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剑池街道法治宣传教育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746302603/2022-56644 生成时间:2022-10-08 17:01:17 发布机构:剑池街道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龙泉市剑池街道法治宣传教育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各村(社区)、街道属各单位:  

为统筹谋划剑池街道2021-2025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根据中央、省、丽水市、龙泉市关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丽水市委、龙泉市委全会精神,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全面提高法治观念和执法能力,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主线,着力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以“剑池牛”实干精神引领依法治理工作革新,把剑池打造成为法治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景区城。

  (二)主要目标 

 2025 年,全社会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增强,公民法治素养有效提升;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理念,紧贴人民群众的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3坚持服务保障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以高质量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助力“十四五”规划有效落实。

4.坚持数字驱动引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以数字化改革 引领守法普法领域改革,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深化精准普法,不断激发法治宣传教育整体活力和效能。

 二、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特别是阐释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法治思维方法、法治文化和法治浙江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全体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深入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的法律学习宣传,强化公民意识。精心组织部署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使全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深入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及宣传工作,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和相关精神。持续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典型案例形式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浓厚风尚。

(四)深入学习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法律法规。 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全民普法的基础任务,加强对“十四五”期间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动的法律法规,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大力宣传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政策法规,大力宣传反诈、禁毒、消防、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助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五)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把党的各项工作纳入党内法规制度轨道,注重党内法规宣传,把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把学习宣传中央党内法规和省委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内容。

  (六)深入宣传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加强《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丽水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丽水市南明湖保护管理条例》《丽水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丽水市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条例》《丽水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力度。

   三、主要任务

 (一)严格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

  根据街道工作属性和社会属性,完善普法责任制清单,压实主体责任,明确重点内容。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到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普法,通过制定普法工作指引,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实现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积极宣传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普法,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提供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做好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理性维权。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落实法律顾问等制度。及时在基层村(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

  (二)切实加强干部法治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无授权不可为等基本法治观念,坚持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健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推动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制度、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村(社)、学校、企业等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高水平推进城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基础。

   1.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党建统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民主法治村”五年倍增计划,高质量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村”,力争 2025 年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全覆盖。构建农村大普法格局,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整合基层法治力量,发挥综治工作中心、 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共享法庭”等在法治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利用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积极作用,带动群众依法参与社会治理,筑牢依法治理根基。

   2.深化依法治校。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开展依法治校活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法律规章。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3.深化依法治企。持续推进“法律进企业”,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合规理念。加大涉企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加大涉企公益法律服务。

四、工作安排

  根据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总体安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剑池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月至2025年第三季度)。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三)总结考核阶段(2025年第四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接受考核。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普法规划精神和要求。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法治政府等考核评价内容。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确保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工作保障。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加强街道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统筹协调、督促 指导有关科室、行政村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保障普法工作必要的经费,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年度预算,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

(三)加强检查评估。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激励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阶段性检查评估,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龙泉市人民政府剑池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26日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