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字解读:《龙泉市质量与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索引号:002656150/2023-00063 生成时间:2023-01-04 16:15:32 发布机构: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龙泉市质量与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龙泉市质量与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6月29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以下简称“三强”)建设,是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的关键举措。依据《浙江省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龙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由市场监管局牵头编制《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重点阐述“十四五”期间全市质量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是指导未来五年全市质量发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系列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第一”“质量强国”等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焦聚力“三位一体”全面融合、“四大领域”全域提升、“三大体系”全程保障,加快实现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为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贡献力量。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围绕打造龙泉“剑瓷之都、品质龙泉”的独特性质,落实“高质量绿色发展和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三大领域”质量全面提升,建设成为“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质量全面提升。到2025年,工农业产品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质量创新能力和自有品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农产品和药品质量安全稳定优良,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市级以上监督检测合格率达到98%,药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竣工验收工程质量一次性合格率达到100%。工程质量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实施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达到100%。争取形成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

——标准化效果凸显。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完善,标准体系架构更加科学健全,标准引领成果进一步显著,市场主体标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到2025年末,我市累计主导和参与制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2项、省级地方标准9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9项,累计实施农业、服务业和社会治理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35项。

——品牌培育显著。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品牌培育、发展与保护机制,培育一批标准领先、品质卓越的“浙江制造”品牌。到2025年末,我市预期累计建设“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企业15家,“品字标丽水山耕”品牌企业20家,“丽水山居”钻级民宿挂牌数15家;浙江出口名牌4个,全市旅游景区镇达到16个,景区村达到150个,形成“一街一主题、一山一方案、一岸一风景”,实现山水人文和谐相融的全域大美格局。

——推进质量治理。全面提升质量行政执法现代化水平,完善质量执法监督机制。打造质量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用数据链串起监管链、风险链、责任链、赋能链,打造质量智慧监管示范区。建立重点产品安全预防、质量追溯、安全检验检测和闭环监督抽查和缺陷产品调查,落实缺陷产品召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新格局。推进行业质理诚信自律,完善质量多元救济机制,健全质量保证金制度,推行先行赔付,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设立质量与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市政府牵头规划与协调质量与标准化工作,由市场监督部门具体实施本行政区域的质量与标准化工作,贯彻质量标准化法律法规,制定并实施辖区内质量标准化工作规划计划。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将质量与标准化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及年度目标考核,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取得成效。同时注重鼓励并引导企业和社会的参与,合力推进、实施质量与标准化战略。

(二)加强政策扶持

       发挥公共财政导向作用,加大对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战略的资金投入,重点为质量与标准理论研究、标准制修订、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标准化试点示范、标准宣贯等方面的工作提供资金支持。拓展质量与标准化经费来源渠道,鼓励社会支持企业,加大对质量与标准化活动的投入,特别是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质量与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社会共同支持龙泉市质量与标准化工作。

(三)强化人才供给

      围绕经济社会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改善质量与标准化专业人才缺乏的困境,建立长期有效的质量与标准化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组建质量与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满足我市质量与标准化战略实施的人才需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发掘培育质量与标准化专业人才,开展各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为我市提供多层次质量与标准化专业人才,提高质量与标准化技术力量,提升我市质量与标准化工作水平。

(四)强化规划实施

为确保“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目标实现,基于《规划》的战略部署,做好本部门质量与标准化工作,督促检查本规划贯彻实施情况,实现质量与标准化规划与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效结合、与生态文明及经济发展有效结合、与解决突出的质量与标准问题的行动有效结合。全面掌握规划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的有效落实。

解读单位: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  李良忠
      联系电话:0578-7122348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