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清正清政为先 干净干事干字为前 政治坚强 公正廉洁 纪律严明 业务精通 作风优良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进入老年模式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中共龙泉市委政法委机关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6 15:15:01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龙泉市委政法委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2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政法委机关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委政法委机关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并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契机。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以委机关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委机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巡察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坚持做到以上率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改变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在委机关上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巡察反馈会后,市委巡察组反馈3个方面10大项问题25个具体问题,全部落实整改举措,整改完毕。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委机关领导干部5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5人次进行了批评教育,新制定制度7项,退回违规资金2笔共440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及时组织召开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等精神。

(二)向每位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13册,开展5期以“习近平在浙江”“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20人次领导(干部)进行领学,系统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三)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丽水市相关会议精神,文件精神和指示精神,并结合龙泉实际,制定印发《龙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龙泉市委政法委机关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全面打响政法“护着干”品牌 高效保障“龙泉复兴”大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活动。

二、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精准,履行职责使命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网格员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网格员开展森林消防巡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每月开展网格员技能培训会至少1次,目前乡镇(街道)和市两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信息量占比较之前占比率均提高了50%以上。每月开展“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情况通报,及时督查网格员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今年以来下发通报4期。

(二)科学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对举报件进行会商研判,指导各单位办理举报件,科学评估、考核工作成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联合政法各单位设立举报信和网上通道,广泛征集各类线索,部署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牵头部门持续开展“十方面重点问题清单”的整治工作。截至5月20日累计破获涉黄涉赌刑事案件25起,办理涉黄涉赌行政案件55起;查处涉诈嫌疑人28人,追赃107万余元,涉案资金流水达6800万余元。

(三)根据龙泉实际,着手起草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方案。通过宣传展板、电子屏和组织广场宣传活动,组成重点案件倒查组赴景宁开展重点涉恶案件倒查,并将发现问题上报丽水扫黑办。开展龙泉市案件、线索倒查工作,成立倒查工作组,通过查阅卷宗、回访受害人(举报人)、讯问罪犯,倒查前期线索是否逐一核查到位、是否存在漏罪漏犯和从中挖掘黑恶案件和保护伞等问题。

(四)部署开展涉稳问题摸排化解专项行动。截止目前,摸排出涉稳问题38起,并一一落实化解稳控措施。部署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工作,重点清查四类信访积案,分阶段开展积案清查工作,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全力攻坚。

三、关于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不够充分,推进更高质量的平安龙泉、法治龙泉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督查。今年以来已开展市本级平安建设督查2轮,发现的问题全部当场交办整改。下发《关于对学校社会治安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通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下发《关于做好平安建设自查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开展平安建设自查整改工作,对推进平安建设过程中存在工作不到位的,实行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二)以“党建提质,能力提升”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剑瓷长安”工程,开展平安龙泉建设,目前发出相关提示单及通报2份。今年3月份,龙泉市以全省第16的排名成功获评2020年度平安县(市、区),平安综治考核获得丽水市第二名的成绩,获评丽水“综治优秀市

(三)切实强化执法监督工作,部署开展重点案件评查专项行动。评查2018年以来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案件,以及中央、省、丽水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和省驻点指导组交办、转办的重点案件。目前,法检公司各家已评查案件1233件。

(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强化政法队伍思想政治意识。扎实组织开展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观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综述》,聆听主题党课。参加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并开通微信公众号专栏宣传。围绕反面案例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深化谈心谈话,深入思想发动,全面查改政法队伍顽瘴痼疾,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履职能力建设,锻造高质量政法铁军。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根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及时调整政法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与责任分工并印发相关文件,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每季度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制定《政法委机关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浙西南革命精神》等书籍和平安建设、政法队伍建设等业务知识列为学习内容,每月按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交流研讨,并作规范记录。

(三)及时消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隐患,整改注销不规范微信公众号;以政法委组织机构代码申请注册微信公众号并实行专人管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四)严格落实计算机及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将计算机及网络信息安全制度纳入政法委机关内控制度,印发给委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学习,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切实抓好制度机制的贯彻执行。

五、关于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制定《龙泉市委政法委机关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六大专题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扎实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谈心、大调研、大走访、大评查、大整治、大服务”等六大专题活动,强化沟通配合、相互配合、组织协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

(二)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常态落实。严肃问责,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相关领导干部2人次进行谈话提醒、2人次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执《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工作人员从严把关,认真审核各项费用支出材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今年以来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党建科沟通对接,结合党史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并规范做好台账整理汇总,以更加规范化党建工作促进队伍战斗力与作风提升。

(四)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及部署,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龙泉市委政法委机关关于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组织人员到政法各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实地检查督导,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强化责任意识,严守财经纪律红线。全面整改违规问题,做好缺失材料补充、超标费用退回等工作,并对相关领导干部2人次进行谈话提醒、2人次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从严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持续加强财务管理。

(二)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和物品采购规范,制定“三重一大”议题报备单,及时将“三重一大”事项提前报备派驻纪检组。

(三)认真组织学习工会经费使用细则,并与市总工会对接学习,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要求财务工作人员从严把关,做好日常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自查及规范使用工作。

七、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健全完善委机关内控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相关工作要求,按时进行内控风险评估和内控自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根据财政相关工作要求,每年年底进行内控风险评估和内控自查。委托会计服务公司进行财务代理,单位复核岗由专人担任,财务印鉴分人进行保管。规范打印装订总账、明细账等会计档案,根据财务管理要求及时将各类财务凭证归档。

(二)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宣传物品管理细则并落实专人负责宣传品领用,严格执行相关手续。严肃问责。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1人次进行谈话提醒、1人次进行批评教育。

八、关于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能力欠缺”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班子会集体讨论研究,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严格开展谈心谈话、民主测评等环节,全面查摆问题短板,深度剖析根源,并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实效。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我市红色教育资源,每月按要求组织上党课、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注重程序的规范性。今年已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村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赴牛头岭中共龙泉县委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4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党费缴纳等工作,并认真负责做好党建台账。严格按照入党流程及时限要求,规范党员发展、培养工作。

九、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和因私出国(境)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开展人员名单公示、考察谈话等工作,并及时整理归档。

(二)进一步细化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执行,做好信息更新并登记备案。

十、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做好委机关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调整,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增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识。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以及委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委机关季度党风廉政工作例会,进行阶段性汇报并进行警示教育,科学部署下步工作

(二)以委机关“一把手”负总责,签订全委机关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充分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融入干部的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构建形成全单位上下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层层开展廉政谈话,做到全委机关干部全覆盖。5月份完成委机关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掌握队伍思想动态,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长效常治理念,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平安政法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发力,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的工作原则,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落实有效、整改准确,实效明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并以问题为指引,加强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平安政法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委机关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借本次巡察警示委机关全体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

三是条块结合,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做好结合文章,切实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政法数字化改革、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龙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用好、用活整改成果,高质量推进政法各项工作,有力夯实平安龙泉建设基础,为开创龙泉复兴新局面贡献政法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578-7262130(工作时间);

单位地址:龙泉市贤良路333号,邮编:323700;

电子邮箱:13587139208@139.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使用帮助   |   郑重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12345 邮编:323700
备案序号:浙ICP备13024068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33118102000123号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