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

索引号:/2011-17567 生成时间:2011-12-06 00:00:00 发布机构:龙泉市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链接:点击查看视频解读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


“十二五”规划


20112015年)


 





























































前言


1


第一章“十一五”期交通运输发展评价


3


1.1、发展成就


3


1.2总体评价


9


第二章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和需求 


15


2.1、“十二五”形势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


15


2.2、“十二五”期交通需求分析预测


19


第三章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


20


3.1、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20


3.2、基本原则


20


3.3、总体发展目标


21


第四章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重点


23


4.1、交通战略重点


23


4.2、基础设施建设


23


4.3、交通设施养护


34


4.4、交通运输服务


36


4.5、交通行业管理


41


4.6 “十二五”综合交通发展投资估算及资源利用估算


43


第五章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政策与措施 


45


 


 


 


 


附表: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框架表


46


龙泉市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表


49


龙泉市公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表


50


龙泉市公路站场“十二五”规划项目表


52


龙泉市水路“十二五”规划项目表


53


 


附图: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路网布局总图


54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铁路、高速公路网布局图


55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三纵二横”公路网布局图


56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六联”公路网布局图


57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公路拟建项目布置图


58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公路研究类项目布置图


59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公路铁路站场布置图


60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水路拟建项目布置图


61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


 


 


  “十一五”期间,龙泉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按照交通运输部“三个服务”的要求,深入贯彻省委“两创”总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省交通运输厅实施“三大建设”的大好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伟业发展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高起点、高标准地加快公路、水路、站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龙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更是龙泉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是攻坚克难、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为实现龙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龙泉市交通发展将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机遇,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指导未来五年龙泉市交通又好又快发展。


  《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是统揽“十二五”时期、展望中远期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该规划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工作部署,结合丽水和龙泉的交通实际情况,在总结“十一五”时期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基础上,分析“十二五”期间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需求,明确“十二五”期间龙泉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设施养护水平,完善运输服务系统,推进交通行业现代化管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交通保障。规划基年为2010年,规划期限:2011-2015年。


编制依据:


1、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二五”规划;


2、龙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3、龙泉市统计年鉴;


4、衢州至宁德铁路方案研究(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5、龙泉市建设、土地、林业、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的规划;


6、龙泉市公路局、运输管理所、港航管理所等单位提供的相关统计数据。


 


 


 


 



第一章“十一五”期交通运输发展评价


  “十一五”期间,龙泉市交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齐心协力,争分夺秒,以开展“接轨新高速,再创好龙泉”大讨论活动为抓手,以“发展绿色经济,提高幸福指数”为主题,以建设四通八达交通网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丽龙高速公路的开通,省道干线公路的改造提升,县乡道公路路面硬化和乡村康庄公路的建设,龙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了以丽龙高速公路,515354省道为主骨架,县乡干线公路为辐射,通村公路为联通的现代公路网络。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有效的支持和促进了龙泉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1.1 发展成就


1.1.1 基础设施


 “十一五”期间,龙泉市交通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抓住发展是第一要务,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持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实现持续、平稳、较快发展。龙泉市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总投资40亿元,是“十五”期间总投资17.2亿元的2.3倍。其中公路累计完成投资39.82亿元,水路投资累计完成1793万元。


1、公路建设


“十一五”期间,全市以“大路网”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三大网络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了“十一五”制定的规划目标任务。


①高速网路工程:丽龙高速公路(32.46公里)建成通车、龙庆高速开工建设、龙浦高速开展前期工作;②区域干线畅通工程:54省道二级改善工程(37.8公里)、53省道安仁至龙泉段路面整治工程、西独线西大桥至岱根(13公里)改建工程、查供柏小线(43.96公里)改建工程、全市120公里乡道砂石路面硬化工程、沙潭大桥(撤渡建桥工程)全部建成通车,53省道龙泉至八都改建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总投资的60%、新51省道全线开工建设、一级公路大沙连接线于2010年底竣工、龙松公路工程一期工程2010年底完成路基与桥梁隧道工程;③乡村康庄工程: 2010年底全部完成康庄工程建设任务。


  “十一五”期间,龙泉市公路养护和管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五型公路”,加大养护投入,加强科学养护,不断完善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切实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在开展文明公路创建、修复水毁公路和抗雨雪冰冻、应急抢险、公路路面大修、完善道路安保设施、改造危桥、强化路政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一五”期间,公路养护累计投入各项建设资金2.3467亿元。


截止2010年底,龙泉市公路网总里程达到2360公里,比2005年增加1030公里,增长77%,公路网密度77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等级结构明显提高。有高速公路32.46公里,二级公路73.13公里,三级公路83.55公里,四级公路777公里,准四级公路1395公里。丽龙高速公路建成,使龙泉与温州、台州经济发达地区和上海长三角经济圈接轨。跨区域发展明显增强,促进了龙泉经济社会的发展。


