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城市城建“十二五”规划

索引号: 生成时间:2022-04-08 11:16:38 发布机构:龙泉市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序    言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是龙泉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城建事业的重要时期,龙泉城市建设在新的发展阶段,将坚持以“山水古城、剑瓷名城、旅游新城”为建设方向,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卫生城市为载体,抢抓“十二五”发展机遇,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未来五年,龙泉经济社会发展将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跨越,在长三角经济区一体化、特别是国家大力发展海西经济区、构建丽水产业集群的背景下,龙泉城市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抓住并利用好“十二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推动龙泉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十分关键。

至“十二五”规划期末,市区人口将达到13万人,城市建成区达14.5平方公里,城市绿地率达到36%、绿化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 m2/人以上。龙泉将成为山水特色明显,剑瓷文化深厚的浙闽赣边际中心生态宜居城市。

龙泉城市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是今后5年(2011~2015年)指导龙泉市城市发展的政策性和指导性文件,是龙泉市“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章 “十一五”城建事业发展回顾

一、“十一五”主要发展成就

“十一五”期间,龙泉市城市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均道路面积达14.2平方米,“八路一桥”工程初现规模,城市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农村新社区建设进展顺利,安居环境不断改善,下山脱贫工程全面推进,全市累计下山脱贫人数达到2.2万人,至“十一五”期末我市城镇化率达到50%,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一)加强城乡规划工作,引领城乡建设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全社会规划意识的提高,城市规划已逐步成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发挥引领作用。“十一五”期间我市编制完成了《龙泉市市域总体规划》、《龙泉市城乡统筹规划》、《龙泉市八都镇等七乡镇总体规划》、《龙泉市环卫专项规划》、《龙泉市给排水专项规划》、《龙泉市绿地系统规划》、《龙泉市道路网规划》、《龙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龙泉市电力设施布局规划》《龙泉市城乡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龙泉市城市色彩规划》、《龙泉溪及两侧地块景观控制规划》、《龙泉市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以总体规划为龙头、专项规划为支撑,功能清晰、衔接协调的规划体系。

(二)城市框架显现,城市品位提升、人居环境改善

“十一五”期间城市建设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五年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随着新行政中心投入使用,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市局机关接连落户城东,人气逐步向城东扩展;华楼街、贤良路、中山路城东延伸段相继竣工、变河路一期、龙翔路北段、一村北山路、后沙路、剑川大道已全部投入使用,人均道路面积达14.2平方米,“八路一桥”工程初现规模,道路框基本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05年的4.7平方公里增加到12.1平方公里,城市框架进一步拉长。

“十一五”期间,我市相继完成了人民广场、华严塔、欧冶子公园、红豆公园、青少年宫、图书馆、龙泉大剧院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增加了老百姓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德光江滨花园、剑瓷庭院、庆龙步行街、茂新华龙郦都、幸福花园等一批高品位,功能齐全的住宅小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十一五”期间,丽龙高速建成通车,龙庆、龙浦高速开工建设,村村通等级公路实现双百目标,龙松公路龙泉段一期工程、53省道龙泉至八都段改建一、二期、安豫线官埔垟至大赛段、51省道遂龙线龙泉段改建工程等项目相继开工并快速推进,对外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提高了城市生活品质及生产效率。

(三)房地产业蓬勃发展

“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额22.5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14.51%,税收收入2.07亿元。商品房竣工建筑面积达59.6万平方米,销售建筑面积62.43万平方米,建成限价商品房518套,建筑面积6.07万平方米。“十一五”期末龙泉市城区总人口9.53万人,城区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38.56平方米。

(四)住房保障机制确立,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保障规划引导。根据龙泉市域实际情况,建设局在2008年初对该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展开了全面的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公布了《龙泉市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规划》(2008-2010)。2009年,根据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的实际情况,及时修编和制定了《龙泉市城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2010-2012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方式以及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数量等内容,进一步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从2010年起,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逐步覆盖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

保证保障房供地需求。“十一五”期末(2010年),我市全年住房用地供应7.3公顷,其中城中村改造、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0.27公顷,商住用地出让7.1公顷(其中限价商品房一宗2.5公顷)。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确保年度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保障纳入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项目的实施。通过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等多种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加大保障性住房项目用地供应力度。

强化保障房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每年都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列入全市“双十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督促实施。为方便工作开展,该市加快了房管处职能转变,配备和充实专业管理人员,承担该市城区内的住房保障工作,并将住房保障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廉租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精简办事程序,形成推进廉租住房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另外,市政府还建立了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分析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研究制订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以及廉租住房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明确保障房管理责任。为确保职能部门履行好部门职能,我市建立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划实施的分级负责制,加强政策的传递能力和与基层的沟通能力,增强政策的执行效率,强化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廉租住房管理责任。明确了市建设局的规划调控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职能、市发改局的项目计划和投资管理职能、市国土资源局的住房建设用地计划供应职能、市财政局的资金保障职能、市民政局的城镇居民住房保障家庭收入认定管理职能、街道的保障性住房需求调查摸底以及对申请对象的初审职能等等,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五)建设法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严格贯彻执行《城乡规划法》、《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和整治力度,依法开展专项治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对自身的监督。认真培训执法人员,积极组织开展普法活动,把普法教育、法制培训和推进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普法教育取得显著成果。五年来,先后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1130余起,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使城市建设管理秩序得到有力维护。

二、“十一五”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回顾“十一五”的城建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城乡规划体系尚待进一步完善。按照新一轮的城市规划编制要求,各专业规划和详细规划覆盖率仍需进一步提高;规划实施的刚度还有待加强。

城市发展空间遇瓶颈,土地产出效益偏低。龙泉中心城区呈带状分布于瓯江两岸的河谷及低丘缓坡,发展空间狭小,土地资源贫乏,供地较粗放,使龙泉中心城区面临建设用地困难。龙泉现状工业用地产出效益仍需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

工业区建设尚显滞后,旧城改造尚未真正破题。受土地政策限制,工业区建设与周边县市相比、与快速发展的城市需求相比还显滞后。在旧城改造方面,由于财力不够和房产征收过程中政策处理难度较大等原因,导致旧城改造进展缓慢,从而影响城市规划的整体实施,尤其是影响了道路交通和给排水设施实施,城市功能急需进一步完善。

机构设置和干部队伍已不适应当前发展需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城乡建设的蓬勃发展,建设部门的业务量、工作对象和任务目标都已发生了较大变化,但目前仍沿用2001年改革时的机构设置,已难适应快速发展的城镇化需要;特别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影响了工作的高效开展。

第二章 “十二五”发展趋势分析

“十二五”规划是我国整个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也是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龙泉是海西经济区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属于金衢丽产业集聚区中的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龙泉片区,在“长三角”、“海西区”乃至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极其特殊的重要位置。当前,国家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国家发展战略,龙泉将迎来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

