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字解读:《龙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索引号: 生成时间:2021-12-14 14:58:03 发布机构: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原文链接:龙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龙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我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计划编制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剑瓷产业、综合交通、科技创新、能源发展、教育事业、卫生健康等30个“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均已完成。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一)实施龙泉复兴“1369”战略行动。“十四五”时期,我市在生态文明兴起、文化繁荣兴盛、健康时代来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省“四大建设”、丽水生态产品价值机制全国试点、衢宁铁路通车、国家公园创建等历史性机遇的基础上,充分立足“生态是最大优势、文化是最大特色、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基本市情,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定力,坚决扛起龙泉复兴新使命。实施龙泉复兴“1369”战略行动:“1”指一大目标愿景,即富民强市;“3”指三大历史使命,即坚决扛起“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赋能助力”“创新实践‘两山’理念、争当‘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模范生”“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的历史使命;“6”指六大战略安排,即谋定龙泉复兴的战略目标、战略要求、战略任务、战略引擎、战略抓手、战略保障;“9”指九大重点任务,即大抓开放创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大抓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生态工业裂变升级;大抓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兴绿色产业,加快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大兴剑瓷经典,加快推动特色文化高品位;大兴公园城市,加快推动人民生活高品质;大兴综合交通,加快推动商贸服务高水平;大兴生态文明,加快推动美丽环境高颜值;大兴民生事业,加快推动县域治理高效能。

“十四五”时期龙泉复兴的主要目标。纲要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文化发展、生态环境、县域治理、社会民生等7个方面设置了38项指标,其中29项为预期性指标,9项为约束性指标。重点打造“两区四地一园”。

——努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点。全市生产总值(GDP)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实现“两个较快增长”,即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相互之间转化效率持续较快增长。其中,GDP增速处于丽水第一方阵,规模总量突破200亿元,力争达到220亿元以上,人均GDP力争突破10万元。根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GDP规模总量突破235亿元,力争达到250亿元,人均GDP确保9.25万元,力争达到9.5万元。GEP转化率逐年提升,实现高效转化。经济提质扩量全面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努力打造浙江大花园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前列,生态比较优势不断扩大。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和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县(市),瓯江山水诗路起航地风采立体展现,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分区)成为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性典范产品,绘就高远深远平远最美山水大画卷。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努力打造浙西南开放创新高地。按照“走入‘一带一路’、融入长三角、接入海西区”的思路,构建以制度型开放为特征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体系构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取得重大进展,重要指标实现“四倍增四提高”,基本建成浙西南科创基地。以数字赋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和营商环境最优县(市)。

——努力打造世界级经典文化圣地。青瓷宝剑文化“深化”“物化”“转化”深入推进,文化经济形态和经济体系更趋多元、更富活力、更具特色,青瓷宝剑产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比重超过65%,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创成龙泉青瓷文化生态保护传承区、文旅融合示范县、5A级景区城,龙庆经典文创聚落区主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天下龙泉”品牌更具世界影响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

——努力打造长三角公园城市人居福地。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优化重塑城乡内在结构和未来关系,创新城乡融合及产城融合、产村融合的体制机制,系统推进城乡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实现城市能级显著提升、乡村全面振兴,“一江三城”城市形态和“一园一带三景群”城乡格局基本形成,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

——努力打造区域性交通商贸重地。坚定不移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系统构划区域发展快行线,互联畅达、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网基本形成。“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龙泉通用机场、温武吉铁路、义乌至龙泉(庆元)高速公路、S209奉化至庆元公路(龙泉段)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善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加强与周边城市发展联动、经济互动、要素流动,成为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区域性节点城市。

——努力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经济增长,收入增速保持全省前列,低收入群体增收成果巩固拓展,城乡居民收入比继续缩小。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健康龙泉基本建成,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浙西南革命精神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政府数字化转型基本实现,清廉龙泉、法治龙泉、平安龙泉建设纵深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县域治理制度设计更趋完备、制度运行更加有效。

(二)“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纲要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全面开放,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坚持开放融通、互利共通,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出口、增加投资、促进消费,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让开放成为龙泉的鲜明标签。

二是推进改革创新,激发跨越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战略地位,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开路,以“双招双引”为战略举措,以打造浙西南科技基地为龙头,大力推进融合式创新,让创新成为龙泉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强大引擎。

三是培育“三大一新”,提升产业融合新高度。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全方位推进“生态赋能”“创新赋能”“文化赋能”“数字赋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三大一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现代化经济新体系。

四是着力平台创业,推进生态工业新跨越。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平台“二次创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倍增行动,推动工业经济“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优到强”。

五是突出名城扩容,开拓城镇发展新空间。坚持规划引领、文化赋能、以人为本、匠心铸城,扎实开展名城扩容“挺进西南”行动和名城提质“1139”工程,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系统推动城乡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升级,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宜、自然经济社会相融,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倾力打造长三角公园城市人居福地。

六是弘扬剑瓷经典,谱写文化繁荣新乐章。传承振兴优秀传统文化,做深做实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全面打响“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品牌,打造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圣地,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力争到2025年剑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5%以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提升龙泉文化软实力。

七是大兴生态文明,树立美丽生态新标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全领域、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持续推进大花园核心区建设,打造践行国家公园理念生态高地,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省,筑牢长三角生态屏障,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八是建设美丽花园,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振兴现代乡村产业,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趟出新路、作出示范、提供样板。

九是强化基础支撑,构建“五网”融合新设施。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整体谋划交通、信息、能源、水利、资环等设施网络一体化布局,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加速迈进现代综合交通新时代,构建互联畅达、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五网”融合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十是改善民生事业,共创美好幸福新生活。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力争到202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以下,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新增100个,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4.3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达到25人。

十一是推进平安善治,争创安全发展新局面。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大平安”理念,把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全过程,防范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高水平建设法治龙泉、清廉龙泉、平安龙泉,打造全国最平安县(市),夺取更高星级的平安金鼎。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