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相关工作

龙泉望瓯·陶溪川招商启幕暨《论剑》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启幕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1 11:34:28 点击数:

5月26日,龙泉望瓯·陶溪川招商启幕暨《论剑》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启幕。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一波宣布启幕。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锋,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葛玉君,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熊洪华等参加。

此次活动以“剑瓷春秋,万物生长”为主题,剑瓷文化为媒介,艺术集市为载体,融入传统手艺、当代艺术、音乐活动、美食野筵、新品发布、沉浸演出、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的“龙漂”汇聚于此,打造年轻人的造梦空间。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锋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和龙泉是两座同样积淀千年陶瓷历史的城市,拥有着相似的文化脉络、相同的文化呼吸。要充分发挥龙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产业特色优势,让两地文化经济形成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在双方勠力同心、携手共进的努力下,将望瓯·陶溪川打造成龙泉最富文化韵味的新名片,成为龙泉极富创新和活力的新地标,让剑瓷文化得到更大更广泛的交流传播。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葛玉君在致辞时说,这次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览以《论剑》为题,既有比试、切磋之意,更是体现了学院各个专业领域百花齐放的学术争鸣现象。此次展览落地龙泉,不仅是作品与作品之间的互动、艺术家与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更多的是和龙泉当地艺术爱好者、观众形成同频共振的观点。希望两地加强校企合作,共同研发瓷、艺术、文化之间的关联,不仅给龙泉市民带来视觉上的盛宴,也希望达成“以美化人”“以美育人”的未来愿景。

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熊洪华在致辞中说,龙泉与景德镇有着不解之缘,同为瓷都,同为手工业城市,是有着相同DNA的遗产城市联盟,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望瓯·陶溪川将打造创业邑空间、国际艺术中心、创意食坊、酒店公寓、文创零售、手工体验等内容。希望各类有为青年加入到这个充满希望,还在生长的,有无限可能的空间中来,共同把望瓯·陶溪川打造成为剑瓷文化的国家名片,长三角的文化会客厅,充满故事的龙泉记忆,创新创业的时代平台。

浙江省青瓷协会会长卢伟孙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助推着龙泉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龙泉青瓷行业带来新的活力,让青瓷从业者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现青瓷的魅力,让更多人认识龙泉青瓷、了解青瓷,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青瓷行业,成为龙泉青瓷的文化传承者。

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拥有世界级的青瓷宝剑文化,是中国青瓷之都、宝剑之邦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龙泉坚定不移推动文化龙泉建设,聚力打响“文润龙泉 臻致品质”文化品牌,始终坚持以文塑城、以文促旅,以文惠民,培育可阅读、可慢行、可感知的城市文化品质特征,奋力打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县域样板。

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作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城市发展而规划建设的大型综合性文旅项目,充分利用原有540、东风厂、国镜药业的工业遗产,挖深挖透龙泉文化文脉,融入传统手工艺、当代艺术,展现思维与艺术的相互碰撞。以年轻态聚集的就业、商业空间为基底,文化创新展示与体验为灵魂,精致生活类业态为亮点,为龙泉青瓷艺人及市外高端艺术群体打造了极富创新和活力的创业创新空间。

随着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招商启幕,望瓯·陶溪川期待知名品牌企业入驻,招商业态涵盖文创产品、艺术设计工作室、餐饮娱乐、精品民宿等类别,随着文化交流区、城市商业区、滨水休闲区陆续揭幕,望瓯·陶溪川也将逐步发展为艺术街区共同打造多元交融、潮流文化的龙泉新地标。记者 项素兰 叶驰龙 王亚成 季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