一、“十二五”时期城市发展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

(一)基本特征

“十二五”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政治经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龙泉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经济发展更加注重速度与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城市发展更加强调协同发展、生态优先和营造“两个适宜”,产业结构调整更加遵循产业协调发展规律,对外开放更加重视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凸显以人为本。“十二五”也是龙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发展机遇期,龙泉需要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努力构建富裕和谐龙泉,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国内外环境看,“十二五”期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时期。这两个关键时期的重叠,标志着龙泉城市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总的来说,“十二五”时期龙泉城市建设将呈现三大基本特征。

首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点。这就对城市发展、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是改革开放进入“深化攻坚”的新阶段。“十二五”期间,我市改革已进入了新的攻坚阶段。这一时期,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第三是城市化进程进入“内涵发展”的战略期。龙泉城市建设必须从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等各个角度,推进实施“内涵式发展”模式,避免重复因城市外延式扩张导致城市发展中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不注重保护城市历史文脉等问题。

(二)发展趋势

(1)、加速融入长三角经济圈,错位发展、山海协作

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发展迅速,已进入了都市圈主导城市发展的阶段,长三角经济圈已迅速崛起为我国第一大经济圈、世界第六大都市圈,成为了我国经济接轨世界的最大平台。

龙泉位于长三角经济圈西南,具有地理、资源的比较优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种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使得龙泉经济发展一直未能与其同步。因此,全面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承接长三角的产业转移,参与长三角的产业分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并转换为竞争优势,是龙泉发展的必由之路。

细化区域分工,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错位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支撑其发展的土地、劳动力资源正慢慢消耗殆尽,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已难以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发展;2007年以来,国家的出口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多次下调甚至取消,部分相关原料的生产则列入了加工贸易限制商品目录。以上情况导致了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已迫在眉睫。

龙泉市具备长三角东部所没有的劳动力和资源优势,积极承接长三角地区的相关产业转移,构建优势互补、成本更低、发展更快的产业结构,实现老产业新生命、老项目新办法,促进龙泉经济发展提速。

挖掘资源结构优势,山海协作、共同发展。将龙泉的自然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与沿海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并给予积极的政策引导,充分调动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互补发展的积极性,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

(2)、借力海西经济区,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区域中心城市

龙泉地处浙、闽、赣三省交汇,在浙西南衢州、丽水、温州三个地级市与福建南平、江西上饶两个地级市之间,是国家当前大力发展的海西经济区的一部分。

我市融入海西经济区,有利于承接闽台产业转移、推进城市化进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融入海西区,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区域交通物流中心、职教医疗中心、特色文化中心、产业研发加工中心及金融中心是龙泉在“十二五”期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

(3)、积极开发低丘缓坡,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龙泉市地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山多地少,主城区四周被山地包围,可建设用地狭长,且多为良田与村落,因此城区建设用地拓展空间有限,但龙泉主城区周边具有丰富的低丘缓坡资源,并且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积极开发低丘缓坡,将成为龙泉拓展城区的主要手段,是龙泉发展所需土地要素的有力支撑。

二、发展基础和面临的挑战

(一)发展基础

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增长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支撑。近年来,龙泉市国民经济得到持续较快发展。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GDP)达到61.10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生产总值为23052元。第一、二、三产产业结构为15.2:45:39.8。2010年全市财政总收入为5.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0亿元。

城市化建设快速提升,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7亿元,比上年增长14.4%,人均道路面积达14.2平方米,“八路一桥”工程初现规模,城市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农村新社区建设进展顺利,安居环境不断改善,下山脱贫工程全面推进,新建脱贫小区(点)9个,续建脱贫小区(点)10个,1202户4526人实现异地搬迁,全市累计下山脱贫人数达到10471人。

“十一五”期间,龙泉城建投资与GDP的比例比较适当,符合快速发展时期一般3%-8%的幅度,有利于加快城市建设的发展。但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仍需加强城建建设的投入,以满足当前的发展需要。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为城市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客观要求,是基于我国国情的必然选择,也是对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很好借鉴。城市建设要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发展程度相适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要把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生态建设,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城市文化与品位的提升,注重城市特色风格的延续和塑造,把文化和城市建设相融合,深刻挖掘城市传统文化内涵,努力创造城市新的文化内涵,营建具有吸引力的城市形象,推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二)面临的挑战

各类民生问题备受关注,统筹兼顾各方利益难度加大。“十二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长期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矛盾很容易爆发,矛盾的数量之多、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当前的热点问题如收入分配问题、房价问题、城乡差距问题等无疑都将对城市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

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经济社会永续发展任务艰巨。当前,环境、资源等仍是制约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而且这一矛盾还将随着人口不断增长、资源不断减少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资源量的不断扩大而日趋尖锐。

城市面临各类风险增多,城市治理任务更趋繁重艰巨。当前有五种不稳定因素正在演变成为城市的潜在风险:一是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二是社会深层次矛盾日益凸现并有激化趋势;三是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四是非传统危机和人为制造的危机正成为城市安全的主要危险。

低碳城市建设任重道远。同时,低碳城市建设将成为“十二五”时期城市发展的重要导向。在“十二五”时期乃至今后未来更长的发展时间内,建设低碳城市,是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

第三章 “十二五”城市建设发展思路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是我市实现“快发展、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发展阶段,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和实现全面小康”两大战略目标,坚持以“山水古城、剑瓷名城、旅游新城”为建设方向,抢抓机遇,以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优化人居环境为重点,以规划为引领,全力以赴地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实现城市建设五年大发展,将龙泉建设成为山水特色明显,剑瓷文化深厚的浙闽赣边际中心生态宜居城市。

二、发展目标

强化中心城市功能,优化调整城市功能和布局结构,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中心城市主体框架,大力强化中心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完成国家级森林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和文化先进市“五城同创” 浙闽赣三省边际交通、物流、经济、文化、职教、医疗“六大区域中心”初步形成。

至“十二五”期末,全市城镇人口达到18万,其中城区城市人口达到13万,城市化水平达60%,城市建成区达14.5平方公里,城市绿地率达到36%,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3%,管道燃气总体气化率达50%,新建城市道路约68公里,开发建设各类住房总建筑面积77.91万平方米,住房人均使用面积达38.5平方米,其中建设政策性住房建筑面积13.21万平方米。

第四章 “十二五”城市建设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

一、城市建设主要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市在新的发展阶段,应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包容性发展,将改善城市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居住品质作为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

