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融合推进山区县社区应急体系改革

索引号:776480259/2022-58076 生成时间:2022-11-30 16:06:27 发布机构:龙泉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数:
分享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龙泉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边境,县域面积3059平方公里,辖7乡8镇4街道,人口29万。龙泉辖区多丘陵地貌,社区类别单一,共有城市社区13个,农村社区236个。各村(社区)之间间隔较远,车程较长,人员聚集地分散,为龙泉社区应急体系改革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龙泉为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补齐社区应急管理短板,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切实提高村(社区)自救能力,龙泉市作为省级试点,先试先行,以“健全组织、配强力量、夯实基础、实战运用”四举措为一体,积极探索开展现代社区应急体系改革工作。

一、上下贯通,构建有力高效的组织体系。整合安全生产、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火灭火等条线职责,建立“县级应急管理指挥部-乡级应急管理委员会-村(社区)应急管理工作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架构,从而实现统一指挥,上下贯通。全市249个村(社区)成立应急管理工作小组,全面搭建“1+1+N”工作架构,即1个应急管理工作小组抓统筹、1名应急管理员抓工作、N名网格员抓落实,共同做好辖区应急管理工作,实现(村)社区应急管理工作组组建率100%。并通过建立村(社区)应急管理员微信群,各类网格员每日在群内汇报自身巡查检查情况,应急管理员汇总后将(社区)应急情况汇报至乡级应急管站,形成自下而上的反馈机制,抓紧抓实村(社区)应急管理工作。6月20日,龙泉市普降暴雨, 剑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第一时间启动防汛I级响应, 剑池街道南大洋社应急管理员及网格员在巡查重点区域过程中,发现欧立木业区块后侧山体有泥土砂石散落,第一时间上报至街道应急管理站,同时社区应急工作组组织人员进行转移。15时许,在工地负责人、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113名受困员工全部转移至安置酒店,并关闭工地大门,禁止员工回流。晚上19时58分,欧立木业区块后侧山体发生塌方,5栋宿舍轰然倒塌。

二、整合力量,提升精细化应急救援水平。根据“责任心强、忠诚可靠、敢于负责”的要求,249个村(社区)择优选聘一名应急管理员,负责牵头村(社区)应急管理工作,实现应急管理员配备率100%。同时,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选聘的应急管理员发放应急管理员补贴、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工资待遇纳入财政保障。整合部门派驻站所、社区工作者、消防员、属地企业、社会救援队伍等各方力量,组建“拉得出、用得上、打得了”的应急突击队。目前,我市拥有2支县级应急救援队伍、5支行业应急救援队伍、19支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5支社会救援队伍、249支村(社区)应急突击队,共计3500多名应急队员,全市(村)社区应急突击队组建率已达到100%。

三、强基固本,夯实社区应急基础化保障。出台《龙泉市应急管理员工作考核办法》,对应急管理员的在岗出勤、服从管理、遵纪守法、台账建立、应急工作等5项内容进行考核,结合随机电话抽查,动态跟踪基层应急管理员履职情况。督促乡镇(街道)加强对应急管理员和救援队伍的日常管理,由乡镇(街道)统一组织训练、培训和演练,切实提升(村)社区应急管理员和救援队伍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确保突发险情时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工作。今年来,我市已开展培训32场次,培训人数达到2524余人次;开展演练269场次,演练人数达到5891余人次。在龙泉6月20日的洪涝灾害中,应急管理员协助乡镇转移人员1万余人,将培训与演练中学习到的知识成功转化为工作中的技能。

四、实战运用,打通基层应急“最后一公里”。根据与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征求,确定了应急管理员的工作流程,要求应急管理员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上报至村应急管理工作小组,应急管理工作小组赴现场处置的同时层层上报,层层落实,统筹县域应急力量,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5月,249名应急管理员正式上岗,迅速投身基层应急工作。5月30日,龙泉龙南乡凤阳村应急管理员巡查中发现该村北侧山体地表产生裂缝,极大可能发生山体滑坡,上报后,应急工作小组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相关工作,30分钟内成功转移群众9户14人,使群众脱离危险。龙泉市应急管理员的实战运用走在了前列,获得了省应急厅及应急部的肯定,中国应急报、省应急管理厅公众号、丽水日报等媒体多方面、多渠道的报道了龙泉关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成功做法。

下一步,龙泉将加快推进“六个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保障)社区应急标准化建设,对接好应急预案、工作机构、储备保障、队伍建设等,明确“1+1+X”职责,明晰社区应急工作小组与镇(街道)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职责边界,统一指挥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推动履职尽责规范化、标准化,确保职能归位、各司其职、依法履职。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