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清正清政为先 干净干事干字为前 政治坚强 公正廉洁 纪律严明 业务精通 作风优良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进入老年模式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对工程招投标"打招呼"行为"亮剑"
作者: 来源: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20 11:03:01 点击数:

“这次出台的招投标‘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让我们看到龙泉的营商环境公开透明,也让我们企业更加有信心参与竞标。”2月2日,浙江光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伟明兴奋地告诉前来走访的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员工们正打算做好标书去投标,公司“火力全开”冲刺“开门红”。  

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月,龙泉市纪委监委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台了《龙泉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龙泉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前廉政提醒制度》,旨在从源头上预防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和影响招标投标活动,保障招投标市场良性竞争。  

据悉,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登记报告制度包含了明示或暗示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不招标或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应当公开招标的采用邀请招标或不招标的;明示或暗示应当依法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不依法接受相关建设行政监管部门监督的等13类“打招呼”行为。工程建设项目标前廉政提醒制度则规定,对于工程概算费用在400万元(含)以上的或有技术标评审打分的招标项目,由招标单位所在纪检监察部门对招标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标前廉政提醒,告知相关纪律要求和追责问责情形。

1月31日上午,两项制度出台后的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在该市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公开招投标。开标前,招标人就被要求对招投标过程的“打招呼”行为进行登记报告以及签订标前廉政提醒项目责任书。  

“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了约谈提醒。两个制度的出台对招标人和参加招投标的单位都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让我们心有敬畏、行有戒尺。”龙泉市瓯江水利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天的开标现场,纪检监察干部对现场纪律、评标纪律等进行了全过程监督。 

“之前,我们主要关注招标条件设置,专家选取、回避,全程音视频监管,破解‘熟面孔’‘评委常委化’等环节,筑牢招投标领域廉洁防线。”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如今监督延伸到事前提醒预防、压实主体责任、排除外来因素干扰等,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闭环监督体系。

2022年以来,龙泉市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营商微改革疏堵点,以小切口改革推进精细化管理。该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开展招投标及工程建设领域专项监督检查42次,督促整改问题12个,追责问责4人。 

“我们将持续聚焦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准确研判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加大监管力度,助力招投标公正公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有纪检监察等部门在查办相关案件过程中,发现有“打招呼”问题而“被打招呼人”未如实报告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党纪政务等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使用帮助   |   郑重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12345 邮编:323700
备案序号:浙ICP备13024068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33118102000123号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