(一)拓宽城区框架,促进城市聚集发展

建设“一环、二桥、三延、一连、一畅”城市道路工程,拓宽城区整体框架。

“一环”即建设城市外环线,由环城北路、松溪路、环城南路、后沙路、环城东路组成。

“二桥”为东大桥改造工程、宏河大桥新建工程。

“三延”为城市南北向主干道延伸工程,涉及公园路、剑川大道、后沙路延伸段建设。

“一连”为建设主城区与环城北路以北的规划火车站、铁路物流中心区块的道路连接线。

“一畅”为断头路续建连接工程。

建设“一带、二园、三山”,带动城市绿化整体升级,提升城市品质。

“一带”为建设江滨两岸绿化带,包括培育沿江绿色景观点,建设江滨观景步道、景观护栏,形成沿江绿色走廊。

“二园”为建设宝剑文化公园、龙渊公园。

“三山”为凤凰山、九姑山、棋盘山提升改造。

(二)传承历史文化、塑造城市特色

龙泉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特色总体可以概括为:“以瓷、剑文化为精粹,香姑、儒学、宗教文化为铺垫,以街道为骨架、瓯江为主轴、寺庙、民宅、遗址为载体的山水古城”。

根据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要求》和《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规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范围确定的主要依据是古城范围。结合龙泉的实际情况,规划范围定为北到九姑山、南到龙泉溪、西到中山路跨龙泉溪桥、东到龙翔路,规划范围面积为1.45平方公里(古城划定依据民国时遗留的古城图)。

通过改造西街历史街区、宫头、城西三江口等项目,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文化,实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现代化的同步与协调。

第一阶段目标。重点先做好危急文物单位及历史建筑的抢救方案及抢救工作,对于临时被占用的应及时退出,并恢复原有功能。对已毁坏的文物古迹应做好标识工作,同时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宣传工作。然后为实质性实施阶段,对大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展开保护工作及历史建筑应按照保护规划的要求展开相应的“保护、改善、保留、整饬、拆除、重建”工作;对历史地段也应按照规划要求进行用地功能的逐步调整,道路、桥梁、河道、绿地、防洪堤、建筑、环卫设施、消防、水、电、通讯设施的整修和完善工作,对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整饬和拆除;此外严格按照总体保护框架要求控制新批建设项目、留置视线通道、控制建筑高度和色彩。

第二阶段目标。扫尾和巩固阶段,继续完成前阶段未完成的工作,特别是由于资金原因而搁置的项目,包括人口的疏解、西街历史地段的沿江绿带的建设、剩余的建构筑物的拆建、新建工作,使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进入实质性的保护阶段,并积极开展古城旅游,为提升龙泉市的知名度及经济效益作出贡献。

(三)以人为本、建设宜居城市

城市是人的城市,经济社会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使人类生活得更美好。因此,城市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将人性化理念贯穿于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以人的适应性、宜居性、发展可能性为依据,全面促进人与城市的和谐发展。

(1)、建设 “一园、两心、五场”,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一园”——儿童公园拆迁改建工程。

“两心”——即建设公路客运物流中心、铁路客运物流中心。

“五场”——即建设农特产品物流市场、建材专业市场、汽车服务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及与城市规模配套的停车场。

(2)、完善城区给排水系统,建设管道燃气供气网络,升级城市服务功能。

十二五期间,将逐步形成以岩樟溪水库为主要供水水源,以龙泉溪为备用水源的双水源供水格局,保证供水水源的可靠性,扩大供水范围、提升水质。

规划至2015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排洪体系,基本解决城市雨水排放问题。

2012年前建成溪北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行,届时龙泉污水处理能力及污水处理率都将大幅提升,规划至2015年,基本建成城区污水收集主管网,完善污水支管建设,污水收集率达83%以上。

建设天然气供气门站及相应管道,至十二五期末,龙泉市中心城区管道燃气总体气化率达50%。

二、城市建设重点工程

(一)规划工程

在龙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龙泉市域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编制各专项规划,2011年城市控制性规划覆盖率达到85%以上,至2015年末达到98%。

城区重点编制铁路站场、河村及宏山(城西)、城市各主入口、江滨两岸等区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西街历史街区保护利用的修建性详细规划,“三山”(九姑山、棋盘山、凤凰山)和城市主干道建筑立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十二五”期间规划编制费用预期投资1990万元,其中第一年投资390万,第二年至第五年每年投资400万。

(二)道路交通工程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通过建设“一环、二桥、三延、一连、一畅”城市道路工程,拓宽城区整体框架。

“一环”即建设城市外环线,由环城北路、松溪路、环城南路、后沙路、环城东路组成。“二桥”为东大桥改造工程、宏河大桥新建工程。“三延”为城市南北向主干道延伸工程,涉及公园路、剑川大道、后沙路延伸段建设。“一连”为建设主城区与环城北路以北的规划火车站、铁路物流中心区块的道路连接线。“一畅”为断头路续建连接工程。

“十二五”期末,我市基本形成“一环、八横、八纵”的城市道路框架,城市路网南北宽度得以扩展,东西长度得以延伸。至“十二五”期末,预计新增城市道路68公里。

(三)给水工程

以优化水资源配置、满足社会需求、提高饮用水质为目标,合理利用水资源,加快输配水管网改造建设,形成供水能力充足、水质优良、管网布局合理、管理自动化的供水体系。

至规划期未,形成以岩樟溪水库为主要供水水源,以龙泉溪为备用水源的双水源供水格局,保证龙泉市城区供水水源的可靠性。供水服务范围包括龙泉市中心城区的龙渊街道、剑池街道、西街街道和现塔石乡的季边、上坞村以及兰巨乡的炉田、蜜蜂岭村的范围,规划服务人口14万人,水厂供水规模达8万吨/天,供水水质达标率为100%,规划范围内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完善城区供水主管网,改造城区老管网,保证供水水压稳定性,保障供水可靠性。

“十二五”期间重点给水工程:

(1)、备用水源取水口上移工程

将备用水源取水口移至上游兰巨方向,建设引水管道约10公里和相关取水设施,投资约5000万元,拟于2015年开工,2016年完工。

(2)、南大洋水厂扩建工程

拟扩建规模5万吨/天,扩建后总规模为8万吨/天,估计投资约7000万元,拟于2013年开工,2015年完工。

(3)、供水管网建设工程

拟建工业园区供水主管、炉田、环城北路、上凉亭以及铁路站供水主管约20公里并扩建或新建加压泵站2座。

随城区新建道路网铺设供水管道约20公里,包括溪北、溪南、宏山、河村、炉田等区块。

工业园区大沙片、城南片(现53省道以南)、炉田片,铺设供水管道约25公里以及建设泵站两座;包括芳野、周际等暂未开发村庄,铺设供水管道约10公里。 拟改造城区老管网约15公里。

铺设塔石乡相应供水管道及建设加压泵站,以满足塔石乡工业扩展和城东万人下山脱贫小区用水需求。

(四)排水工程

以保护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为重点,在充分沿用原有排水分区的基础上,合理划分新区排水分区,加快排水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生存环境。

(五)污水工程

2012年建成溪北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行,溪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为1.8万吨/天,污水处理率83%,污水中污泥无害化处置率80%。规划至2015年,基本建成城区污水收集主管网,完善污水支管建设,污水收集率达83%以上。

