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清正清政为先 干净干事干字为前 政治坚强 公正廉洁 纪律严明 业务精通 作风优良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进入老年模式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两个先行"建设
作者: 来源: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2 15:23:39 点击数:

颜新文 张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新征程上实现什么样的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浙江承担着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现代化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确定为新征程上的奋斗目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发展之策”“改革之举”“群众之盼”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为“两个先行”建设保驾护航。

15e47466c1651db09b29791f96e82e6f.jpg

       龙泉市纪委监委紧盯助企政策落地情况,开展“下基层 入企业”专项行动。张舒玲 摄

  紧盯“发展之策”精准监督,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发达的市场机制、活力强劲的民营经济、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可靠力量。2022年以来,浙江密集出台举措,以超常规力度破解发展难题、激发企业活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持续提高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水平,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等任务要求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强化重点项目的要素资源保障。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稳定外贸增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在浙江,纪检监察机关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助力自贸试验区跑出“加速度”。省纪委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与省自贸办、各市纪委监委同向发力,重点对自贸试验区年度考核、招投标监管、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面排查廉政风险,推动制定13项风险防控措施,鼓励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系列堵住风险防控“漏点”、保障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的制度,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下得以完善。

  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加快推进山区26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浙江全力拼经济的另一项重要举措。为保障协作有序开展,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责任落实、资金监管、项目实效、干部作风等重点环节全程监督,助力写好新时代“山海经”。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与常山县纪委监委搭建山海协作异地监督平台,“云监督”机制突破了时空限制,两地监督力量在共融中保障山海协作项目有序推进。“飞地”是山区26县到省内其他地区开展异地投资建设的经济实体。庆元县纪委监委对照“飞地”发展有关要求,采取联动督查、定期“体检”、强化干部管理等方式,监督保障“飞地”建设各项政策任务落到实处。据了解,庆元“消薄飞地”从2019年至2022年累计收益3910万元,园区入驻企业8家,已开票租金收入共计921.5万元。

  提振市场预期,让企业敢闯敢干,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惠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等,以精准监督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选派一批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企业,开展滚动式“清风大走访”活动,聚焦企业转型升级,深入了解相关部门涉企工作作风、责任落实情况,督促精准排摸企业新产品研发服务供需矛盾,建设“浙里企业新产品研发服务应用”,“一站式”打通企业资金、设备、人才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东阳市纪委监委成立“清风护航”专项监督行动组,深化运用“三书一函”机制,督促签订《干净干事承诺书》《“亲”“清”政商关系告知书》《廉政风险评估书》并发放《政商关系监督提醒函》,护航横店影视产业园、影视之家、横店影视演员创新服务平台等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59cf85eca1269290c76432f5df2b8ade.jpg

  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开展“亲清政商关系”专项监督,打通阻滞环节、畅通循环体系。陈荔 

  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4500次,发现问题3194个,推动整改问题2521个,提出意见建议1688条,为加快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提供坚强保障。

  一系列稳进提质政策推动下,浙江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达557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1%,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紧贴“改革之举”跟进监督,推动分好共富“蛋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现代化新征程上的一项重大课题。浙江以“扩中”“提低”为牵引,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为全国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路。

  浙江省纪委监委找准监督切口,把监督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融入日常监督全过程、各环节,围绕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和扎实开展“扩中”“提低”行动两大重点,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通过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共富“蛋糕”越分越好。

  “我们聚焦促进高质量就业、社保提标提质、夯实高素质人才支撑、打造‘浙派工匠’名片、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深化人社数字化改革等6方面工作重点,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责任落实,风险防范,作风问题,廉政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浙江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省级层面建立由牵头单位统筹、各参与单位分块负责、“室组地”一体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第一监督检查室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牵头抓总、定期召集例会、统筹推进工作。各设区市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作为参与单位,共同组织实施。

