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龙泉市食用菌产业振兴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索引号:001/2018-17899 生成时间:2018-11-30 16:46:15 发布机构:龙泉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KLQD01-2018-0004

 

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泉市食用菌产业振兴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龙政办发〔2018〕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龙泉市食用菌产业振兴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泉市食用菌产业振兴计划(2018-2020年)》

食用菌产业是龙泉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从业人员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产量与产值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是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

近几年,各地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加剧,单产效益下滑。我市作为食用菌技术和产业的先发地区,即有强大农业骨干主体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同时也面临东北黑木耳生产规模迅速扩张和技术不断提升,及西南地区扶贫政策助推快速扩张的挑战。目前,我市食用菌产业正处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发展阶段,为促进食用菌生产组织方式由传统的分散式小规模向专业化、规模化的现代生产方式转型;产品销售由批发零售向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转型;产业链由一产向加工、品牌文化等二三产融合转型,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重振我市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乡村振兴。特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精心打好五张牌、全力培育新引擎、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按照“抓科研、抓主体、抓市场、抓品牌”的发展思路,实施食用菌产业振兴计划(2018-2020年),补短板、促升级、延链条、提效益、强后劲,加快推进我市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质量提升,巩固我市中国南方食用菌生产销售中心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二)目标任务

1.三年目标任务。以全面打造“食用菌产业集聚区”为总目标,以“三区”(即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区、食用菌精深加工科创区、食用菌休闲颐养区)和“三中心”(即食用菌研究中心、食用菌交易中心、食用菌文化传承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科技支撑,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借智借力,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到2020年,建立“2+N”的食用菌菌种生产供应体系,研发及推广食用菌新型栽培技术1-2项,建成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0个,培育领军企业3-5家,引进精深加工企业2家,规范提升浙闽赣食用菌交易中心,巩固销售中心地位,加大“龙泉黑木耳”公共品牌营销力度,实施品牌战略,将我市打造成全国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技术、文化的核心区。

2. 2018年目标任务。以扩量提质为目标,以“培育龙头企业,打造诚信交易平台”为抓手,举办“龙泉黑木耳”品牌推介活动,重点打造“中国黑木耳之乡”金名片;大力推广黑木耳“黑山”菌株,覆盖率达90 %以上;研究开发珍稀菌3个;筛选黑木耳、灵芝储备菌株2个,研发香菇、黑木耳液体菌种的使用;巩固提升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园4个;加快实用型食用菌机械设备研发应用,降低生产成本,巩固“北有东宁,南有龙泉”的黑木耳产业地位。

二、主要举措

(一)深化院校合作,推广良种良法

1.选育推广优良品种。与黑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和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的平台优势,发挥龙泉市食用菌研究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加速国内先进科研成果在我市尽快转化,占据技术制高点。有序选育和引进市场前景好、抗逆能力强、丰产优质的新菌株,做好后备菌株储备工作,有计划地进行食用菌品种更新,提高产业竞争能力。扶持安全优质菌种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2+N”模式的食用菌菌种生产供应体系。研究开发羊肚菌、玉木耳、白参菇等珍稀菌类,不断优化产业布局。

2.示范推广先进技术。加快食用菌新型机械、液体菌种、黑木耳设施化、香菇工厂化、代料灵芝生产技术的研究应用,普及推广菌棒集约化加工、灵芝孢子粉扎袋套筒、黑木耳机械烘干、香菇层架式栽培等实用技术,促进食用菌生产从分散式小规模生产向集约化规模化生产转变,由手工生产向机械化生产转变,提高食用菌生产组织化、机械化水平,实现食用菌优质高效,提高生产竞争力。到2020年,建成“食用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1个,食用菌集约化养菌中心1-2个,标准化菌种场2-3家,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园10个,培育食用菌机械厂1-2家。

(二)培育壮大主体,延伸产业链条

1.加快主体培育。开展大户培育工程,改造提升年生产菌棒100万棒以上的菌棒加工厂5家,培育年栽培5万棒以上的黑木耳大户100户。加大选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本土草根企业,通过与知名企业高度联姻,依托其研发团队和销售网络,提高规模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到2020年,培育产值超亿元的食用菌龙头企业2家,5000万元企业5-6家,3000-5000万元企业10-12家,1000-3000万元企业30-40家。

2.加强自主创新。提升建设塆头食品加工集聚区,盘活工业园区内闲置厂房,科学规划发展用地,为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的发展提供空间;鼓励食用菌企业开展香菇、黑木耳、灵芝产品的多元化、深度开发,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深加工产品,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到2020年,培育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值达到4亿元。

(三)规范市场管理,建设专业市场

1.整顿市场秩序。建立由农业、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市场整顿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浙闽赣食用菌交易市场的整顿和监管,通过建立市场准入制度、视频监控、设立快检室、增加抽检频次、加大处罚力度等手段,严厉打击经营户向干制食用菌产品喷洒水分、掺入糖分或其他物质等违法行为;整治规范市场环境和交易秩序,确保市场环境卫生和安全运营;充分发挥食用菌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制定完善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和退出机制,协助主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和市场秩序。

2.加快市场建设。按照规划前瞻、产权清晰、布局科学、配套完善、运营规范的要求,加快推进现代食用菌专业市场建设进度。到2020年,力争使市场的年交易额达到50亿元。

(四)突破营销瓶颈,强化品牌建设

1.实施品牌战略。强化品牌发展意识,注重现代市场营销,将“龙泉元素”更多应用于食用菌产品包装和宣传,发挥“丽水山耕”母子品牌运作效应,增强“中国黑木耳之乡”、“中华灵芝第一乡”等“金字招牌”的市场效应,将产业发展与旅游、文化有机融合,通过举办大型营销推介会,产业发展论坛等展会、节会宣传推介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宣传推介公共品牌,扩大龙泉食药用菌品牌影响。加大对企业自主申报品牌的扶持力度,争取国家、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企业申报“药字号”、“健字号”产品,扩大精深加工产品的品牌销售份额。

2.推进菌旅融合。充分挖掘龙泉香菇、灵芝的文化和旅游功能,提升中华香菇博物馆、塆头食品加工集聚区旅游功能和业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兰巨梅地野生灵芝园、大赛香菇部落打造成食用菌特色景区。积极谋划新建一批集休闲观光、养生体验、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示范点,促进园区向景区转变,菌产品向旅游地商品转变,提高整体附加值。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合力兴菌。建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食用菌产业振兴计划领导小组,成员由经济开发区、财政局、招商局、农业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文旅委、经信局、团市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明确部门分工,整合政策资金,把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形成合力扶持食用菌产业振兴的浓厚氛围。

(二)要素支撑,精准扶持。加大对食用菌产业招商引资、生产及精深加工的扶持力度,列出食用菌专项发展经费,重点支持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研发团队组建、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公用品牌宣传。

(三)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深化院校合作,发挥食用菌研究所的作用。实施人才深造计划,加强农业主管部门食用菌产业的专业人才配备,切实发挥引进人才作用,为我市培养生产研发、加工经营等环节的专用人才。力争在品种选育,模式创新,精深加工方面有所突破,提高我市产业整体科技水平。

 四、其他

本通知发布之日为2018年3月29日,施行日期为2018年4月29日。

 

 

机构负责人:
机构地址:
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公开电话:
邮  编:
传  真:
邮箱地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