“十二五”期间重点污水工程:

(1)、龙泉市溪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建设污水处理能力为1.8万吨/天的污水处理厂,于2012投入运行。

(2)、龙泉市溪北污水输送工程

建设污水提升泵站一座,铺设污水压力管约4公里,建设隧洞3.3公里,于2012投入运行。

(3)、龙泉市溪北污水收集工程

建设污水收集管道和江滨北路污水截流管约8公里,扩建溪南污水提升泵站,改造大沙污水提升泵站。

(4)、龙泉市溪南污水收集工程

建设污水收集管道约8公里。

(5)、城区新建区块污水收集工程

随城区新建道路网铺设污水管道约20公里,包括溪北、溪南、宏山、河村、炉田等区块。

(6)、工业园区内污水工程

包括工业园区大沙片、城南片(现53省道以南)、炉田片,铺设污水管道约25公里。

(7)、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工程

建设炉田(0.25万m3/d)和河村(0.35万m3/d)污水提升泵站各一座。

(8)、农民安置小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

铺设污水管道约10公里。

(六)雨水工程

规划至2015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排洪体系,城市防洪系统形成封闭圈,基本解决城市雨水排放问题。

“十二五”期间重点雨水工程:

(1)、雨水管渠和排洪渠清淤疏浚工程

对现有雨水管渠和排洪渠进行清淤疏浚。

(2)、雨水管渠改造工程

对环城西路、林化路、中山西路等雨水管渠进行改造。

(3)、城区新建区块排雨水工程

随城区新建道路网铺设雨水管道约20公里,包括溪北、溪南、宏山、河村、炉田等区块。

(4)、工业园区内排雨水工程

包括工业园区大沙片、城南片(现53省道以南)、炉田片,铺设污水管道约25公里。

(七)绿化工程

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各项指标为指导,通过建设“一带、二园、三山”项目,合理布置街道绿化,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扩大城市绿地面积。

至规划期末,城市绿地率达到36%、绿化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 m2/人以上。

“十二五”期间重点绿化工程:

建设“一带、二园、三山”,带动城市绿化整体升级。

“一带”为建设江滨两岸绿化带,包括培育沿江绿色景观点,建设江滨观景步道、景观护栏,形成沿江绿色走廊。

“二园”为建设宝剑文化公园、龙渊公园。公园绿化建设侧重高品质绿化景观群及富含人文气息的绿化景观小品。

“三山”为凤凰山、九姑山、棋盘山改造。凤凰山、九姑山通过疏、改、抚、育等措施进行景观林改造,同时建设观景步道。棋盘山绿化改造侧重绿化景观结合宗教文化,凸显人文气质。

(八)环卫工程

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各项指标为指导,建设覆盖全、效率高、适当超前的环卫服务体系。

进一步推进生活、建筑垃圾及粪便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和产业化,逐步建立和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系统,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要求。

“十二五”期间重点环卫工程:

(1)2012年建成日均处理能力170吨的高塘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4座、垃圾中转点14处、粪便处理厂一座。项目建成后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96%。

(2)建设城市污泥、建筑渣土处理场,投资额600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我市对生活、生产垃圾的处理能力,届时溪北污水处理厂、城市排水系统中的污泥和建筑垃圾、渣土都将得到有效处理。至2015年,我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将达到80%。

(3)建设环卫停车场2处,购置环卫专用车14辆及其他所需设备。

(4)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的设置原则,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必须同步建设公厕。按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 座或按每2500-3000 人建设一座公厕。主要商业街每500-700 米设一座,每座公厕建筑面积不少于75 平方米。

至“十二五”期末龙泉城区按二类标准改造提升原有公厕30座,新建二类公厕33座。

(九)燃气工程

以优化能源结构,满足城区工业用气需求为主要目标,同时构建工业用气服务居民的二元供气体系。加快城市管道燃气建设,重点建设塔石工业区煤改气、保障青瓷宝剑产业供气,提供优质、高效、清洁的天然气,形成以天然气为主,其它燃气为辅的先进供气结构。

龙泉市域2013年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90%,农村气化率达到80%,2020年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98%,农村气化率达到85%;龙泉市中心城区近期2015年管道燃气总体气化率50%。

“十二五”期间重点燃气工程:

(1)气源及供气系统建设

重点建设选址于龙泉市塔石工业区内的天然气门站,同时在芳野区块建设中心城区应急站。

在龙泉中心城区建设若干高中压调压站及气化站。

(2)管网工程建设。

龙泉现状管道燃气工程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十二五”时期是管道燃气发展的高峰时期,至“十二五”期末城区管道燃气普及率将达50%。

进一步推进管道燃气管网建设,“十二五”期间燃气管网将覆盖城区部分已建成的居住小区;新建小区燃气管网建设必须同步进行,并作为竣工验收的内容之一。

(十)住房建设工程

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完善保障制度,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住房保障框架体系,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强化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指导,调整住房结构,合理引导住房消费。

为适应我市居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积极发展商品房,同时构筑以廉租住房为重点,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助力龙泉市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十二五”期末形成大套型商品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与保障性住房等多层次、多渠道的住房供应体系。基本实现城镇人口户均拥有或租住一套住房。居住区公共设施完善,居住环境进一步得到明显改善。

(1)开发总量与结构

规划期内开发建设各类住房总建筑面积77.91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商品住房建筑面积64.70万平方米。建设政策性住房建筑面积13.21万平方米,约1784套。其中,廉租住房建筑面积10950平方米,约219套;公共租赁房建筑面积27600平方米,约540套;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约135套;限价商品房建筑面积35414平方米,约340套;拆迁安置房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约556套。

(2)2011年住房建设规划

2011年,住房建筑面积约19.89万平方米。其中,建设政策保障性住房260套(包括60套廉租住房,50套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150套),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0.3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0.3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0.7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344套,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3)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

2012年,住房建筑面积约12.85万平方米。其中,建设政策保障性住房260套(包括60套廉租住房,50套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150套),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0.3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0.3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0.7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拆迁安置用房168套,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4)2013年住房建设规划

2013年,住房建筑面积约11.52万平方米。其中,建设政策保障性住房100套(包括20套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80套),建筑面积0.52万平方米(0.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0.42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拆迁安置用房168套,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

(5)2014年住房建设规划

2014年,住房建筑面积约10.12万平方米。其中,建设政策保障性住房100套(包括20套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80套),建筑面积0.52万平方米(0.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0.42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拆迁安置用房110套,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

(6)2015年住房建设规划

2015年,住房建筑面积约11.12万平方米。其中,建设政策保障性住房100套(包括20套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80套),建筑面积0.52万平方米(0.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0.42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拆迁安置用房110套,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套普通商品住房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

