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农业农村局龙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3年龙泉市富民行动指标考核操作细则》的通知

发布机构:龙泉市 时间:2023-12-25 09:49:53 点击数: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2023年龙泉市富民行动指标考核操作细则》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富民行动指标考核操作细则(乡镇街道)

龙泉市农业农村局        龙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4日


附件:

富民行动考核操作细则 

一、指标说明

富民行动是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行动,是提升城乡生活、生产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成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指标设置围绕属地乡镇(街道)对城镇居民增收、农民增收、衔接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进行设定,评分标准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分。

二、考核对象

纳入2023年综合考核的Ⅰ类、Ⅱ类、Ⅲ类乡镇(街道)

三、指标构成

考核指标由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两部分构成,具体构成如下:

城镇居民部分:指标类型分为考核数据质量、达标类指标、完成类指标三方面指标。(1)考核数据质量;(2)达标类指标类型设置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上岗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全覆盖、新增就业人数、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人数5个指标进行赋分;(3)完成类指标类型设置劳动力资源调查、大型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动员、高质量就业村(社区)建设3个指标进行赋分。

农村居民部分:指标类型分为达标类指标、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指标、工作情况完成类三方面指标;(1)达标类指标设置共富工坊建设个数、共富驿站建设个数、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及“菜单式”帮扶项目实施户数4个指标进行赋分;(2)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指标设置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项目组织实施、惠民政策宣传发动效果、扶贫资金互助会运行情况及帮扶对象现状跟进情况5个方面;(3)工作情况完成类设置一村一策工作推进情况1个方面。

四、计分公式及评分标准

本考核细则总分1.5分,其中城镇居民部分0.75分,农村居民部分0.75分。

(一)城镇居民部分

1.考核数据质量评分办法

考核数据质量指标仅对龙渊街道、西街街道、剑池街道进行考核。该指标得分情况与龙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在丽水地区的排名挂钩。

2.达标类指标评分办法

达标类指标分5项工作任务,每项任务分值皆为0.09分(其中龙渊街道、西街街道、剑池街道指标分值皆为0.03分)。赋分办法如下:

(1)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上岗人数:该指标分值为0.09分。赋分办法按照指标任务数的完成率赋分,即完成该指标的百分之几则得该指标分值的百分之几(得分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完成率低于60%的则得该指标一半分值。

龙渊、西街、剑池任务数为15人;塔石任务数为13人;安仁、八都、城北、上垟、小梅、查田任务数为12人;锦溪、住龙、兰巨、宝溪、龙南、道太、竹垟、屏南、岩樟任务数为9人。

(2)重点群体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全覆盖:要求19个乡镇(街道)帮扶100%全覆盖,达到100%得该指标全部分值,低于100%的则得该指标一半分值。

(3)新增就业人数:该指标分值为0.09分。赋分办法按照指标任务数的完成率赋分,完成率低于60%的则得该指标一半分值。

龙渊、西街、剑池任务数为300人;塔石、八都、上垟、小梅任务数为200人;查田、屏南、安仁、锦溪、住龙、兰巨为150人;宝溪、龙南、道太、岩樟、城北、竹垟为100人。

(4)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该指标分值为0.09分。要求19个乡镇(街道)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未动态清零的则得分值的一半。

(5)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人数:该指标分值为0.09分。赋分办法按照指标任务数的完成率赋分,完成率低于60%的则得该指标一半分值。

龙渊、西街、剑池任务数为200人;塔石、八都、上垟、小梅任务数为150人;查田、屏南、安仁、锦溪、住龙、兰巨为100人;宝溪、龙南、道太、岩樟、城北、竹垟为50人。

3.完成类指标评分办法

完成类指标分3项工作任务,每项工作任务分值为0.1分。赋分办法按照指标任务是否完成赋分。完成即得该项工作的全部分值,反之则不得分。

(1)劳动力资源调查:该指标分值为0.1分,落实人力社保局部署的劳动力资源排摸、调查、登记等工作。

(2)大型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动员:该指标分值为0.1分,落实人力社保局关于人力资源交流活动的动员工作。

(3)高质量就业村(社区)建设:该指标分值为0.1分,落实人力社保局关于高质量就业村(社区)建设的工作。

(二)农村居民部分

1.达标类指标评分办法

分值0.08分,4个达标类指标,每个分值为0.02分,达到目标值的,赋相应的指标分值,未达到目标值的,该指标不得分。

2.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指标

分值0.32分,根据乡镇(街道)任务清单,由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级有关单位对乡镇(街道)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和质量,按照评分标准就行综合评分。

