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双减”政策落地 学校孵化“课堂革命”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12:26:53 点击数:

日前,我市举行小学“双减”成果展示暨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专题汇报会,进一步推进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持续推动“双减”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当天,来自全市30所小学、415位孩子现场展示了37个特色课后服务项目,体现了我市在“双减”工作中取得的积极成效,为各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整体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们在学生减负增效方面不断努力,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内容。今天现场展示的‘绘声绘色’绘本社团,就是想让孩子们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在故事里感受宽容、感恩、爱与信心……”绿谷教育集团本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看了其他学校的特色课程后启发很大。接下去,将开设更加丰富的课后服务项目,让学生有更多机会选择喜欢的课程,推动课后服务质量更高、更优。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建立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加强“五项管理”,健全作业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培训机构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资金监管,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稳妥有序推进“双减”工作。

各小学依据课后服务相关要求,在提供“基础服务”之余,利用“拓展服务”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培育了一批具有学校品牌特色的课后服务项目。

2021年9月起,各学校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校一策”的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学校覆盖率为100%。

校园课后服务亮点纷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推出“1+X+Y+Z课后服务模式”,全力践行“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的服务目标,不仅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还创新推出教师子女托管服务,解决年轻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无人照看自家孩子的问题。西新教育集团探索双减背景下学校街区融合课程,整合街区教育资源,聘请校外义教进校园,推进古筝、太极拳、武术等传统体艺教育。

如何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整合优质资源、加强课后服务管理、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培育一批“立足学校办学特色”的有个性化课程,使小学教育更有温度、更有深度,从而促进全市小学生健康全面成长。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陈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