(十一)城市功能完善工程

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的各项指标,遵循“循序渐进、区域综合平衡”的理念,以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功能为核心,因地制宜开展旧城更新改造工作,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保护和弘扬历史文化,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为龙泉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属地实施、市场运作、稳步推进、各方受益”的工作思路,有计划的对旧城镇实施改造。重点改造危破旧房,整理打通内部交通,完善配套设施,增加绿化面积,使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面提升龙泉城市形象。

旧城改造思路:

(1)、以人为本、建设宜居城市

努力改善旧城区居民的居住条件,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增加绿化开敞空间,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2)、综合改造,整体提升

旧城更新改造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包含了土地功能置换、产业提升、空间优化、历史文化保护等等多方面工作,是对旧城人居环境、城市功能、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

(3)、区别对待,因地制宜

旧城存在的问题包罗万象,各区面临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必须采用差异化的更新改造策略,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改造模式,因地制宜地解决特定问题。

(4)、统筹兼顾,切实可行

旧城更新要兼顾多个目标、多个利益群体,统筹兼顾,维护基本利益格局,确保更新规划切实可行。

“十二五”旧城改造重点工程:

(1)、苍松路至清风路区块改造项目,包括龙渊公园新建、中山路改造、农贸市场三期项目。

(2)、新华街至剑川大道、江滨北路以北区块改造项目,包括江滨北路改造、凤起路延伸段建设项目。

(3)、老东新小学改造区块,包括育才路(华楼街至江滨北路)新建、老东新小学地块改造项目。

(4)、龙翔菜市场改造区块,包括龙翔路北段改造及延伸段建设、龙翔菜市场新建项目。

(5)、城西宫头改造区块,包括城市入口改造、披云桥改造、宫头村旧村改造、三江口景观新建等项目。

(6)西街历史街区改造,包括编制完成西街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改造修建性详细规划,出台保护利用改造政策,缓解保护与建设的矛盾,贯通该段江滨北路同时加快西街保护建设相关保障工程进度。

(十二)城市功能完善与城市管理

以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创建绿色、宜居、高效的城市公共服务系统为完善城市功能宗旨。以市政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市容景观、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切入点,规划建立“数字网格化城市”,全面、有序推进城市管理发展。

“十二五”城市功能完善与管理重点工程:

(1)建设“一园、两心、五场”,完善城市功能。

“一园”——儿童公园拆迁改建工程。

“两心”——即建设公路客运物流中心、铁路客运物流中心。

“五场”——即建设农特产品物流市场、建材专业市场、汽车服务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及与城市规模配套的停车场。

农贸市场改造包括新建或扩建大沙农贸市场、芳野农贸市场、龙翔农贸市场、南秦农贸市场。

停车场配套工程为建设停车场20个,增加停车泊位约3000个。

(2)建全“数字网格化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①、合理规划城市数字网格分布,明确责任范围。

②、规划建设数字网格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更新城市管理理念、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③、构建三级数字网格管理系统,以市数字网格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为控制终端,街道、乡镇为管理主体,家庭、个人为组成细胞。

第五章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十二五”期间是龙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上升期的关键五年,城市建设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为确保“十二五”各项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的落实,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保障顺利实施。

一、科学规划、确定发展方向

城市规划是政府指导、调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手段。“十二五”期间城市发展特别要强调规划的调控作用,坚持规划指导建设的原则,充分发挥规划对城市建设的“龙头”作用,大力提高城市规划水平。

(1)计划部门立项审批要根据“十二五”规划建设的内容和项目库严格审查,资金优先保证重点区块和重点项目,凡不符合近期建设规划的项目应让路重点项目,确有必要增加的项目,必须严格论证并通过计划部门审批。

(2)健全城市规划协调管理机制。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出发,制定并落实城市规划编制、审批及批后管理过程中的协调机制,组成协调机构,高效优质的推进城市规划的实施。

(3)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制定城市发展规划。要按照“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的原则,结合我市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合理调整用地结构,以优化城市布局结构、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重点,抓紧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功能区规划;同时,要把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风景名胜和生态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城市特色风格设计、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规划内容作为城市规划的强制性内容,精心规划、精心设计,合理确定用地指标,确保落实。

(3)加强规划的监督管理。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建设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完善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规划的行为,有效保证城市规划的实施。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高依法行政

城市建设内容多、范围广、系统性强,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密切,且大多具有政府行为的特征,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城市政府职能作用,加强对城市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力度。

(1)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把搞好宏观调控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不断完善宏观决策机制和组织运行机制,建立相应的监督、评价机制,把人民满意作为施政的目标,加强建设事业法制建设,从严治政、依法行政。

(2)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城市综合功能,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问题的研究,理顺各部门的关系,改变多头管理局面,提高协同作战能力,避免重复建设、互相扯皮、资金浪费等现象,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提供保障。

(3)增强建设系统各级各类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按照管理与执法分离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工作,扩大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范围,减少对经济事务的行政性审批,简化管理环节,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众知情权。

(4)建立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保证近期建设规划完整性、连续性和可操作性。对每年的规划实施绩效进行分析评价,并将其纳入考核目标。

三、提升城市经营理念、加大城市建设投入

要充分利用近几年我市城市投资环境的改善、自然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在大力发展经济,加快培植税源、壮大财力的同时,加快推进经营城市工作,把城市作为具有增值能力的资产,通过市场化经营,使城市资产资本化,实现以城养城,以城建城。

(1)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扶持。要研究建立城市建设税、费、价政策补偿机制,逐步完善相应的政策体系,确保用于城市建设资金逐年增长,促进城市建设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同时要一如既往地积极争取省、市两级政府对龙泉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先实现大发展。

(2)构建城建经济指标体系,指导城市建设科学、有序发展。准确认识和把握城建经济的新形势、新变化,完善城市经营体制,加强城建资源、项目经营和资本运营管理,逐步建立城建经济的指标体系,合理确定城建投资规模和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重,科学安排使用城建资金,形成城建项目储备、建设、经营及补偿良性循环保障机制,改善城市生产生活环境,拉动城市经济增长。

(3)大力推进城市土地经营。 加强政府对城市土地市场的调控,规范土地资产经营,坚持土地集中统一管理,严格限制中心城区的房地产开发,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土地资产,全面推行土地招标、拍卖、挂牌交易,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收益增值率,增加土地收益。

四、科技支撑、人才保障

科技与人才是国家发展根本性的战略资源、更是城市发展所需的核心要素。构建完善的科技引进机制、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十二五”城市建设顺利实施。

(一)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健全三个科技创新平台

科技成果推广平台。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定期培训科技人员和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依托专业协会组织和龙头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示范基地,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和引导我市的一批企业与浙江大学、省农科院等名牌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结合,加快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扶持、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个人开办市场化、社会化科技中介服务咨询机构。建立面向全社会的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进行成果转让、技术诊断咨询、技术交流合作、科技示范与推广等科技服务,致力于提高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发展后劲。

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全市开放共享和运作高效的技术法规、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共知共享平台;积极推进省知识产权试点县市工作,努力提高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以及发明专利在总申请量中的比例。进一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力度,积极打造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二)建立人才强市工程