3.工作情况完成类指标

分值0.35分,根据一村一策确定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由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级有关单位进行综合晾晒评分,其中一季度占比(20%,0.07分),二季度占比(20%,0.07分),三季度占比(20%,0.07分),四季度占比(20%,0.07分),全年占比(20%,0.07分)。每次晾晒按照目标任务完成率进行排名,第一名得0.07分,每降一名得分减少0.007分。

五、考核程序

富民行动(城镇居民部分)中的考核数据质量根据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公布的数据进行考核检测,达标类指标、完成类指标采用数字化平台后台抓取数据的方式进行考核监测,年度由各分项数据汇总进行综合考评。

富民行动(农村居民部分)中的发展类指标、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指标采用数字化平台后台抓取数据或行业主管部分提供数据的方式进行考核监测,年度由各分项数据汇总计分。富民行动(农业农村部分)中一村一策任务推进情况,由各乡镇(街道)按季度提供佐证材料,按季综合评分晾晒。

联系人:张云潇(城镇居民)    联系方式:0578-7752450

联系人:陈东贵(农村居民)    联系方式:0578-7262135

富民行动指标清单

所属

大项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权重

评分标准

备注

高质量

发展绩效

富民行动

城镇

居民

0.3

该指标得分情况与龙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在丽水地区的排名挂钩,排名位列丽水地区前3得0.3分,位列4-6名得0.2分,位列7-9名得0.1分。

龙渊街道

西街街道

剑池街道

0.09

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上岗人数:按完成率赋分,低于60%则的该指标一半分值

19个乡镇(街道)

0.09

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全覆盖:帮扶覆盖率达到100%得该指标满分,低于100%得该指标一半分值。

0.09

新增就业人数:按完成率赋分

0.09

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得该指标满分,未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得该指标一半分值。

0.09

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人数:按完成率赋分

0.1

劳动力资源调查:落实人力社保局部署的劳动力资源排摸、调查、登记等工作。

0.1

大型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动员:落实人力社保局关于人力资源交流活动的动员工作。

0.1

高质量就业村(社区)建设:落实人力社保局关于高质量就业村(社区)建设的工作。

高质量

发展绩效

富民行动

农村

居民

0.02

共富工坊建设个数达标者得满分,未达标不得分。

19个乡镇(街道)

0.02

共富驿站建设个数达标者得满分,未达标不得分。

0.02

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得满分,未全覆盖不得分。

0.02

低收入农户“菜单式”帮扶项目实施户数达标者得满分,未达标不得分。

0.05

低收入农户出现“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底线或年家庭人均在1.1万元以下的,该工作被预警的,1例扣0.01分;预警无效果的,1例加扣0.02分。

0.12

2023年及以前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市领导结对帮扶和凤阳山毗邻村项目等资金未完成消化、整合的,1例扣0.02分;项目谋划不科学、不精准,进行变更、取消的,1例扣0.02分。

0.03

“菜单式”帮扶项目、低收入农户小额信贷贴息、雨露计划等惠民政策宣传发动不充分,存在遗漏的,在农户中造成不良影响的,1例扣0.01分。

0.05

扶贫资金互助会未按要求年检、并会、退会的,1例扣0.01分。

0.07

乡镇(街道)干部未定期走访联系结对帮扶对象,未督促对应部门单位干部定期走访联系结对帮扶对象,每月扣0.01分。未按时完成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浙江省低收入农户帮促系统、龙泉市财政资金云平台相关数据维护更新工作。未及时对浙江省低收入农户帮促系统内出现黄码、红码情况进行响应解决的,1例扣0.01分。

高质量

发展绩效

工作情况完成类指标

0.35

根据一村一策确定的短、中、长期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由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级有关单位进行综合晾晒评分,其中一、二、三、四季度和全年各占20%,各赋0.07分。每次晾晒按照目标任务完成率进行排名,第一名得0.07分,每降一名得分减少0.007分。

龙渊街道

西街街道

查田镇

八都镇

上垟镇

安仁镇

小梅镇

竹垟畲族乡

道太乡

城北乡

注:如无具体重点任务的单位,实行缺项考核计算分值。城镇居民达标类指标中龙渊街道、西街街道、剑池街道的每项分值权重为0.03分。

农村居民实行缺项考核的,其得分计算公式为:0.75*实际得分/(0.75-空项分)。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 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7752189  邮编:323700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8102000123号

浙ICP备13024068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