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政策解读

索引号:331181000000/2022-55734   发布机构: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8-31  

文字解读:《关于推进剑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5:15:59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longquan.gov.cn/art/2022/8/31/art_1229382448_2422679.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一、出台背景

剑瓷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通过制定合理有效的政策,激发剑瓷产业发展的潜动力至关重要。我市2019年发布的《关于推进剑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龙瓷剑发〔2019〕12号)文件中注明政策有效期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确保扶持资金靶向准、特色明、安全高效,切实助推剑瓷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研发设计能力,加速转型升级,力争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助推剂”作用,推动剑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推进剑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二、《若干意见》内容

《若干意见》相比2019年版《关于推进剑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内容得到进一步修订与完善,主要包括:

(一)新政策基本内容。《若干意见》共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升驱动发展能力”、“强化市场推广”、“附则”四个部分,包含加大企业培育、企业贴息补助、降低天然气使用成本、加大技改投入、提升孵化功能、鼓励创意创新、培育基础性人才、引入专业性人才、鼓励市场布局、支持市场拓展、加强企业交流、加强品牌推广、鼓励竞价拍卖、完善创新创业机制等14条条款,33项内容。

(二)新政策主要变化:一是政策条款清单化管理。新政策对涉及资金奖补的条款用表格形式清单化管理,每条政策都明确具体内容、奖补对象、奖补方式,便于企业理解掌握,也便于日后的即时兑现。二是适当新增政策。横向对比景德镇、德化、青田等相关产区政策,充分参考我市相关政策,及时吸收新的奖补内容,新政策新增“培养基础性人才”“引入专业性人才”等政策内容11项。三是合理修改删减相关条款。为更好适应企业发展,新政策对原政策中的16个条款进行了修改。新政策对原政策中与其他部门重复的和已不再适宜当下工作重点的4项内容进行了删减。

①新增内容,包含加大企业培育中第2、3、4项,降低天然气使用成本中第2项,培育基础性人才中的1、2项,引入专业性人才中第1、2项,鼓励市场布局中第2项,支持市场拓展中第4项,加强品牌推广中第3项,总计11项内容。

②修订内容,包含加大企业培育中第1、5项,企业贴息补助中第2项,降低天然气使用成本中第1项,加大技改投入中第1项,鼓励入驻园区中第1项,培育基础性人才中的3、4、5项,鼓励市场布局中第1项,支持市场拓展中第1、2、3项,加强企业交流中第1、2项及完善创新创业机制,总计16项内容。

③删减内容,包含加快大企业培育、鼓励提质增效、推进原料规模化生产、打开国际市场,总计4项内容。

④附则部分,主要是对政策扶持对象条件进行规定,对有负面影响的企业进行限制,对本意见施行时间进行规定。

三、施行时间

本办法自2022年8月30日起施行,文件中涉及奖励补助内容部分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四、解读机关

由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负责解读。

联系电话:0578-7765611。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