多种形式引进专家,建立行业高级工程师人才体系。联系沟通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重点学科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的科技专家,构建科技专家信息库,建立行业高级工程师人才体系。

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立高级技工人才体系。立足机电五金、青瓷宝剑、竹木、建材、农特产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整合教育资源,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养各种技术工人;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开展联合办学,开设大专、中专、高中以及短期培训等多层次的教学活动,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后续之源。

加强本地管理人才培训,建立高级管理人才体系。通过继续加强与著名学府、机构的合作,提高机关干部和企业人员学历层次和素质;优选后备科技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以及通过联合办学、投资参股、经费支持等方式,培养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落实政策,不断优化人才引进环境。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不但在经济上予以重奖,还要给予相应的政治荣誉,建立健全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努力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

五、城市建设用地保障

建立一套健全的土地收购、土地征用、土地整理、土地储备和土地供应机制,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强化土地储备中心职能。

项目用地应与《龙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土地供应计划应包括一定年限内土地供应总量、比例、结构和空间分布。近期应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土地供应计划,充分、集约利用土地,严格按计划实施管理,引导城市空间有序发展。

附件一:名词解释

1、长三角经济圈:是指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苏州、无锡、宁波为副中心,包括江苏的扬州、泰州、南通、镇江、常州、盐城、淮安,浙江的嘉兴、湖州、绍兴、舟山、台州、金华、衢州,安徽的合肥、马鞍山,共22个城市,是我国第一大经济圈和世界第六大都市圈。

2、海西经济区:指台湾海峡西岸,以福建九市为主体,涵盖浙江温州、丽水、衢州,江西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广东梅州、潮州、汕头等地区,是对台前沿,具有自然集聚、独特优势的区域经济综合体,是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北部湾经济区之后又一沿海经济增长极。

3、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包括丽水核心区、缙云片区、松阳片区和龙泉片区,重点规划区面积67平方公里,“十二五”开发建设区面积24.9平方公里。是浙江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区、海西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先行区、丽水市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和新型城市化推进实践区。分一心三片,“一心”:即丽水市区核心区。“三片”:即指缙云片区、松阳片区和龙泉片区。

4、建设浙闽赣边际区域中心城市:2006年12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再创好龙泉,建设浙闽赣边境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2008年具体化为“经济发展在三省边际力争一流,生态环境在长三角保持领先,剑瓷文化在国内外有所影响”三个方面。2009年1月13日在中共龙泉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把建设浙闽赣边际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确定分为三步走路线图:一是“十一五”期间,争取通过两年努力,在丽水九县市和三省边际十县市的第二方阵中确立领先位置;二是“十二五”时期,在“发展速度最快、综合活力最强、人均指标最高”方面进入第一方阵;三是“十三五”时期即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基本建成“经济发展有底气,生态享受有福气,剑瓷文化有名气”的三省边境区域性中心城市。

5、低丘缓坡综合开发:低丘缓坡一般是指海拔500米以下,坡度在5゜—25゜之间的丘陵地带,《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的通知》(浙政发[2006]20号)要求,低丘缓坡规划要根据“保护、开发、利用”的原则,做到“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林则林”的利用方针。我市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分,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为解决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建设用地紧张等问题提供了出路,我市是全省第一个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县。

6、“一环、八横、八纵”道路体系:一环:城市外环线;八纵:松溪路、环城西路、公园路、新华街、剑川大道、环城东路、变河路、后沙路;八横:中山路、贤良路、华楼街、江滨路、剑池路、广源路、立新路、浙大路。

7、“一带、二园、三山”城市景观工程:“一带”即江滨两岸道路绿化景观带;“二园”即宝剑文化公园、龙渊公园;“三山”即凤凰山、九姑山、棋盘山。

8、 “一环、二桥、三延、一连、一畅”城市道路工程: “一环”即建设城市外环线,由环城北路、松溪路、环城南路、后沙路、环城东路组成。“二桥”为东大桥改造工程、宏河大桥新建工程。“三延”为城市南北向主干道延伸工程,涉及公园路、剑川大道、后沙路延伸段建设。“一连”为建设主城区与环城北路以北的规划火车站、铁路物流中心区块的道路连接线。“一畅”为断头路续建连接工程。

9、“一园、两心、五场”:“一园”即儿童公园拆迁改建工程;“两心”即公路客运物流中心、铁路客运物流中心;“五场”即农特产品物流市场、建材专业市场、汽车服务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停车场。

附件二:技术经济指标

“十二五”规划投资估算总表

序号

项目

2011年投资额

(万元)

2012年投资额

(万元)

2013年投资额

(万元)

2014年投资额

(万元)

2015年投资额

(万元)

总投资额

(万元)

1

道路

35000

25000

25000

25000

22739

132739

2

给排水

13100

4708

2267

2140

2853

25068

4

环卫

3000

3000

3000

3375

3000

15375

5

燃气

2500

2500

5000

5000

6094

21094

6

绿化

10234

3839

3839

3839

3839

25590

7

停车场

268

268

268

268

268

1340

10

规划费用

390

400

400

400

400

1990

11

住房建设

140033

56475

51320

45020

49520

342368

12

城市功能完善工程

9400

18800

18800

18800

28200

94000

投资额合计

213925

114990

109894

103842

116913

659564

“十二五”规划拟建道路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序号

道路名称

路面宽度(米)

道路长度(米)

路面面积

(平方米)

估算单价

(元)

估算合价

(万元)

备注

01

变河路

30

788

23640

1000

2364


02

苍龙路  

12

500

6000

1000

600


03

苍龙路

8

305

2440

1000

244


04

苍松北路

18

260

4680

1000

468


05

东茶路

24

1475

35400

1000

3540


06

东江一路

18

230

4140

1000

414


07

东江二路

12

225

2700

1000

270


08

东江三路

12

296

3552

1000

355


09

凤凰路

10

1705

17050

1000

1705


10

凤起路南延伸段

18

170

3060

1000

306


11

公园路北延伸段

12

382

4584

1000

458


12

公园路北延伸段

23

117

2691

1000

269


13

广安路

10

280

2800

1000

280


14

广济街

18

351

6318

1000

631


15

公园南路

37

305

11285

1000

1128


16

横一路

18

505

9090

1000

909


17

横二路西延伸段

18

100

1800

1000

180


序号

道路名称

路面宽度

道路长度

路面面积

(平方米)

估算单价

(元)

估算合价

(万元)

