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清正清政为先 干净干事干字为前 政治坚强 公正廉洁 纪律严明 业务精通 作风优良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进入老年模式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纪检“小白”成长记
作者: 来源: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08 15:26:05 点击数: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朱兴欣

      2016年初,因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我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整到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成为了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批成员,有幸见证了纪检监察工作体制从改革到一体化的过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五年有余,有辛酸也有喜悦,有阻力也有动力,有误解更有理解,我为自己能从事这份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初来乍到,克服“本领恐慌”

       在我的印象中,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很强,要求很高,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一项得罪人的活儿!”。初来乍到,我满脑子都是不解和顾虑,带着这样的畏惧和小心翼翼开始了我的纪检监察工作。

       在市纪委监委的第一个岗位是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上班第一天,正当我坐在办公桌前看着新面孔与新环境思绪乱飞时,便迎来了第一个考验——信访件。这是一封反映监督单位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我的任务就是配合组里的杨副组长一起办理这起信访件。

第一次拿到信访件,我茫然无措,不知如何下手。这时,杨副组长似乎看出了我的窘迫,亲切地和我说道:“小朱,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看看如何处理反映的问题。”杨副组长是一位老纪检干部了,有着十几年丰富的纪检工作经验。在他耐心指导和帮助下,我这个纪检新兵就像小学生一样,求知若渴地学习信访件调查处理相关内容。最终,这个信访件办理完结,经核查情况属实,该位同志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这次处理结果我完全接受。之前我一直认为请客吃饭是为单位办事情,属于正常工作,没想到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我工作纪律意识太淡薄了。今后我一定改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干部诚恳地说道。

       第一次的信访件办理,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科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治病救人和宽严相济并重,才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

       渐入佳境,开展“巡察工作”

        2017年,全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全面启动。我又担任第十一巡察组的联络员,开始了全新领域的工作。当我懵懵懂懂时,就迎来了巡察工作的第一项任务——参加龙南乡下田村的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因为第一次参与巡察,心里难免有点紧张,面对一系列巡察所需的材料我心里暗暗打起了退堂鼓。巡察组的组长鼓励我:“小朱,没事,按照《巡察工作手册》规定的流程,一项一项准备材料,边看边学,很快就会熟悉的。”在组长的关心和同组组员的帮助下,下发巡察通知、发布公告、对接被巡察单位、撰写巡察报告、整理台账表册、移交问题线索……各项任务渐次开展。白天我们忙于查阅资料、开展谈话等业务工作,晚上梳理、汇报当日的工作情况,周末我们就进村入户实地查访。我渐渐熟悉了巡察工作,不仅学到了很多财经纪律、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而且更加坚定了纠治“小贪小腐”“村级恶霸”等农村腐败之风的决心。

       一年的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结束,我又陆续抽调参加了上级巡察。“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巡察路上的点点滴滴,让我意识到巡察工作不仅要有很强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还要心细如发,抓住每个看似平常的细节,从平常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从而抽丝剥茧,还原事情真相,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

       砥砺前行,纪检人初长成

        在前行的路上,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次在留置点的工作。当我踏进留置点的第一天,四周的高墙和防护网让我压力倍增,一想到要待上一个月,我顿时没了底气,就像卸了气的气球,全身无力。进入监控室后,我一度因为狭小封闭空间带来的窒息,不规律的生活等等情况想退缩。但是,每当我下班后看到办案同事办公室里通亮的灯光,看到他们熬黑的眼圈、凌乱的头发,我被触动了。“不要有顾虑,这些违纪违法人员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们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环境,这就是我们纪检监察人。”同组的同事似乎看出了我的不适。听到这,我释然了,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最终,我圆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监控任务。

       第一次办理信访件,第一次参加巡察,第一次在留置点工作……从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到习以为常的每一次,对于我来说,锤炼的是党性修养,提升的是专业能力,烙下的是成长印记。经过5年多的磨炼,让我渐渐明白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在这条光荣且孤独的道路上无畏地前行,那是一种信仰,是纪检监察精神的感召,是出于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如今,我正由一个纪检“小白”蜕变为一名真正的纪检监察战士。


 
【收藏】 【打印】 【关闭】
使用帮助   |   郑重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办: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578-12345 邮编:323700
备案序号:浙ICP备13024068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网站标识码:3311810001 浙公网安备33118102000123号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