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报|热烈祝贺我市两所学校在丽水市2021年劳动教育试点学校试点项目成果评比中获得佳绩!

索引号:002656230/2022-54005 生成时间:2022-06-30 17:42:07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点击数:
分享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近日,丽水市教育局公布2021年劳动教育试点学校试点项目成果评比结果,我市绿谷教育集团兰巨校区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绿谷教育集团兰巨校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校本课程优势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学校将近60亩的小山包建设成“阳光农场”,并将菜地、果树等划分成绿玉园、绿卿园、囿苑等八个区块,由各班级小组承包管理。

学校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与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整合的研究,并开发“田园系列”校本课程。《快乐定向》和《菜园拾趣》分别被评为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和龙泉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

结合学生年龄和课程特点,制定学校劳动实践教育三年发展规划。每月确定劳动教育主题,每周开展劳动教育,每日参与家务劳动,做好劳动教育的“三有”:有活动、有课程、有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通过观察记录、种养殖等活动,养成劳动习惯,磨炼意志,认识劳动分工的意义,形成合作精神。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始终坚持“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起点”的办学宗旨,将劳动教育与学生全面素质提升相结合,把课内劳动与校外实践活动相融合,“以动启智,以劳润德”,探索建立“劳动教育团队化、劳动实践多样化、劳动课程系统化、劳动评价规范化、劳动成果多元化”的“五化”劳动教育活动机制。

一是成立“125”劳动教育团队,完善劳动教育师资建设机制,夯实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石。

二是通过指导学生日常自我服务、加强校内外劳动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劳动涵养等途径让他们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高学习兴趣。

三是结合教师特长和学校特点,开发出“普及+拓展研究+实践体验”三种模式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涵盖基本生活劳动课程和传统特色课程。

四是注重学生劳动体验的评价,采用形成性激励评价方式,关注孩子们参与劳动实践的过程。

五是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发现“金点子”;促进老师在劳动教育过程中开发精品课程和班会课程。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学校劳动教育内容,着力强化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