备注

18

横四路

24

503

12072

1000

1207


19

横四路

18

235

4230

1000

423


20

华楼街东延伸段

25

857

21425

1000

2142


21

华楼街东延伸段

36

271

9756

1000

975


22

环城北路

24

4000

96000

1000

9600


23

后沙路南延伸段

36

560

20160

1000

2016


24

环城西路与环城北路连接线

16

796

12736

1000

1273


25

环城东路

36

1361

48996

1000

4899


26

环城西路

32

481

15392

1000

1539


27

环城南路

39

950

37050

1000

3705


28

环城南路

36

2430

87480

1000

8748


29

环城南路

24

3038

72912

1000

7291


30

河明路

20

135

2700

1000

270


31

河村路

30

1080

32400

1000

3240


32

景河路

16

429

6864

1000

686


33

江滨北路

12

183

2196

1000

219


34

江滨北路

18

292

5256

1000

525


35

江滨北路

15.5

1728

26784

1000

2678


序号

道路名称

路面宽度

道路长度

路面面积

(平方米)

估算单价

(元)

估算合价

(万元)

备注

36

江滨南路西段

12

2318

27816

1000

2781


37

江滨北路西段

12

1039

12468

1000

1246


38

江滨北路东段

15

460

6900

1000

690


39

金沙路南延伸段

12

516

6192

1000

619


40

剑一路

12

148

1776

1000

177


41

剑二路

12

283

3396

1000

339


42

剑三路

6

286

1716

1000

171


43

剑四路

12

270

3240

1000

324


44

剑五路

13

263

3419

1000

341


45

剑六路

12

209

2508

1000

250


46

剑川大道南延伸段

36

543

19548

1000

1954


47

剑池东路

15

827

12405

1000

1240


48

龙翔路北延伸段

18

160

2880

1000

288


49

龙福路

18

665

11970

1000

1197


50

龙环路

12

315

3780

1000

378


51

龙翔路南延伸段

18

436

7848

1000

784


52

连河路

12

437

5244

1000

524


53

来沙路

12

712

8544

1000

854


序号

道路名称

路面宽度

道路长度

路面面积

(平方米)

估算单价

(元)

估算合价

(万元)

备注

54

来沙路

18

515

9270

1000

927


55

来沙路北延伸段

12

485

5820

1000

582


56

立新路

36

403

14508

1000

1450


57

炉田路

16

3356

53696

1000

5369


58

炉田一路

4

1233

4932

1000

493


59

炉田二路

12

1489

17868

1000

1786


60

炉田三路

12

717

8604

1000

860


61

炉田四路

25

1148

28700

1000

2870


62

炉田五路

14

1595

22330

1000

2233


63

炉田六路

12

250

3000

1000

300


64

炉田七路

12

302

3624

1000

362


65

炉田八路

15

253

3795

1000

379


66

炉田九路

12

246

2952

1000

295


67

南大洋路

12

1818

21816

1000

2181


68

青风路区块(共三条道路)

12

938

11256

1000

1125


69

清沙路

18

452

8136

1000

813


70

青瓷路

16

675

10800

1000

1080


71

清河路

12

102

1224

1000

122


序号

道路名称

路面宽度

道路长度

路面面积

(平方米)

估算单价

(元)

估算合价

(万元)

备注

72

棋盘山路

15

568

8520

1000

852


73

棋盘山路

18

441

7938

1000

793


74

棋盘山路南延伸段

18

616

11088

1000

1108


75

沙滨路

12

613

7356

1000

735


76

松溪弄

17

1132

19244

1000

1924


77

塔石一路

15

1041

15615

1000

1561


78

塔石二路

10

501

5010

1000

501


79

塔石三路

10

329

3290

1000

329


80

塔石四路

10

206

2060

1000

206


81

塔石五路

14

387

5418

1000

541


82

翁仁路

14

678

9492

1000

949


83

吴际路

12

227

2724

1000

272


84

吴际路

8

478

3824

1000

382


85

吴处路

16

682

10912

1000

1091


86

弯头路

12

376

4512

1000

451


87

小公路南延伸段

10

206

2060

1000

206


88

贤良路东延伸段

20

307

6140

1000

614


89

小沙路

8

854

6832

1000

683


序号

道路名称

路面宽度

道路长度

路面面积

(平方米)

估算单价

(元)

估算合价

(万元)

备注

90

一村北山路

12

313

3756

1000

375


91

云和路

16

1119

17904

1000

1790


92

中山东路

30

578

17340

1000

1734


93

曾家路

18

829

14922

1000

1492


94

张家路

14

918

12852

1000

1285


95

浙大路

12

3030

36360

1000

3636


96

周际一路

14

543

7602

1000

760


97

周际二路

14

552

7728

1000

772


98

周际三路

14

613

8582

1000

858


99

纵三路

12

915

10980

1000

1098


100

东大桥重建

主线全长361米,建设桥头堡两座


1500


101

商业步行街地块市政道路

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450


102

小巷工程

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造


850













“十二五”规划道路投资估算总额132739万元

“十二五”规划给排水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城

镇名称

建设

类型

建设内容

建设

规模

投资估算(万元)

建设进度安排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备注

1

龙泉市溪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龙渊

街道

续建

建设SBR池、旋流沉砂池、配水井、鼓风机房、配电房、污泥脱水机房、综合楼、厂区围墙、道路、绿化、防洪堤等

污水日处理能力1.8万吨

4694

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完成投资4500万元。

完成附属工程施工及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完成投资193万元。




2011年之前完成投资4500万元。投资单列

2

龙泉市溪北污水收集与输送工程

龙渊

街道

续建

建设泵站、隧洞,铺设污水压力管、重力管等。

污水日输送能力1.8万吨

4023

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6公里,完成投资3200万元。

完成附属工程施工及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3公里,完成投资557万元。

投资166万元。

投资100万元。


投资单列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城

镇名称

建设

类型

建设内容

建设

规模

投资估算(万元)

建设进度安排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备注

4

龙泉市溪南污水收集工程(二期)

剑池

街道

续建

建设污水收集主管8公里,支管7公里。


1529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4公里,支管1公里。完成投资80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支管1公里。完成投资10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2公里,支管1公里。完成投资25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1公里,支管2公里。完成投资19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1公里,支管2公里。完成投资189万元。

投资与市政道路一起

5

龙泉市河村及炉田污水收集工程

剑池

街道

新建

建设污水收集主管12公里,支管10公里。


2150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3公里,支管2公里。完成投资40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4公里,支管2公里,建设污水提升泵站一座。完成投资110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3公里,支管2公里。完成投资35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1公里,支管2公里。完成投资150万元。

完成建设污水收集主管1公里,支管2公里。完成投资150万元。

投资与市政道路一起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城

镇名称

建设

类型

建设内容

建设

规模

投资估算(万元)

建设进度安排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备注

7

龙泉市工业园区供水管网工程

工业

园区

新建

建设供水管25公里,加压泵站3座。


2500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8公里,建设加压泵站1座,完成投资9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8公里,建设加压泵站2座,完成投资9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3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2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200万元。

