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字解读:关于《龙泉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00265622/2023-00069 生成时间:2023-01-04 16:49:44 发布机构:龙泉市经济商务局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龙泉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2021年,市经济商务局印发了《龙泉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龙发改规划〔2021〕293 号,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动我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指明了方向。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20年,全市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6.8%;增加值8398万元,同比增长23.5%,在丽水排第3。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69.6,全省排名第66位,丽水市排名第3位,其中产业数字化指标在全省前16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76.48,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在丽水排第2。

产业数字化步伐不断加快。成功建成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试点,有效推动企业建立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1250余台套,累计上云企业840多家,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上云标杆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加快构建,工业园区入选浙江省数字化试点园区,芳野小微园入选省级数字示范园区。

数字应用新业态蓬勃发展。打造电商集群,形成了“四园+1”集聚发展园区布局,电子商务销售额近七年年均增长67%。培育“国内B2B 线上商贸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家、“国内 B2B 线上商贸300万元以上”的中小企业6家。推动各行业电商企业持续开展网络直播带动销售,搭建线上贸易渠道,举办了全省首个县市级汽配专场网上交易会。

治理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推进检验检测服务数字化,汽车空调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获得国家 CNAS 认可、省 CMA 资质、吉利认可实验室资质,实现“一站式”服务企业。推进“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林业”,创成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乡镇1个、示范基地1个,农产品追溯率达100%。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网上办实现率达99.93%、掌上办实现率达99.89%、跑零次实现率达99.74%、即办率达94.57%,均列丽水前3位。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共建铁塔基站900多个,排名丽水第3,实现了市区及乡镇及重点农村区域热点覆盖;编制发布了《龙泉市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20-2025)》,2020年改造建设5G站点380个,基本实现了5G网络城区连续覆盖。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累计推广工业机器人300台以上,累计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以上,创建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个以上;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提高到80以上,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实现全市园区数字化服务全覆盖,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省级数字化示范园区,打造3个省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累计建成5G基站1000座以上,各项主要指标在丽水位居前列。

三、主要任务

《规划》包含5个方面13项工作任务。

——加快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提升数字科技创新能力,布局发展融合型产业。

——聚力产业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围绕数字化改革,提升治理数字化水平。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场景应用,推进数字社会场景应用。

——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激发主体创新活力。重点推进数字人才、数字企业、数字平台建设。

——加强数字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石。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数字经济目标责任制,将各项考核指标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的评价体系,形成强有力的推进落实机制。

完善政策保障。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研究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政策。

加强选商引资。围绕云计算、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培育方向,通过以商招商、展会招商、网络招商等形式,每年引进数字经济领域投资额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不少于2个。

开展试点示范。积极培育省级、市级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及时总结典型案例,提炼成功经验,形成一批示范引领、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与路径。

营造发展氛围。加大对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举措、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导,积极组织举办数字经济相关培训、推介、论坛、展览等活动。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龙泉市经济商务局

解读人:方苏丹(龙泉市经济商务局信息化科)

联系电话:0578-7262245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