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 > 龙泉市审计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龙泉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5 11:12:15 点击数:

2021年,龙泉市审计局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按照龙泉市2021年度法治龙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委法办发〔20218号)的相关规定,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中有进。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首位,强化组织领导

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根植于思想深处、落实到行动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龙泉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以工作领导小组为发力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和审理科,专人负责组织实施、承担日常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实施,层层把关。

(二)严格依法审计,做好审计监督

一是依法履行职责推进法治建设。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局领导带头就《审计法》修订的背景、总体思路及具体修订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编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新旧条文对照》。要求全局干部逐章对比新旧《审计法》的条款差异和变化影响,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内涵,坚持学用结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着力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财政审计、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民生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从严从实揭示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为龙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共组织完成审计项目21个,查出违规金额111.6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1.74亿元,非金额问题251个,核减工程价款774.45万元,已上缴财政2005.3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75条,移送处理事项3起。

二是落实人大部署推进审计整改。代市政府起草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并根据人大常委会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积极配合市政府、市人大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联合督查。由市政府、市人大和龙泉市审计局有关人员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对13个单位22个分阶段整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和跟踪,梳理形成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65个具体事项及4个2019年度尚未整改到位问题。龙泉市审计局据此印发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方式、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做好跟踪检查,形成审计整改报告,于11月底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情况;此外,还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龙泉市党政领导干部、丽水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丽水市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龙泉问题的整改专项督查,提高整改实效。

三是接受各界监督推进开门审计。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开门审计、阳光审计,严格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政务公开等工作,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3推进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结果公告20个,涉及单位16家;向党政部门、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工作结果报告、专报信息及其他信息103篇,获领导批示或124篇(次),其中23篇审计专报信息审计结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三)紧跟法治重点,严抓普法教育

一是狠抓审计干部的学法用法能力,打造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的干部队伍。优化“审计大讲坛”,实行“大家讲、大家评”,由各科室负责人、外出培训交流干部与全体审计干部交流工作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审计工作经验,解读重要审计规定,将审计成果首先运用在局机关干部的能力提升上,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先后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规解读、新审计法解读、大数据审计课题撰写经验交流、优秀项目评审办法解析、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中全量问题库录入操作指引交流等各类学习,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法律知识运用能力。

二是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建设,减少审计监督盲区。龙泉市审计局通过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培训和交流、指导监督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内审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如:指导农业农村局以“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上线为契机,在市区设立了丽水市首家“村级财务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在继续组织内审交叉审计的基础上,全年抽调20余人次参与国家审计,开展以审代训11月1日至5日,由浙江省内部审计协会和丽水市内部审计协会联合举办的“内部审计报告与案例写作培训班”在龙泉举办,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共130余名内部审计人员参同月4-5日,丽水市首个内部审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龙泉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来自丽水市市直机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及内审单位的80余人参会。

三是编印负面清单,以审计专业能力助力普法教育。龙泉市审计局结合在近年来审计中发现的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问题,梳理高发易发问题29类,提出相应合理可行的审计意见促成市委办、市府办以联合发文形式出台《龙泉市党政部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风险防范清单》。在日常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将该风险清单分发至全市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积极进行宣讲,进一步强化党政部门一把手、分管领导、财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保证了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规范化自觉性,做到“防未病、治已病”。

(四)立足审计主业,严格把控法制质量

一是推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组织配合实施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2020年度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及使用绩效情况审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瓯江流域丽水段水资源保护管理开发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署、浙江省审计厅、丽水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促进资金分配更加科学合理、资金使用更加严格规范,推动重大政策在龙泉的落地生根。

二是推进权力运行依法合规。2021年,龙泉市审计局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个,其中对剑池街道、兰巨乡同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0人。同时,完成了33家单位的66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材料审核工作。为促进领导干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在丽水市首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审计,通过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印发《龙泉市领导干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责任审计办法(试行)》,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审计。

三是推进内部流程不断完善。制定《龙泉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龙泉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龙泉市审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内控制度,确保审计流程依法合规。

(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立足践行初心使命,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工作,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好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对法治建设重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审计工作法治化。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遵守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履行审计职能,推进各项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局机关重要合同均由聘用的法律顾问出具审查意见并一一落实意见内容,降低合同履约风险。全年市审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各项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2021年度推动政府及被审计单位上级部门出台完善制92个审计项目被评为丽水市优;在龙泉市“党建提质 能力提升”活动中获得先进单位;荣获“龙泉市委政治巡察先进集体龙泉市节约型机关“丽水市无废城市细胞——无废机关”等称号。

二、主要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以案释法工作开展不到位,审计以案释法工作主要是结合宪法宣传日、法治宣传月等普法活动或者发放普法责任工作清单的形式开展,覆盖面相对较小,因此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有待进一步探索。

二是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尚有不足,与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产生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受限于开展法治工作和普法教育的人手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岗位人员变动,法治工作思路不够开阔。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学习解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是积极探索更多具有实际意义的普法宣传途径。让审计工作不仅揭示反映问题,更能利用好主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促进被审计单位特别是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三是继续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以审计项目法治质量管理具体要求为指导,严抓审计项目质量。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龙泉市审计局

                                                                                              2022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