2、水路建设


 龙泉交通加强水运码头工程和撤渡建桥工程建设,为库区人民出行提供方便。累计完成总投资1793万元,建成5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4.2万人的安仁码头,完成渡埠维修23处,完成沙潭渡口撤渡建桥,渡口全部实现硬化。


1.1.2 运输服务


1、运输生产情况


  1)公路客货运输量


  公路运输在龙泉占主导地位,随着龙泉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龙泉市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根据统计,截止2010年底,龙泉市营运客运量由2005年的568万人增至592万人,增长4%;旅客运输周转量由200520225万人公里,增至23884万人公里,增长18%;货物运输量由2005265万吨增至351万吨,增长32.4%;货物运输周转量由2005年的17500万吨公里,增至30168万吨公里,增长72.4%


(2) 水路客货运输量


水路运输主要以紧水滩库区短途运输为主,根统计,截止2010年底,龙泉市水运客运量由2005年的4.67万人增至4.9万人,增长6.5%;旅客运输周转量由200550.02万人公里,增至53.9万人公里,年均增长7.4%;货物运输量由20050.3万吨减少至0.275万吨,减少8.3%;货物运输周转量由2005年的18万吨公里减少至16.8万吨公里,减少6.7%


2、服务水平


  “十一五”期间,龙泉市公路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客运班线105条,其中跨省班线9条,跨市班线18条,跨县班线12条,市内班线66条,日发832班次。开通了市区三路公交车和出租车旅游大巴、完善了线路布局、改善了客运装备,实现便捷、优质、安全舒适的客运服务网络;车辆更新逐步向高效率、低能耗的高档豪华型发展,中高级客车占全部客车比例的85%。在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同时,农村客运市场有了较大发展,2010年底全市444个行政村有369个通客车,通达率为83%,比2005年增加24个百分点。


丽龙高速公路建成,打通了龙泉长期以来对外交通瓶颈,行车时速达到100公里,龙泉至丽水由过去3个半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省道干线公路的设计行车速度也由2005年的30公里/小时提升到现在60公里/小时,行车时速提高了近1倍。


3、运输装备


“十一五”期间,交通运营运输工具结构更趋合理,截止2010年底,全市营运客车达到1834046座位,按车结构类型分:大型客车331274座位,中型客车1372683座位,小型客车13204座位,营运客车的运力及结构得到优化。高级营运客车比重逐渐加大,高级、中级与普通客车比例分别为1:1.24:1


截止2010年,全市营运货车达到800辆,2070吨位,其中大型货车47辆,291吨位,重型货车59990吨位,中型货车2283吨位,专用货车670吨位。货车的结构运力都有较大优化。运力比2005年增长82%,重型及专用货车比重加大,重型及专用货车与普通货比例分别是1:111:105


截止2010年底,我市现有运输船舶25艘,其中渡船10243个客位,简易客船10120客位,货船5艘。


1.1.3 支持保障


1、法治建设


认真执行国家、省、市交通政策法规,大力推进交通立法工作,构建以地方性法规为主导,市政府规章、交通局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的地方交通法规框架体系。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队伍的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建立严管严查的交通执法监督体系,落实执法考评机制,规范交通建设市场、运输市场的监管,建立三级路政管理网络,路政、运政、航政等行业法治建设得到加强。


2、科技创新


“十一五”期间,龙泉交通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第一要素,以建设“五型公路”为载体,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型环保公路建设。2009年在安豫线官埔垟至大赛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中,遵循“因地制宜、就进取材、安全经济、景观协调”的原则,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拓创新,灵活应用技术指标,尽量保护原始生态环境,将“绿色、生态、环保”这一理念贯穿该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的始终,使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在5354省道改建中,创新意识,创造性地把龙泉青瓷、宝剑巨型塑像植入(嵌入)绿化带和隧道口洞坡上,使龙泉文化与公路景观有机结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龙泉河岸、库区绿化率达到91.9%,城区骨干公路绿化率达到93.4%,同时客货营运车辆结构不断优化,向低能量、低排放的高级汽车发展,节能减排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3、人才教育


“十一五”期间,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健全干部考核体系,强化干部素质教育培训,积聚干部人才,人才总量进一步增加。到2010年,交通系统人才总量达到139人,占总人数20%。全系统有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78人,高级职称比2005年增加3人,中级职称比2005年增加15人,高、中级职称人才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比例提升2.311个百分点。


