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乡镇政策解读

索引号:002656273/2023-59121   发布机构:龙泉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3-05-26  

关于《关于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10:00:11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longquan.gov.cn/art/2023/5/26/art_1229459683_2477569.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出台《关于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文件,扶持粮食产业。

二、工作目标

2023年,我市努力完成粮食生产播种面积18.20万亩、总产量7.72万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2.06万亩、产量6.10万吨,大豆播种面积1.62万亩、产量0.245万吨;完成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5900亩、产量1750吨,其中油菜播种面积14000亩、产量1400吨;完成油茶新种植面积15179亩、低产林改造3000亩,油茶籽产量2400吨。以稳粮保供、增产增收为主线,强化耕地保护、稳定生产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效益,加强储备管理,加大政策扶持,挖掘扩面潜力,完善责任体系,确保“米袋子”安全。

三、文件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3〕1号)

2、《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23〕1号)

3、《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浙农种发〔2023〕5号)

4、《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等6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丽农发〔2023〕30号)等文件精神

四、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2023年我市继续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积极推进粮食补贴政策综合改革,创新完善生产经营机制,严格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与利用,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抓好粮食订单收购、储备和产销合作,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的稳定。

五、有关政策扶持

粮食规模种植扶持政策:1、对全年稻麦复种面积达到30(含)—50亩以内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给予每亩150元(含统防统治每亩40元)的补助;对50亩(含)以上的给予每亩200元(含统防统治每亩40元)的补助;对规模种植50亩以上的再生稻第二茬给予每亩补贴200元;2、为推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对为散户提供水稻集中统一育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油菜机收等服务各达到100亩以上(含)的粮食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和专业大户给予“以奖代补”等补助政策,其中对提供水稻集中育秧的,给予每亩70元补助;对提供油菜机收给予每亩50元补助;对水稻机械插秧给予每亩70元补助;对水稻等粮油作物提供无人机飞防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的,给予每季每亩10元补助;3、对美丽田园建设相对连片种植油菜50亩以上的油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种植油菜面积50亩(含)—100亩的给予每亩150元补助,种植油菜面积100亩(含)以上的给予每亩200元补助。经市农业农村局规划列为油菜农旅融合示范基地,油菜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验收合格后再给予3至10万元的补助。4、旱粮生产直补政策:市农业农村局确定的旱粮生产基地(旱地或冬闲水田连片一季种植面积50亩以上)内,一季旱粮种植和“三园”地间作套种同一旱粮作物(不含大小麦)种植50亩以上的规模化主体(含制繁种),按实际种植面积给予120元的直接补贴。5、经林业局规划立项的油茶造林项目,根据《龙泉市林业发展和资源保护扶持政策》,验收合格后油茶新造林给予1000元/亩补助,老油茶林良种补植改造给予800元/亩补助。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该文件的发布日期是2023年5月25日,文件中关于扶持奖励的内容自2023年4月13日起执行。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故《粮食生产意见》自发文起施行,该文件属于阶段性工作,有效期截止至2024年5月25日。

七、本意见由龙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八、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泉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雷锦超

咨询电话:0578-7766726

监督电话:0578-7751706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