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龙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生成时间:2022-01-27 16:03:58 发布机构: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图解链接:点击查看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由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龙泉市贤良路333号,邮编:323700,电话:0578-776577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龙泉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办、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结合龙泉市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关切,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提高主动公开工作质量

全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其中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7条,指导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54件等。认真执行《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完成32份规范性文件的文字和图片解读工作。积极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集中公开,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栏。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件办理

根据《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参考文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程序,全面提升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质量。全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规划、房屋征收、政策文件等领域。

(三)着力推进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积极做好门户网站维护和信息公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开展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检查等工作,及时纠正门户网站存在的错别字、链接错误等问题。定期开展部门网站平台运行情况检查,确保网站正常访问。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队伍建设。

(四)夯实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拓宽公开渠道,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模块适老化阅读模式和老年专区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简洁的页面、更大的字体、更便捷的操作方式。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压实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责任,摸清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严格新设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审查,目前全市共有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32个。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

制定《龙泉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细化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对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开展政务公开绩效考评业务指导,以绩效考评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开展社会评议,对于群众不满意的栏目进行调整和整改。2021年,龙泉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2

41

29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2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1942

行政强制

45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1

00000

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000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000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000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000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0000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00000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2

0000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61

00000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0

000002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00

3

00

2

1

3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龙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2022年,我市将持续改进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更新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二是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动,做好政务新媒体监管与热点回应;深化与大数据发展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协作,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三是加强对全市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到月月有通报,每季有巡查,以通报整改为抓手,结合第三方评估,抓好主动公开工作;计划将定期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相关人员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