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碧海遗珍——拉斯海马酋长国出土瓷器与中国瓷窑址考古成果对比展”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举行 带你穿越时空 探“碧海遗珍”寻丝路足迹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17:15:59 点击数:

5月22日上午,“碧海遗珍——拉斯海马酋长国出土瓷器与中国瓷窑址考古成果对比展”开幕式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为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龙泉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拉斯海马酋长国政府古物与博物馆部、龙泉市博物馆;支持单位为英国杜伦大学。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锋及浙江省、龙泉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王国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本次考古成果展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青瓷是龙泉最靓丽的金名片、是中外交流深厚的印记,青瓷因交流互鉴而更具活力。此次展览拨开历史尘封的雾霭,再度向世人展现它们的艺术之美,这些来自不同时代的青瓷珍品成为中阿两国、中国与波斯湾地区源远流长文明交流的印证,沿着这条线索重拾明代郑和海路,再现“海上瓷路”的璀璨历史,映射“剑瓷品质、极致匠心”的新时代龙泉精神,激荡“世界大同”的民族胸怀,助力龙泉青瓷文化走向世界、走进千家万户。

任万平表示,从古至今龙泉窑与故宫博物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2018年以来在波斯湾阿联酋拉斯海马地区考古及研究工作的集中展示。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得以将这些古老的瓷片与龙泉本地的瓷器、瓷片进行对比展览展示,使大家看到了中外文化交流所形成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跌宕起伏而又延绵不息的文化精神。相信文物所承载的信念力量、交融力量、文化力量,将启悟我们共同传承和弘扬好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创造出绚丽多姿的时代文明。

此次“碧海遗珍——拉斯海马酋长国出土瓷器与中国瓷窑址考古成果对比展”,共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30件,阿联酋拉斯海马酋长国瓷器标本55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枫洞岩考古出土的文物32件。

众多市民、青瓷艺人前来观展,大家驻足观看,纷纷被当时的制瓷技艺所折服。“龙泉青瓷能出口世界各国,展现出了当时龙泉青瓷对世界贸易的影响。”青瓷艺人陈希托表示,对于青年一代来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展览,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当时龙泉青瓷对世界贸易的作用,对青瓷从业者的创作也有所帮助。

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中职校)的老师也带着学生们来到现场观展,给他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现场教学课”。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中职校)教师江黎丽说:“这次我们把学生带进博物馆,把课堂教学与实物联系起来,希望他们能有所触动,更好地去学习、去创作,进而更好地传播龙泉青瓷。”记者 刘茜 叶驰龙 王亚成 周彩萍 吴根武 通讯员 聂花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