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审计局关于加快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的意见

索引号:002656329/2021-40815 生成时间:2019-11-29 10:07:59 发布机构:龙泉县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龙泉市审计局关于加快构建国家审计

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的意见

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长效机制,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258号)、《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审法发〔2018〕2号)、《浙江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浙审科〔2018〕61号)、《丽水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丽审〔2018〕3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

国家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各业务科室要按对口指导要求,定期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内审工作,在项目审计中,更要加强有针对性的指导。

(一)引导各部门(单位)树立以内审推进内控完善的理念。内部审计是单位内部运行过程中自我完善,健康发展的免疫机制,是有效遏制腐败的第一道防线。应引导各部门(单位)树立科学的内审理念,构建健全的内审机制,推进内控体系完善。

(二)指导各部门(单位)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年度审计计划。引导各部门(单位)围绕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土地流转和开发利用、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产处置、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和改善等重点领域,科学安排内审计划,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揭露隐患、提示风险。

(三)推动各部门(单位)创新审计管理机制提升审计质量。引导内审力量不足的部门(单位)建立审计资源整合机制,充分利用单位内部业务资源和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内审。完善内审质量控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内审信息化建设,推广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等先进技术方法的应用,创新审计实施模式,促进提高内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强化各部门(单位)完善内部审计成果综合运用机制。推动各部门(单位)建立审计整改问责长效机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健全整改报告机制、督查回访机制、自查自纠机制。将内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将内管干部经责审计报告归入被审计对象本人档案。

二、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

内审职能的有效履行能减轻审计机关任务压力。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内审+”工作的落实,从源头上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内审工作的监督,落实好“内审督导”工程,实行审计项目内审工作评价全覆盖。

(一)在审计文书中明确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

在领导干部经责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涉及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类项目中,在如下审计文书中明确要求。

1.审计(调查)通知书作出要求。应当明确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内审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内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开展内审工作情况,对下属单位审计监督情况等。

2.审计(调查)实施方案作出安排。应当对被审计单位内审机制建立健全情况,对下属单位开展审计监督情况等作出审查安排。

3.审计(调查)报告作出评价。应当对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作出有效评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内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4.审计结果(整改)报告作出说明。在经责审计报告中定责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其他审计整改报告中,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内审工作整改情况作出说明。

(二)在现场审计重点关注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履行

1.审查内审机制建设情况。关注被审计单位内审制度、机构、人员等是否健全到位。对不完善的提出相应建议,并指导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2.检查内审职责履行情况。对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不能有效履行职能的,要强化业务指导;对完全不具备审计胜任能力的,要向被审计单位建议调离岗位;对能正常开展的,要强化提升内审信息化水平,规范内审工作流程。

3.核查内审报告及整改情况。核查内审报告反映问题的准确性、客观性,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督促加强整改落实工作。

(三)在跟踪督促整改中关注内部审计整改实效

1.加强审计整改督查落实。各审计组长或主审,对审计报告中反映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的问题,要强化跟踪督促检查,促进整改落到实处。必要时可与局机关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专职人员联合督促。

2.强化内审管理协调机制建设。对内部审计协会会员单位参与协会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或报送内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不及时、不完整的,各业务科室根据项目审计管辖范围,协同内审分会加强督查。

(四)完善“风险问题清单督导”协同机制建设

1.分行业整理风险清单。局属各业务科室分头整理各行业各领域风险清单。财政科负责整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风险清单;经责科负责整理领导干部履职风险清单;综合科负责整理行政事业单位风险清单;大数据审计科负责整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风险清单;内审指导中心负责整理扶贫领域和村级集体资金使用风险清单;直属审计中心负责整理政府投资审计风险清单等。每个年度整理一次,于每年10月底前完成,并送局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职能部门备案。

2.强化内审在整改中的作用。根据《丽水市审计局关于推进内部审计在审计整改中作用的意见》和《龙泉市审计局与内审机构联合督促审计整改实施办法(试行)》,负责审计整改落实部门每年将审计中发现问题清单共享有关重点部门(单位),联合审计人员加强问题整改落实检查;协同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专职人员加强对部门下属单位的自查自纠,促进举一反三,实现“审计一家,规范一片”的整改成效。

三、加强内部审计干部队伍的建设

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当前内部审计人员大部分为兼职情况下,加强内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加强与内部审计人员的沟通交流。不定期召开内审人员及内审专业人才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促进各单位取长补短、经验共享、共同提高。

(二)完善内部审计人员培训机制。在正常开展年度培训任务的同时,结合局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内审工作讲坛或邀请内审人员参加局机关审计业务培训和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培训会。

(三)了解内审人员自身成长的需求。在项目审计中,要关注内审人员成长需求,了解抽调意向。在合适的项目中提供岗位,安排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加强“领帮带”,以审代训,提升内审人员的实战能力。

四、对审计干部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的要求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是审计人员的工作职责,全局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为推进本意见的落实,提升“内审+”工作质量,审计干部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列入局机关部门和人员年度考核。

附件:1.项目审计中对内审工作监督流程图

2.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存在内审

职能的单位清单

龙泉市审计局

2019年11月25日


附件1

      项目审计中对内审工作监督流程

  审          内审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审计

(调查)       内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                (调查)

      要  求   提   供

  通知          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实施

   书            对下属单位审计监督情况                    方案

                                                                      

    作                              评                          价 

             审计(调查)报告                              

    进行审查

                                                            作

                                                             出

                                                             说

                                                             明

                         审计结果(整改)报告



附件2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存在内审职能的单位清单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经济商务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统计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市总工会、共青团龙泉市委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