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道太乡人民政府关于经济审计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002656396/2021-48928 生成时间:2021-11-27 11:11:46 发布机构:龙泉市道太乡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龙泉市审计局

龙泉市审计局于2020年9月21日至11月30日对我乡党委书记胡丽香及乡长彭小军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并于2020年12月29日出具了《道太乡党委书记胡丽香同志和乡长彭小军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及道太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财政决算审计报告》(龙委审办报〔2020〕7号)。期间,乡党委、政府积极配合,真实完整地提供了所需材料,确保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审计报告》收悉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我乡经济审计情况,认真分析反馈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根据处理意见精心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则通过修改相关管理制度,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现将逐条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内部控制、决策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道太乡在2016年班子会研究确定了重大事项会前酝酿、会上讨论、会后落实的制度,于2020年7月31日制订了《道太乡党委议事制度》(道委〔2020〕76号),并根据反馈处理意见于2021年2月27日制订了《道太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道委〔2021〕24号),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决策行为,提高了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2.关于“政府采购和合同管理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该情况,道太乡于2021年2月1日制订了《道太乡机关事务管理系列制度》(道委〔2021〕18号),制度11为《道太乡办公用品采购和管理制度》,制度13为《道太乡人民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制度》,制度16为《道太乡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采购程序和相关合同签订行为。

3.关于“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未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道太乡固定资产采购按照相关规定在政府采购系统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在政彩云平台下单采购,分散申请采购,但同一家商店的物品选择了“集中开票”进行结算报销,故出现部分大额采购事项。问题中提到的家具20170元、空调一批16500元均为新建人大代表联络站采购使用,经2019年7月5日党委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党委会记录本上有记录,其他采购相关会上有集体研究,但记录不完整。根据反馈处理意见,我乡于2021年2月27日制订了《道太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道委〔2021〕24号),要求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采购,做好会议记录。

4.关于“乡食堂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该情况,我乡于2021年2月1日制订了《道太乡机关事务管理系列制度》(道委〔2021〕18号),制度17为《道太乡机关食堂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食堂食品采购、厨房餐厅卫生、厨房防火安全、食堂财务管理(接待用餐、会议用餐、伙食费结算等内容),重新设置会计一名(周燕来兼),负责复核收支凭证及相应档案整理、装订和保管;设置出纳一名(财政所出纳兼),负责做好专户的管理。

(二)关于“单位财务核算制度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差旅费报销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原《道太乡内务管理制度》第二条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干部差旅费报销原则上每月一报结,附上详实的相关材料,由财务负责审核,报销标准按市财政有关文件规定执行”,主要领导也多次在班子会和乡干部会议上强调报销制度,但依然存在部分干部去城区开会及办公差旅费未按规定及时报销的情况。今后,我们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及时报销差旅费,超出时效范围的不予报销。

2.关于“超标准报销住宿费、公杂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违规、超标准报销的经费在市委巡察问题整改中已全部退回龙泉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账户,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今后,我们将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浙江省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执行,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

3.关于“存在以现金方式支付接待费、维稳租车费等费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因当事人公务卡遗失,且本乡在用餐点没有任何签单协议,出现以现金方式给予支付餐费570元、后回乡报销的问题。

2018年5月9日,道太乡武溪村村民王小明会同武溪村另一村民李学跃和安仁镇一村民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为了防止发生越级上访,做好信访人员稳控工作,雇了“保安”和租用车辆全程跟踪,产生费用由道太乡和安仁镇分摊。因雇佣“保安”没有用工协议和正式发票,后一并用租车费由分管领导进行报销,6000元报出后直接支付给保安和租用车辆。

今后,道太乡将严格按照规定支付接待费等,不再出现使用现金支付的情况。

4.关于“存在异地接待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相关责任干部进行问责,责任干部作深刻反思和表态,一定遵守相关制度,坚决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和全乡干部会议,组织学习浙委办发〔2014〕42号、龙委办发〔2016〕26号、龙财行〔2019〕275号等上级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遵守制度,要求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规定审批控制接待,坚决杜绝同城接待等情况发生;要求具体经办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在日常接待工作中,厉行节约,从严、从俭开支。

(三)关于“会议费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龙泉市会议管理规定(试行)》(龙委办发〔2014〕24号)等规定,制订《道太乡会议管理制度》,节俭会议经费,在综合定额控制内据实报销,伙食费用报销附详实的签到册和食材购买单据。

(四)关于“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

1.关于“未定期对单位财产进行清查盘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制订《道太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日常资产管理,定期对单位财产进行清查盘点,对已达报废年限或未使用的部分资产进行申请报废。2020年8月12日申请报废通用设备34台,原值共计122820.9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项,原值共计850元;资产合计35项,原值共计123670.9元。