4、信息建设


电子政务建设进步显著,市交通局构建有交通系统计算机局域网络,基层单位大部分建立了交通网站、应用计算机办公自动化(OA)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联网,实现公文电子化流转;档案管理实现电子数据库储存和微缩光碟和U盘储存;公路客运实行计算机售票和检票;市运管所还开发了营运车辆信息安全库,建立信息整合系统软件,实行GPS监控和出租车、危险品营运车轨迹查询系统等。


5、安全保障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加大了对建设与运输的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检查;加大安保工程建设,增设更新交通标志标线、护栏、减速带、警视桩、改建危桥,从而使龙泉公路安全保障系统日益完善,交通安全性能逐步提高。


1.2 总体评价


1.2.1 主要特征


1、跨区域运输通道日趋完善,对外交通显著增强。


以丽龙高速、51省道、53省道、54省道为支撑的公路主骨架初步形成。高等级公路(指二级以上等级公路)不断增加,总里程达到105.5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2.46公里,二级公路73.13公里,对外交通网络逐步完善。


2010年底,公路客运跨省路线10条,跨市路线17条,跨县路线9条。公路货运业户612家,其中物流企业(托运、仓储、配载业务33家,业务分别拓展到上海、广州、厦门、杭州、温州、义乌、路桥等城市;水上运输航线9条,航线延伸到云和县。对外交通显著增强。


2、运输装备不断发展提升,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社会家庭小车发展迅速,客货运输汽车结构不断提升,高级客车及大吨位载货汽车比重逐渐加大。2005年全市营运客车2745318座位,货车387878吨位,到2010年底全市营运客车1834046座位、货车8002070吨位,载客汽车减少91辆,减少1272座位,载货汽车减少78辆,增加1192吨位,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


3、运输市场不断发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0年底,龙泉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360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77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1395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58.6%。全市444个行政村除13个偏远的高山行政村整村搬迁下山脱贫外,其余431个行政村全部通上等级公路,实现了通村率、硬化率双百目标。村道联网工程正在逐步推进,城乡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运输市场向多元转型,基本形成以龙泉县城为中心、各乡镇所在地为中转站、辐射农村的交通运输网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4、康庄公路全面完成,运输服务逐步完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不断改善


2003年实施“乡村康庄工程”以来,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至2010年底共建成通村公路1395公里,公路通村率达到100%,硬化率达到100%,目前,位于省道、重要县道上的安仁、住龙、八都、龙南等乡镇相继建成准四级客运站,建成公路港湾式停靠站42个,推进了农村通达班车,优化交通环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促进了偏远落后地区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5、水路设施不断完善,运输装备不断更新,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水上交通通过扩建码头、维修渡埠、撤渡建桥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通行条件,泊位吞吐量有了大幅提高。“十一五”期间,实现渡船全面钢质化、强化了水运管理和安全检查,改善了服务质量,实现了水上交通安全37年无事故。


 1.2.2 成功经验


1、政府主导,群众参与。


“十一五”期间,龙泉的交通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06年丽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共龙泉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接轨新高速,再创好龙泉”的大讨论活动,交通先行和交通服务于社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对交通发展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正是由于政府主导,沿线乡镇街道积极参与主动协调,使我市龙庆高速公路、53省道改建等工程按预期完成征迁工作。2003年开始建设来的康庄工程,以乡镇街道为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实现征迁工作零补偿,较好地解决了资金缺口、工程项目分散管理难问题,康庄工程建设得以快速、有序地全面完成。


2、创新机制,加大项目的前期管理力度。


市交通局在全省交通系统率先成立了项目前期办公室,负责重点工程项目的报建、立项、协调联系预可、工可、初步设计、施工图编制、水保、环保方案、土地报批,地质勘察、社会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了工程项目前期步伐,缩短了建设周期。


3、农村公路全面实施,居民出行条件不断改善。


2003年全省实施“乡村康庄工程”以来,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深入民心的“惠民工程”。截至2010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为2360公里,全市公路密度为77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村道1395公里,实现公路通村率100%、公路硬化率100%的双百目标。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危桥改造工程,农村客运站场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进一步促进偏远落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1.2.3 存在问题


1、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滞后,交通建设任务重压力大。


受地形、地貌等自然条件的制约,目前龙泉还没有航空、铁路、油气管道运输,紧水滩电站大坝又制约了水上交通的发展,目前公路运输在龙泉交通运输中处主导地位。近年来,龙泉交通发展较快、但发展模式单一,站、场、仓储、物流和信息等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设施的建设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铁路、油气管道运输等还没纳入规划,综合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发展滞后,要实现综合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任重道远。


