕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走出了山海协作的新天地。

化“输血”为“造血”

发轫于20年前的山海协作正是以项目合作为中心,以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推进发达地区的产业向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

现如今,山海协作升级版,进一步实现了从单向帮扶“造血”向双向合作“造血”转变、从传统合作模式向促进资源要素创新合作转变。

我市聚焦聚力推动山海协作平台升级,探索“产业飞地”合作新路径,发挥“飞地”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中的作用。

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块名为萧龙科创园的飞地上,一栋栋综合楼拔地而起。作为萧山、龙泉两地推动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开园以来,萧龙科创园聚焦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文创设计、信息技术等四大产业主题,校地企紧密合作,协同萧山区、龙泉市,加快项目招引、孵化和产业发展,明确产业、商业配套等空间规划,积极吸引数字经济、新能源、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

从“输血”到“造血”,协作更加务实,产业发展熠熠生辉。面对优质合作资源,我市还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打好山海协作“组合拳”,以数字统战建设为抓手,聚焦商协会、乡贤、侨胞等资源,集成推进文旅开发、医疗卫生、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不断探索一条地区间互惠双赢、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仅今年一季度,秀洲、萧山、宁波前湾新区等地与我市共建设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就有19个(含续建),到位资金6.86亿元,消费帮扶648.89万元。

“我们将用好创新引领、跨山统筹、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准确把握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新使命、新要求,继续高位推动,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以推进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资源优势互补,拓展山海协作新领域,最终实现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互动式‘造血型’双赢发展的新路子。”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手记:

从2002年山海协作工程启动开始,我市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山海协作之路越走越宽,山海之间越融越紧。关于秀洲—龙泉,萧山—龙泉,宁波前湾新区—龙泉山海协作的帮扶故事还在继续……我们坚信,在龙泉的发展新实践中,山海协作必将孕育出更加秀美、更加灿烂的发展之花。记者 周彩萍 通讯员 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