投资与市政道路一起

8

江滨南路西段市政工程

剑池

街道

续建

长1066米宽12米道路排水景观综合


2658

完成投资2300万元

完成投资358万元




投资

单列

9

龙泉市南大洋水厂备用水源取水口上移工程

剑池

街道

新建

拟将备用水源取水口往兰巨方向上移,建设引水管道约10公里和相关取水设施

日取水能力10万吨

2000




完成前期工作,完成投资约500万元。

完成土建工程施工30%工程量,完成投1500万元。

投资

单列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城

镇名称

建设

类型

建设内容

建设

规模

投资估算(万元)

建设进度安排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备注

10

龙泉市旧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及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

城区、河村、炉田等

新建

建设供水管15公里


1500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4公里,完成投资4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3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3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3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2公里,完成投资200万元

投资

单列

11

龙泉市城区供水管网工程


新建

建设供水管20公里


3000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4公里,完成投资6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5公里,完成投资7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5公里,完成投资7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500万元

完成供水管网建设3公里,完成投资500万元

投资与市政道路一起和单列各一半

12

橡胶坝西段江滨堤

工业

园区

新建

建设1.064公里堤坝


1014


完成投资500万元

完成投资200万元

完成投资200万元

完成投资114万元

投资

单列

总计






25068

13100

4708

2267

2140

2853


“十二五”规划给排水工程投资估算总额25068万元

“十二五”规划绿化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序号

位置

绿化面积(平方米)

单价(元)

投资额(万元)

备注

1

九姑山公园

343000

50

1715


2

龙渊公园

17000

100

170


3

凤凰山公园

818000

50

4090


4

江滨北路沿江绿化带

153000

100

1530


5

华楼街(人民医院旁)

13000

1000

130


6

河村(炉田路南)

647000

100

6470


7

宝剑文化公园

357000

100

3570


8

青瓷文化公园

239000

100

2390


9

棋盘山

889000

50

4445


10

江滨南路沿江绿化带

108000

100

1080


“十二五”规划绿化工程投资估算总额25590万元

“十二五”规划环卫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序号

位置

数量

单价(万元)

投资额(万元)

备注

1

规划公厕

33

25

825


2

规划中转站

10

10

100


3

规划压缩式垃圾中转站

4

100

400


4

规划粪便处理厂

1

1000

1000


5

高塘垃圾填埋场改造

1

6200

6200


6

城市污泥、建筑渣土处理场

1

6000

6000


7

城东垃圾压缩中转中心

1

850

850


“十二五”规划环卫工程投资估算总额15375万元

“十二五”规划燃气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序号

位置

长度(m)

规格(DN)

估算均价(元)

投资额(万元)

备注

1

中山路

3620

/

2800

1013.6


2

剑川大道

3270

/

2800

915.6


3

剑池路

3676

/

2800

1029.28


4

环城东路

1931

/

2800

540.68


5

公园路、公园南路

2468

/

2800

691.04


6

华楼街

2137

/

2800

598.36


7

江滨北路

395

/

2800

110.6


8

环城西路

981

/

2800

274.68


9

广济街

2168

/

2800

607.04


10

贤良路

1476

/

2800

413.28


11

后甸路

941

/

2800

263.48


12

后沙路

3663

/

2800

1025.64


13

立新路

3818

/

2800

1069.04


14

棋盘山路

2517

/

2800

704.76


15

曾家路

493

/

2800

138.04


16

来沙路、横一路、横六路

2337

/

2800

654.36


17

龙福路

1123

/

2800

314.44


18

环城南路

5571

/

2800

1559.88


19

广通街

953

/

2800

266.84


20

河村区块管道

5673

/

2800

1588.44


21

塔石工业区块

1071

/

2800

299.88


22

龙泉城区与塔石连接线

4696

/

2800

1314.88


23

主城区气化站




900


24

大沙气化站




900


25

水南气化站




900


26

天然气门站




1500


27

中心城区应急站




1500


“十二五”规划燃气工程投资估算总额21093.84万元

“十二五”规划住房建设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年度

类别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用地面积 (亩)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用地面积 (亩)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用地面积 (亩)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用地面积 (亩)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用地面积 (亩)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用地面积 (亩)

保      障      性      住      房

廉租房

0.195

1.95

0.3

3

0.3

3

0.1

1

0.1

1

0.1

1

经济适用房

0.21

2.1

0.3

3

0.3

3

0

0

0

0

0

0

公共租赁房



0.75

7.5

0.75

7.5

0.42

4.2

0.42

4.2

0.42

4.2

限价商品房



3.54

22.97









拆迁安置房





1.5

15

1.5

15

1

10

1

10

商品住房

12

105.88

15

132.35

10

88.24

9.5

83.82

8.6

75.88

9.6

84.7

合计

12.405

109.93

19.89

168.82

12.85

116.74

11.52

104.02

10.12

91.08

11.12

99.9

投资额(万元)

55418


84615


56475


51320


45020


49520


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估算价为3500元/平方米;拆迁安置房、商品房估算价为4500元/平方米。

“十二五”规划住房建设工程投资估算总额342368万元

“十二五”规划城市功能完善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序号

项目

规模(平方米)

投资额(万元)

备注

1

儿童公园拆迁改建工程


5000

前期研究

2

公路客运物流中心


30000

“十二五”重点工程

3

铁路客运物流中心


30000

“十二五”重点工程

4

农特产品物流市场


5000

前期研究

5

建材专业市场


5000

前期研究

6

汽车服务专业市场


5000

前期研究

7

农特产品物流市场


5000

“十二五”重点工程

8

停车场


5000

前期研究

9

大沙农贸市场


1000

前期研究

10

芳野农贸市场


1000

前期研究

11

龙翔农贸市场


1000

预可已审查待批

12

南秦农贸市场


1000

前期研究

“十二五”规划城市功能完善工程投资估算总额94000万元

“十二五”规划停车场技术经济指标汇总表

序号

位置

停车数量(估算)

单价

投资额(万元)

备注

1

环城西路至八都方向出城口路南

80

9000

72


2

西大桥西桥头

70

9000

63


3

公园路北老体育场

100

9000

90


4

龙市政府(拟建龙渊公园内)

50

9000

45


5

苍松路停车场

80

9000

72


6

剑川大道水北江至公园

30

9000

27


7

龙翔路路西

50

9000

45


8

东茶路

30

9000

27


9

华楼街路北

50

9000

45


10

贤良路(拟建新人民医院)

100

9000

90


11

河村路

60

9000

54


12

松溪路交丽龙高速互通

100

9000

90


13

剑池东路(老车站、老酒厂位置)

80

9000

72


14

剑川大道交广源街

80

9000

72


15

旅游接待中心

120

9000

108


16

江滨南路

30

9000

27


17

沿山路北头

100

9000

90


序号

位置

停车数量(估算)

单价

投资额(万元)

备注

18

浙大路

80

9000

72


19

吴处路

40

9000

36


20

翁仁路

40

9000

36


21

塔  石

120

9000

108


“十二五”规划停车场投资估算总额1341万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