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 > 龙泉市教育局 > 建议提案

龙泉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龙泉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1:38:36 点击数:

李文英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关爱残疾儿童 发展特殊教育的建议”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提案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中所提“促进特殊教育向两端延伸”的建议

建议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力度、拓展办学场地、优化办学条件,设立特教幼儿园和培智高中班,推动特殊教育向两端延伸。

这个建议很好、也很有必要。已经列入我市的教育发展规划中。

1.《龙泉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启动培智学校扩容工程,将实验小学荷花塘校区整体改造成培智学校,使培智学校占地新增4862平方米,初步具备向两头延伸条件。

2.《龙泉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将特殊教育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教育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政策举措。与义务教育段学校新建项目同步谋划培智学校迁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布局。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开办启智学前班或融合学前班,统筹推进培智学校创办高中部工作,扩充高中特殊教育资源。

3.《龙泉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

项目名称:茶坦小学(包括特殊教育学校、城区成技校);

建设内容:按24个班规模新建1所学校;另有特殊教育学校和城区区域成技校建设内容项目总用地58亩,总建筑面积19647平方米(其中特殊学校3792平方米,城区成技校2500平方米)。

建设年限:2024年-2027年。

二、提案中所提“加强特殊教育人才队伍培育”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特殊教育人才引进力度,至2021年已引进2名特殊教育专业优秀人才在培智学校从教,2022年又引进2名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充实到培智学校。届时培智学校专业教师比例将明显提高。

《龙泉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拓宽特殊教育教师招聘渠道,引进专业师资。积极开展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师、送教上门教师轮训,建立随班就读教师、随班就读班主任及随班就读学校普通教师必修特殊教育课程制度,让普通学校的教师掌握特教技能,让康复、福利机构的教师掌握普通学校教育技能,提升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质。届时,特殊教育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将显著提升。

三、提案中所提“整合各方力量推进融合教育”

目前,我市资源教室已经达到“两个全覆盖”,共建资源教室13个,基本满足融合教育的需要;培智学校扩建、新建后也将能满足向高中段延伸,可根据实际需求开办特殊教育职业教学班;坚持“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培训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就读原则,即中、轻度的应该随班就读;中重度的在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可送培训学校;重度的不能自理的可送教上门。真正关注、关心特殊儿童,使特殊儿童尽最大可能与正常儿童融合;龙泉市教育局对学校、教师的考核,只要是持证残疾儿童,在计算成绩时,都不列入考核人数,并且特殊儿童各学科的考试分数计入相应学科成绩的总分,有效地避免对特殊儿童的歧视与排斥。2021年已经建立“龙泉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完善教育、卫生、残联、民政,财政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开展跨部门、多学科的特殊教育综合研究;探索残疾儿童多元化评价体系操作平台;汇聚部门工作合力与社会各方力量,加强特殊教育宣传,提高教育助残水平。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与龙泉市教育局联系,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人才工作,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联系人:张伟刚,联系电话:7752106。



龙泉市教育局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