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龙泉

为文旅产业发展献策 “青马班”举行第六次教学活动

文章来源:龙泉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10:53:02 点击数:

11月26日,我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班第六期教学活动开始。本次学习的主题是“我为文旅产业发展献一策”,围绕文旅产业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等问题,进行现场考察、座谈研讨和课堂教学,帮助青年干部学员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活跃思维、练就本领。

边走边记边思考,学员们先后实地考察了宝剑小镇、城市文化客厅、西街街道三江口,调研特色小镇运营与发展、城市文化客厅建设与运营、历史文化街区运营与发展等情况。

“一路上,我了解到了旅游产业与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特色文化撞了个满怀、碰出了火花、带来了发展,我们在剑瓷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员张婧说,接下来,应该以市场为导向,思考如何把人吸引来、将人留下来、让人还想来的问题。

“街区的文旅业态发展可以从更大的角度去思考,把西街街区与周边的三江口区块、留槎洲及城市文化客厅等文旅资源统一起来,串点成线去谋划文旅发展和建设,共同激活城西片区文旅产业。”“就目前形势下,大力发展近郊游、周末游是不二选择,建议开发近距离、低总价、小而美的旅游市场,将市内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一个个小而精的文旅小品牌。”“应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机遇,推动我市文旅数字化改革工作,如借助数字化手段绘制全域旅游智慧导览图,涵盖所有景区、街区和文娱场所,增加语音导游、场景介绍、导航导览、全景VR和门票订购等功能,进一步实现数字化和宣传的融合提升。”座谈会上,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考察体会,分享了对文旅产业发展的思考,市文广旅体局、文旅公司单位负责人分享了文旅产业发展金点子,相关市领导作了集中点评、总结。

“在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中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句话深刻揭示了文旅融合的重要意义。旅游本质上是人文活动,与文化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文旅融合是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下午,学员们还听取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篇——我为文旅献一策”专题讲座,探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优劣势,学习剖析优秀成功案例,谋划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共同为品质文旅建设贡献青年智慧与青春力量。记者  刘茜  吴根武  钟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