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龙泉市 时间:2022-01-10 09:33:58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两直”资金政策的指导精神和要求部署,更加主动抓好工作落实,我局深入研究“两直”资金政策,积极组织开展资金分配、资金管理、执行监督等各项工作,确保资金精准下达,尽早发挥资金效益。现将2021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如下:

一、直达资金收入和支出情况

截至12月20日,上级下达我市直达资金6.04亿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3.87亿元。已完成分配6.04万元,分配进度100%。已完成支出6.01亿元,支付进度99.5%,中央直达资金支付进度为100%,列丽水第一。

二、分项资金执行进度分析

截至12月份,我市18个直达资金项目已有15项执行进度达100%,具体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救助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经费、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体制结算_各项结算补助。

未达100%的有3项,分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95.6%;学生资助补助经费86.4%;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99.7%。主要是由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结余88.42万元,主要是由于人体生物监测、饮用水水质监测和艾滋病等项目正在进行中,结余经费待明年项目完成后再结算;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结余45.54万元,主要为高中段资助全部支付后有结余,结转下年使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结余2.36万元,主要是中小学校舍维修经费和教育装备购置经费,,涉及学校16个以上,属于项目实施后结余尾数无法支付,结转下年使用。

三、支出成效

从目前执行情况看,我市紧密跟踪直达资金分配、支出、执行等全流程管理,确保发挥重大政策的惠企利民成效,为“六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有以下作用:
 一是重点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支出学生资助经费1064.16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段资助、中等职业学校资助等。支出义务教育保障经费4001.94万元,为36所义务教育学校聘请保安及提供日常公用经费等,受惠学生达23600多名。

二是重点支持困难群众帮扶。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6558.63万元,用于为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为优抚对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等。支出就业补助资金632万元,用于就业补助、为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和求职创业等,为促进就业做好财政保障。

三是重点支持卫生事业发展。支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447.58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113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卫生院经费支出等。

四、执行监控及分析预测情况

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的同时,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和跟踪问效,确保资金支出质量,杜绝采取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等方式人为拉高支出进度。在监管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等实施全过程监管,健全实名台账,做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确保资金拨付至最终受益对象,确保资金项目台账数据真实准确。

在各归口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达99%,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已完成100%,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五、存在的问题

部分支付存在客观难度。部分到人到户的资金,如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等,需要按月或按季发放,加速支付的空间较小。教育类资金如公用经费、学生资助资金等受时间限制性较强,大部分资金需跟随学期进度拨付,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六、下一步举措

一是明确目标抓进度。各归口科室联合主管部门要充分履行日常监管和资金谋划的工作,及时总结和分析工作难点,每月月初对本月支出情况进行预测与分析,积极突破支付瓶颈,多措并举加快执行进度。

二是纳入考核聚合力。对外将直达资金执行进度纳入我市部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通过督办每月通报督办的方式加强主管部门重视;对内将直达资金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科室考核内容,督促各责任主体高效落实资金分配、资金管理、执行监督等各项工作,形成推进合力。

三是运用系统强监管。加强对直达资金支出情况的跟踪监督。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等实施全过程监管,及时处理预警信息,确保资金项目台账数据真实准确。

四是积极学习助成效。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通过加快项目进度、强化项目整合、调整支付方式等手段,千方百计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保持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确保年底在丽水排名中位列前位。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 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7752189  邮编:323700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8102000123号

浙ICP备13024068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