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全省考评获优秀等次 省水利厅向我市发来感谢信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11:59:15 点击数:

在全省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中,我市荣获优秀等次,省水利厅发来感谢信,对我市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据介绍,2022年度我市水利工作成效显著。

控风险 有力应对汛情旱情

2022年6月20日,我市经历了百年一遇强降水,各部门单位始终坚持思想上顶格重视,行动上坚决迅速,措施上精准有力,纪律上严肃严明,靠前部署、提前响应、科学应对、及时救援,此轮强降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深入受灾区域核实受灾情况,谋划灾后重建工作方案,统筹安排6690万元对32个“6·20”灾害水毁水利项目进行重点攻坚修复重建,截至目前,已落实18个,整合资金正在落实14个。

自“6·20”强降雨过后,我市出现了较严重干旱气象,造成70座农村水厂供水困难,影响人口34875人,相关部门通过采取找新水源、错峰降压供水等应对措施,合理利用抗旱自救资金采购抗旱支援物资和维护农饮水设施,全力护航农村饮用水“抗旱保供”工作。

解民忧 大力实施民生项目

2022年,完成农村供水管网改造59公里,总投资600万元,受益人口达3.06万人,以“集镇水厂+联村域网+单村供水站”三级供水网络为基础,有效解决区域内管道老化、水压不稳、水量不足等问题。融合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园区景点、粮食安全等元素,提升改造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23座,受益面积4089亩,受益人口11470人。

2022年,我市完成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总投资1673.3万元,对道太溪、豫章溪、锦溪等22条小流域进行水土流失防治,每年可以减少土壤流失量1.06万吨,产生蓄水效益27.94万立方米。创成省级美丽河湖——竹垟溪,全长10.1公里,建成“竹垟溪十景”,强势拆除沿河沿岸灰寮、旱厕、厂房等违章建筑6000余平方米,打造“畲字坝”“火炉塘”等特色景观。

重实干 聚力推进水利建设

为完善龙泉溪流域防洪体系,加快推进省重点建设工程均溪三级水库改建工程重大项目前期,已编制完成《龙泉市均溪三级水库改建工程规模论证专题报告》并通过技术审查,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

积极推进省重点建设工程竹垟一级水库及供水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4.4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5930万元,开展主体工程及道路改建工程建设。开展安吉水库建设方案编制,创新改“移人”为“移山”的建设思路,探索“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资金化”的新路径。

走前列 全力深化水利改改革

通过水利涉企鉴定评估事项清单“多评合一”“一评多用”改革,我市取消第三方出具的相关证明事项15个,企业论证评估报告数量缩减25%,审批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下,工程资金节约三分之一以上。

立足地方水利特点,聚焦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优化配置、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水务工程健康运行等核心治水业务打造以泉水安全、泉水节约、泉水美丽、泉水畅通4大专题场景为主的“泉水安澜”重大应用。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浙江省丽水市龙泉瓯江源—龙泉溪国家水利风景区。该依托龙泉溪,景区面积6.50平方公里,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2023年,我市将着力扩大水利投资,着力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提升防汛抗旱保障能力,着力强化水生态治理,着力深化水利改革,锐意进取,全力打造“生态怡然,景观自然,环境天然,河道安然,百姓悠然”的美好景象。通讯员 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