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政策解读

索引号:331181000000/2022-55719   发布机构: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8-30  

媒体解读+文字解读:《关于推进特色精品农业高品质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17:22:46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longquan.gov.cn/art/2022/8/30/art_1229382448_2422071.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http://www.longquan.gov.cn/art/2022/8/26/art_1229382450_2421865.html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单项最高补600万元!龙泉这些新政策快来了解下~

《关于推进特色精品农业高品质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已于2022年8月29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若干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一)上级有要求。2021年8月,丽水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丽政发〔2021〕19号),从做实生态种植业、做强现代养殖业、开发乡土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提升乡村数字产业六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并要求县市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二)现实工作有需要。我市2019年7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龙农字〔2019〕174号)及2020年6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补充细则(龙农字〔2020〕99号)以普惠政策为主,根据中国共产党龙泉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突出产业化、品质化、融合化、品牌化、组织化,力促生态农业提质增效”以及市委主要领导重要事项交办(督[2021]004号)明确提出“围绕农业“双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项目”等相关要求,需进一步完善出台扶持规模化、差异化、品质化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政策。

二、《若干政策》的制定依据有哪些?

《若干政策》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20〕21号)、《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支持山区26县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意见》(浙农专发〔2021〕35号)、《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丽政发〔2021〕19号)等有关文件,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

三、《若干政策》的总体框架是怎么样的?

《若干政策》主要从“实施产业提质工程、实施主体引育工程、实施品牌引领工程、实施“双强”赋能工程、实施功能拓展工程”五个方面进行扶持推动。一是实施产业提质工程。主要从“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精品农业扩面提质、产业基础设施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业提升基础保障”五个方面推进产业规模化、组织化提升。二是实施主体引育工程。主要从“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培育、示范渔场培育、创新贡献型主体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四个方面培强培大农业主体。三是实施品牌引领工程。主要从“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业品牌体系建设、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推进农业品质化、品牌化提升。四是实施“双强”赋能工程。主要是“科技强农提升建设、机械强农提升建设”两大块,包括优良品种选育、产业提升试验示范、绿色农业技术提升、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食用菌研究所提升建设、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肥水一体化设施提升、农机购置补贴、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等9个方面推进农业数字化、科技化、机械化提升。五是实施功能拓展工程。主要从“休闲农业主体培育、乡村休闲旅游节气节庆活动、休闲观光园(点)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四方面推进农业融合化发展。

四、《若干政策》有哪些新有变化?

一是推进规模基地建设方面。①根据市委主要领导重要事项交办单督[2021]004号“研究逐步推进规模化种植高品质岩茶的计划”,新增适制岩茶优良品种示范基地建设补助,并按基地建设规模实行差异化补助。②根据市委主要领导重要事项交办单督[2021]004号推进种养殖基地规模化建设要求,将美丽牧场、黑木耳标准化示范基地、钢架大棚、保鲜冷库、菌棒加工厂建设等普惠政策,调整为根据新建规模实行差异化补助。二是鼓励强村富民建设方面。新增土地流转奖励,鼓励整村土地流转或集中连片土地流转(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整村土地流转或集中连片流转土地面积100亩以上,签订规范土地流转合同且流转期限5年(含)以上,并办理土地经营权登记。一次性奖励村集体经济组织100元/亩)。三是产业强链补链方面。①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要突出产业化,联动实施农业“双强”行动”要求,新增良种繁育基地补助,推进种子种苗提升;“要突出融合化,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要求,新增加工厂建设、产品研发补助,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要突出品质化,深化“对标欧盟·肥药双控”行动”要求,新增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政策,鼓励有机肥替代化肥,调整食用菌废菌棒综合利用补助,鼓励食用菌废菌棒收集点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②根据主体及农户发展需求,新增智能玻璃大棚、水肥一体化设施、重点适用农机购置补助,鼓励主体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设施化、机械化;新增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奖励政策补助,鼓励主体拓展农产品营销模式。四是产业重点打造及典型培育方面。新增产业融合发展政策,鼓励区域之间、不同产业之间融合发展以及产业链横向拓展。五是政策兜底保障方面。根据“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及上级相关考核要求,新增保障型蔬菜基地建设补助、非洲猪瘟实验室建设、渔船报废上岸、生态拦截沟渠建设等相关补助。

五、《若干政策》的申报对象是哪些?

本政策适用于龙泉范围内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团体等。对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的主体当年不享受本扶持政策。

六、《若干政策》的施行时间?

本政策自2022年8月29日起施行,有效期截止至2025年12月31日,文件中关于扶持奖励的内容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七、咨询应该找哪个部门?

《若干政策》由龙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解读,实行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可以通过来人来电咨询,联系人:龙泉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办林丽君,电话:7752162。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