2.关于“软件正版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该情况,今后我乡将根据审计意见和上级相关要求,编制软件采购年度计划,将正版软件采购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严格执行《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88号)采购和使用正版软件。

(五)关于“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

1.关于“部分工程项目变更、签证量较大,且未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举一反三,以此为鉴,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和项目重大变更的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实行谁擅自作主谁担责制;项目实施前,必须科学决策、合理设计,尽量减少项目变更;召集全体干部召开项目管理培训会,邀请有关专家就项目规划、设计、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项培训,并将管理相关文件装订成册,下发全体干部学习,提高干部项目管理能力。

2.关于“房屋修缮工程未办理财务竣工决算”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为改善道太乡政府的办公条件和住宿条件,实施龙泉市道太乡房屋修缮工程。该工程的大部分工程量集中在原道太中心小学内,因道太中心小学相关资产产权当时不属于道太乡人民政府,故无法办理财务竣工决算。下步与市教育局做好对接,办理相关手续。

(六)关于“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

1.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在预算编制上加强其完整性,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及时进行“预算调整”编制。

2.关于“预算调整未按法定程序批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开始,将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并经乡人代会审查。

3.关于“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该情况,道太乡今后将采取有效措施,精准谋划项目,合理安排实施计划,为预算执行打下良好基础。

(七)关于“部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的整改

关于“光伏项目土地租用政策处理费5496230.3元”:该项目为道太乡2015年招商项目,因该项目涉及村多、农户多,政策处理难度大,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政策处理,下步将与财政局做好对接工作处理好该款项留余问题;关于“丁埠头至毛圩头公路政策处理款46051.5元”:该款项为雁溪电站建设需要通过该道路上交政策处理费,该政策处理费结余资金为电站建设完成后已支付农户政策处理及道路修复建设资金后结余资金,因该电站还在正常运行,需用到该道路,结余资金将用于今后该道路损毁修复;关于“计划生育押金6345元”:该笔资金为农户交入押金,已退还大部分押金,但由于部分农户因长期外出未能及时办理退押金手续,下步将继续加强通知农户及时办理退押金手续工作。

(八)关于“食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

1.关于“乡食堂账务核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市委巡察组提出意见后,于2020年7月起,每天的收支情况由司务长做好详实记录;修订《道太乡机关食堂管理制度》,确定周燕来为食堂专户会计,负责复核收支凭证及相应档案整理、装订和保管。

2.关于“未严格执行乡食堂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道太乡机关食堂管理制度》规定食材、日常性用具由司务长统一采购,炊事员接收,司务长、炊事员共同签字确认”,党政综合办不定期进行抽查。

3.关于“接待费、会议费与干部伙食混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部分村干部、村民办事和部分部门来客未带公函在乡食堂及双平管理区食堂(吴庄农家乐)用餐,费用在干部食堂经费中支出,挤占了干部伙食费,导致干部伙食费短缺情况。针对该情况,自2020年1月起,会议使用食材单独开单报销;自2021年3月起,食堂食材由配送中心进行配送,干部用餐、会议用餐、接待用餐食材分别开单配送;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来乡就餐的部门客人及时带来公函。

4.关于“食堂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7月之前,存在乡食堂司务长缺位情况,食堂食材和日常用具具体由炊事员购买,相关费用由食堂管理人员提取现金交炊事员,由炊事员统一支付。乡食堂每月开支均在1万元以上,但管理人员存在未及时结算支付现象,而是在报销前后提取现金,一方面用于采购食材的预支,一方面用于实际采购的缺口部分,且有时未及时结算,先用个人资金进行垫付,垫付多次后一并结算,导致违反现金管理条例。自2019年7月起,干部用餐和乡食堂其他开支由食堂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报销金额转入司务长账号,由司务长统一进行支付;2021年2月1日,重新修订《道太乡机关食堂管理制度》,明确财政所出纳兼任乡食堂出纳,负责做好食堂专户的管理;在市委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中,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九)关于“工会专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印发的《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完善《道太乡工会管理细则》,按规定及时向会员发放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生病住院慰问等,积极开展春秋游、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用足用好工会服务会员的政策福利。

二、今后的努力方向

通过本次审计,及时发现了本单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对于我单位做到“防患于未然”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乡党委、政府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切实加强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审计整改成果,为全乡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与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相关规定,完善内控制度建设,确保制度落实落地。

(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与评价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准确、完整编制预算,严格根据批复的预算安排各项收支,规范内部预算追加调整程序,有效发挥预算对经济活动的管控作用。

(三)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工程项目建设依法合规、公开透明运行。

(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按制度办事,按规定办事,做到稳中求细、细中求精、精中求慎。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实行定期“回头看”,主动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坚决守牢廉洁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省意识,找准问题所在,从根源上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能力。

 

       

 

龙泉市道太乡人民政府

2021年514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