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 > 龙泉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002656230/2022-53901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2-06-21   文号:-

龙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和暑假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7:14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和暑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时间安排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于7月5日结束,7月6日开始放暑假。教师于7月10日开始放暑假。幼儿园、高中(中职)段学校暑假起讫日期可参照执行。

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报到时间为8月30日,学生报到时间为 8月31日,9月1日正式上课。师生员工不得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有特殊情况的应办理请假手续。

二、工作要求

1.认真做好学期结束阶段各项工作。各校要严密组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中小学期末考试,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要认真落实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学期结束阶段各项工作,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2.高效推进教育改革工作。各校要严格按照“市管校聘”管理改革时序要求,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培训会,有序开展教师岗位竞聘、交流轮岗等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充分保障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有序稳妥、高质高效地推进“市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

3.扎实开展好“六个一”专项活动。各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六个一”专项活动。具体是:一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一次暑期集中家访活动、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和重点对象干预活动、一次“校园欺凌”和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整治活动、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活动、一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活动。

4.全面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师生和校产安全,引导师生过一个文明、快乐、平安的假期。学校要在学期结束之前,结合疫情防控、防汛、防台、防溺、交通、饮食、消防、居家安全等主题,集中开展一次假期安全教育,重点针对防溺水、防电信诈骗、女生防性侵害进行专题教育,提高中小学生以及教职工的防疫、避险、自护、自救、逃生能力。暑假期间,各校除开展暑期托管外,不得组织学生其他集体活动。各校要通过家访、短信、钉钉、倡议书等形式,让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子女的安全教育。

5.加强师生文明健康行为教育。持续深化“聚餐用公筷、礼让斑马线、垃圾要分类、邻里讲和谐、带走半瓶水、垃圾不落地”等文明行动,培养绿色、低碳出行习惯。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文明习惯。组织开展网络文明好习惯养成活动,提升师生网络文明素养,防范网络沉迷,倡导绿色上网,文明跟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6.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基础上,依托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按照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一些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以及研学活动。利用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在“七一”“八一”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四史”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广泛开展感恩亲情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和他人,回报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大力开展暑期读好书活动,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读书中健康快乐成长。做好“双减”工作,宣传引导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不盲目跟风。各地各校暑期要关注师生思想动态,防止境外势力、不良文化和宗教等利用假期对大中小学生的思想渗透。

7.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暑假期间,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一次关心关爱大走访,对老党员、优秀党员、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传递组织温暖;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时听从指挥,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时刻走在前,作表率;组织党员集中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人认领一个“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

8.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认真开展暑期师德师风教育,各校组织教职工开展不少于三天的主题学习活动。一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开展“四史”教育活动。二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师德修养。三是加强暑期教师业务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四是开展一次违规有偿家教整治活动,严禁教师利用暑期举办以学生为对象的各种补习班、提高班、特长班、兴趣班等,更不允许以此类办班形式向学生家长违规收费。

9.深入实施关爱行动。各校要深入基层,尤其要深入到农村薄弱学校和困难师生员工中,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开展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要认真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就学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农家书屋”等开展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暑期教育,进一步落实助学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辍学。

10.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制度。各校要严格按照收费有关规定,切实规范收费行为。严禁在学期结束之时违规向学生收取各种费用,幼儿园、高中段学校应及时做好代管费结算、退款工作。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严格执行“不得收取学费、杂费、借读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等有关法律规定,严禁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切实维护教育公平。暑期开展的托管服活动,严格按照文件收费标准执行。

11.扎实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各校要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最新招生文件要求,树立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理念,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大力推进“阳光招生”,落实“公民同招”,加强学生电子学籍管理,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行为,杜绝恶性竞争和无序招生,维护学生和家长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12.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各校要利用暑假时间,制订修理与改造计划,集中精力,加固改造校舍,修缮更新设施设备,美化校园环境,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和书香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各校要全面推进学校食堂“微改造”工程,为开学后提高食堂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好保障。

13.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各校要做好暑期值班安排,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教育安全稳定工作,尤其要做好假期防汛防台防溺工作。值班人员要确保值班电话畅通,有情况妥善处理、及时报告。各学校(幼儿园)值班安排及值班电话于7月8日前通过浙政钉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备案,联系人:黄伟,7763720。

三、其他工作

1.8月下旬,将进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业务能力考核,召开秋季校长工作会议,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集体大备课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各学校将2021学年工作总结和2022学年工作计划电子稿分别于7月15日和9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249556462@qq.com。




龙泉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1日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