  推动共同富裕,需要有更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消费和产业结构升级、人力资本积累、技术进步等的重要支撑。“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是德清县实施产业工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上,突出“技能”要素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明确多劳多得、技高多得、贡献大者多得。为推动该项举措做深做实,德清县纪委监委聚焦“扩中”对象目标锚定、工作覆盖面再扩大等内容,梳理分析廉政风险隐患,推动县总工会建立健全定期督查、指导员队伍建设等制度,对企业深化“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进行全过程监督,切实保障工人权益。截至目前,德清县已有98家企业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5万余名产业工人享受到改革红利,人均年收入增加4500元左右。

  就业稳则大局稳。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持其就业的稳定性和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金华市婺城区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并提供相应补贴,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兜底”保障。婺城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专项监督中发现,公益性岗位补贴存在申报审核把关不严、延期拨付、后续跟踪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区人社局对就业帮扶资金补贴的申报、审核、拨付、效益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推动健全完善就业资金使用全过程管理制度。

3118a7f2b5dcfbc0b338c69054d50ac7.jpg

  乐清市纪委监委紧盯惠农项目建设、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纪律保障。黄媛媛 摄

  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督导检查1481次,发现问题829个,推动整改问题704个,提出意见建议731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2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殷殷嘱托,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推进“扩中”“提低”,浙江一直在路上。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5132元和30438元,名义增长4.5%和6.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紧扣“群众之盼”做实监督,保障民生持续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两个先行”的道路上,如何将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转变为高品质生活可感图景?聚焦老龄工作、人民健康、医疗保障、幼有所育,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是浙江给出的一个答案,这也是群众最关切、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

  让百姓就医体验更舒畅的“浙里健康”,围绕“婚、生、养、教”各阶段提供便民服务的“浙有善育”,面向老年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的“浙里康养”,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线上办理各类“关键小事”的“为民办事智能速办”四项综合集成应用,是浙江近年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的四项标志性成果。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浙江省纪委监委以这四项标志性成果为切入点,开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专项监督,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分项目监督和分阶段监督相统一,推动相关年度建设任务加快落实。

  省级层面,建立“1+4+N”责任落实体系。即工作专班对专项监督工作负总责;驻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按照分块承揽、分片包干、联动实施的原则,统筹协调驻在部门承担牵头任务的子项目各类监督事项;其他有关派驻机构对照驻在部门任务分工,选准切口开展嵌入式监督,推动各项工作紧跟进度、高质量完成。

  市县层面,把专项监督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群众关切,加大对适老化改造、医养结合等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

2f7bc1a677ba7a08f8ef656370845246.jpg

  海盐县纪委监委运用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等机制,走村入户了解困难群众有关情况,切实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吴碧芸 摄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把握医疗、育儿、养老等工作的民生属性,推动监督视角向基层延伸、监督力量向一线倾斜、监督重点向群众身边聚焦。湖州市吴兴区纪委监委以“三查一评”方式强化对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工作的监督。“三查”即查职能部门政策宣传落实工作是否到位,查主责单位对“一老一小”合法权益保障是否完善,查一线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评”则是通过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方式,搜集居民对相关政策以及措施执行的评价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做实做细“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工作。松阳县纪委监委严查县基层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存在虚假签约、经费使用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已立案处理2人、约谈提醒6人,共追回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违规领取补贴4.63万元、违规支付资金2.76万元,推动县卫健局建立健全“常态查+码上督+规范评”工作机制,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目前,松阳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0个,已派出医务人员500余人次、诊疗5000余人次,服务群众超10000人次。

  监督护航下,民生保障短板不断补齐,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实质步伐。浙江省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护理员数达18.26名;全省已备案托育机构3369家,居全国前列。

  “我们将继续围绕省委‘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探索一批共富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谋划一批重大改革方案’主要目标,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等重点工作,确定监督选题、完善监督机制,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使用帮助   |   郑重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12345 邮编:323700
备案序号:浙ICP备13024068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33118102000123号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