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乡镇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00265628/2023-3853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1-31
文号: 龙民字〔2023〕10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KLQD10-2023-0001
有效性: 有效

龙泉市民政局 龙泉市财政局关于公益性公墓有关补助标准的通知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1 15:05:41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http://www.longquan.gov.cn/art/2023/1/31/art_1229513945_2456017.html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委发〔2019〕27号)、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意见》(浙委办发〔2014〕72号)和中共龙泉市委  龙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龙委发〔2020〕15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现就公益性公墓有关建设补助标准明确如下:

一、公益性公墓补助类型及补助条件

公益性公墓是指由乡镇(街道)、村民委员会或多村联合建设,只为覆盖村村民提供骨灰安葬或安放的乡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或节地生态墓园等骨灰存放设施。

(一)对新建的乡村公益性墓地以行政村作为建设补助单位,对人口多、区域大、居住分散突出的行政村,尤其是同一行政村内未覆盖的区域可根据实际情况多点布局。

(二)续建乡村公益性墓地是指在原乡村公益性墓地的基础上,续建墓穴(5年使用量)以保证当地村民入葬的需求,要求墓区管理正常,使用率达到60%以上。

(三)提升乡村公益性墓地是在原乡村公益性墓地的基础上,对绿化、道路、停车坪等进行补助,要求墓区管理正常,使用率达到30%以上。

(四)推进以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卧碑、壁葬的节地生态墓园和骨灰堂等绿色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实施中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设,供所辖范围的所有行政村使用。

二、补助内容及标准

(一)新建乡村公益性墓地

1.征地补偿:按照我市土地征收补偿相关政策执行。

2.道路补助:新开路宽达到3米,每公里补助3万元,每个规划点补助不超过1.5公里。

3.墓穴补助:数量为5年使用量,每穴补助1800元。

4.植被恢复补助、道路硬化、停车坪和绿化补助,标准按续建、提升乡村公益性墓地执行。

(二)续建、提升乡村公益性墓地

1.植被恢复费:以林业部门实际审批金额为准,每亩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2.墓穴补助:续建乡村公益性墓地,数量为5年使用量,每穴补助1500元;提升乡村公益性墓穴不予补助。

3.道路硬化补助:厚度不少于16厘米,每个规划点补助不超过1.5公里,每公里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5万元。

4.绿化补助:按墓区穴位数进行补助,每穴补助最高不超过200元。

5.停车坪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2万元。

(三)节地生态墓园或骨灰堂

1.节地生态墓园建设补助标准:建有树葬、草坪葬等多种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刚投入使用时,绿地率不得低于墓区面积的60%,满5年后,绿化覆盖率不得低于墓区面积的90%。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征地、植被恢复、采购苗木、道路建设、标志性标识等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

2.骨灰堂建设补助标准:骨灰堂每个格位的单位建筑面积不超过0.25㎡,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万元。

三、项目建设程序

业主单位提出申请并编制规划方案,按规定进行审批,项目建成验收合格后给予相应补助。

本通知自 2023 年1月31日起施行,原《关于调整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指标及补助标准的通知》(龙民字〔2018〕71 号)、《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补助对象及标准的通知》(龙民字〔2019〕69 号)和《关于公益性公墓有关补助标准的通知》(龙民字〔2020〕13号)文件同时废止。




龙泉市民政局                    龙泉市财政局

2023年1月31日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