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清正清政为先 干净干事干字为前 政治坚强 公正廉洁 纪律严明 业务精通 作风优良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进入老年模式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丽水:构建责任共同体 让清廉成为习惯和自觉
作者: 来源: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9 14:34:46 点击数:


2022年,丽水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逐步健全责任共同体、统筹协调、闭环落实、总结推广、成效评价“五大机制”,同步推进“清廉单元大升级、监督保障大护航、政商亲清大促进、廉洁文化大发展、清廉理论大研讨“五大行动”推进清廉丽水建设深度提质

  久久为功  清廉单元建设深化拓展

  “多个事项合并决议并签字的做法是不规范的。”日前,依照《清廉村居建设规范》,莲都区大港头镇西坑口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叶伟军指出该村在运用“阳光票决制”决策村级重大事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也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2022年,丽水在全省率先发布《清廉村居建设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印发《丽水市小微权力清单2.0版》“行权11图”,全市清廉村居建设从“标杆培育”向“标准化”迈进

  风清气正的村居环境,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前三季度,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速9.6%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3年全省第一。

  变化的不仅是村居。丽水市直机关建立监测标准体系、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政治生态建设动态分析研判、政治监督、清廉机关建设“红黑榜”等制度,构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新格局。立足侨乡实际,青田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侨联建立1个县级“清廉青侨驿站”和9个乡镇级分驿站,并在华侨聚集较多的6个国家设立8个海外联络点,聘请8位知名侨领担任联络员,在化解涉纪涉侨矛盾、协助追逃追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打造了“枫桥经验海外版”。丽水市实验学校开发“清风徐来廉润童心”“廉育共富路乡村振兴行”等研学路线,开展画清廉画、读清廉文、创清廉书签、写清廉作品等系列活动,把清廉种子播撒进孩子们心间。

  在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等清廉单元持续迭代升级之际,清廉财政、公安、医保、市场监管、社会组织等新单元不断拓展。市财政局作为全省财政系统首批“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十大行动任务落实,在廉政风险除险、纪财贯通、公权力监督智控、源头反腐治本、清廉示范行动等五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坚持典型引领,丽水市积极推进示范标杆的精品化培育,全力打造标志性成果集群:一年来,松阳县人民医院6家单位获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景宁县“清廉指数”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庆元县打造家门口的纪检监察信访室”等工作入选第三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

  一以贯之方能久久为功。从2018年作出决定、2019年先行试点,到2020年全面铺开、2021年纵深推进,再到2022年全域深化,全市上下一年接着一年干,清廉丽水正不断从“设计图”变成“实景图”。

  一体发力  亲清政商关系巩固涵养

  “项目审批决策程序是否完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日前,丽水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对省级“4+1”重大项目浙西南科创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实地监督检查。

  聚焦“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各级安商稳商惠商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推动健全涉企资金补贴、政策兑现、项目审批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监督制度。

  亲清政商关系是纵深推进清廉建设的突破口和“先手棋”,需要政商一体发力、亲清一体构建。一年来,丽水市纪委监委开展矿产资源领域“保生态、护正气”专项行动,统筹推进“防稳保”等10余个专项监督,查处了一批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系统性阻碍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瘴痼疾。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必须突出“关键少数”。丽水市从严督促落实“五个严禁”要求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将探索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机制,切实防止政商间的“裙带关系”。通报曝光“一把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违纪违法案件,警醒领导干部要划清亲清界线。

  一手严格公权力行使,一手推动清廉民企的建设。分层逐步指导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市级《浙丽·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标准指引(试行)》正式发布全市有13家民营企业被评为首批示范点173家民企正积极创建。前三季度,丽水市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261亿元,同比增长5.7%,“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清廉就是生命力”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春风化雨  清新廉洁文化浸润熏陶

  发布全国首个《清廉文化建设指南》市级地方标准召开刘基廉洁文化研讨会系列活动,3个基地被评为首批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在浙江卫视热播……一年来,一批批具有丽水辨识度的廉洁文化理论成果、活动品牌、传播阵地、精品力作,见证着廉洁文化的精彩纷呈。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丽水市摒弃“单打独斗”战术,实行以计划管理、过程管控、结果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全流程管理方式”,推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开展。

  为保障《全面推进新时代丽水廉洁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落地,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制定《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监督计划》,推动市委宣传部制定《2022年丽水市廉洁文化建设主要事项责任分工》,把35项工作任务分解至20余个市级责任单位和9县(市、区),使各方职责一目了然。

  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必须各部门“大合唱”,才能声势浩大、浸润人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的重要意义,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丽水市文学作品创作大赛、丽水市原创戏剧小品大赛、第九届丽水微电影大赛、第九届丽水油画双年展、第二届新人新作书法展等活动中,全部设立“廉洁主题”板块。在龙泉市举办的百山祖国家公园首届青瓷形象创作大奖赛中,充满廉洁元素的青瓷作品比比皆是。饱含“年味”与“廉味”的庆元“月山春晚”通过中央级媒体线上直播形式传递祝福,观看人数超过100万

  此外,丽水市在做优做强廉洁文化阵地上下功夫,评选20个市级廉洁文化示范点,打造“一核三带”廉洁文化风景线……用走心的廉洁文化让清廉日益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收藏】 【打印】 【关闭】
使用帮助   |   郑重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12345 邮编:323700
备案序号:浙ICP备13024068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33118102000123号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