2公路网布局欠合理,呈放射状分布,网络化水平较低。


目前,龙泉已有高速公路32.46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在公路网中所占密度只有4.4%47%的乡镇通达公路都是单车道的四级公路,但公路等级偏低,公路网布局仍欠合理。丽龙高速、53省道呈东西走向,51省道、54省道呈南北走向贯穿全境,联通公路只有安豫线、查供线、木焦线,其它县道、乡道、农村公路呈放射状分布,部分乡镇间还缺乏便捷的连通公路,公路尚未实现由放射状向网络状转化。


3、城乡交通运输网络布局欠合理,公共运输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龙泉市人口城市化水平不高,大部分依然从事农业经济和林业经济的耕作,人口分散,运输服务成本与运量的矛盾突出,加之公路网络化水平较低,城乡客运线路布局难尽人意,全市通村公交还不完善,线路网络化程度低、站点配置少,城乡公交营运和税收政策不统一。城乡交通发展和运输服务水平与城乡基本公共运输服务均等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4、枢纽站场衔接不畅、内河码头发展滞后,综合交通整体效益有待发挥.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是一个由各运输方式相互协调构成的复杂系统,各运输方式之间相互影响、相互联系,必须注重各种运输方式协调与均衡发展,以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龙泉市综合运输体系缺乏统筹规划,枢纽场站和内河码头发展滞后,各种运输方式缺乏有效沟通,相互间衔接协调不够,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不高。


5、融资渠道不多,资金缺口较大,公路建设遭遇瓶颈。


公路建设是公益性的基础设施投资,没有直接的经济回报,民营资本不会加入,基本依靠政府财政投入或银行贷款,政府需要负担高额成本。2010年省交通运输厅颁布的浙交[2010]147号关于公路建设采取资金补助形式,补助标准偏低,龙泉市的公路建设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龙泉地处浙西南山区,经济欠发达,财政收入少,急需提升的县乡公路在建设中所占比例相当大,资金缺口增大,公路建设遭遇资金瓶颈。


6交通行业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综合交通行业管理和队伍建设需进一步深化和改革,科学发展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紧急应变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管理服务上,随着传统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逐步转型,要逐步改变交通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在队伍建设上,随着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加强培养队伍自身能力,提高队伍人员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条件下的新要求。



第二章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和需求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也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现代交通运输发展,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是在新形势下交通面临新的发展阶段的新目标。“十二五”时期,龙泉市的交通将在这一发展目标的指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综合交通为主线,深入实施交通“三大建设,三个一体化”战略。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争取龙泉铁路、油气管道项目,由单一的公路运输向公铁、管道等多元化综合交通运输转型打下基础。深入实施“六大联动、六大提升”战略部署,为推进我市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


2.1 “十二五”形势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


2.1.1 经济社会发展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十一五”以来,丽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省道干线公路改造提升,农村公路全面实施,龙泉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有力的促进了龙泉社会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全市实现GDP总量6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3%人均GDP达到23052元,特别是工业发展迅速,实现工业总产值108.27亿元,比上年增长48.3%。龙泉工业化即将从初期向中期过渡,工业经济将步入快速增长的高潮期。根据龙泉市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规划:至2015GDP总量将达到120亿元,国民经济年增长率达到12.5%,人均GDP达到43000元。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要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必然要求增加交通运输设施供给能力、服务水平,以适应龙泉快速增长的经济社会的发展。


2.1.2 发展转型升级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随着我市城镇化和工业化明显加快,经济发展步入块速增长期,产业结构更趋合理。2015年,我市三次产业比重达到95041,其中第三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23亿元。务业发展明显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总量需求将较高的增长幅度,根据预测2015年,年客运量将达到628万人次,28504万人/公里,年货运量将达到409万吨,37236万吨/公里。同时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对运输的快速性、便捷性、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了交通运输由量变向质变的发展。


2.1.3 区域协调发展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龙泉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汇区。丽龙高速建成通车,使龙泉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对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随着龙庆高速和龙浦高速的建设,可以发挥连接长三角与海西经济区的枢纽作用。另外,以加快建设三省边际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区域交通干线建设,加密、升级与周边地区联系的干线交通网络,铁路、油汽管道等区域发展战略对龙泉市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2.1.4 城乡协调发展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对城乡联系通道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城市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城乡基础设施网络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便捷高效。同时要求城乡间交通运输路网更加完善,公路等级进一步提升,建设城乡间快速、便捷、安全通达的交通走廊,和水上运输通道;要求加快城乡间客运配货网络和站场等陆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交通功能。


2.1.5 推进综合运输和现代物流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目标任务,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发展的方向。龙泉将争取铁路、管道其它运输方式转变的同时,加快龙庆高速和龙浦高速建设,着力打通入闽通道,推进长三角经济圈与海西经济区的交通接轨,以促进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畅通;同时加快龙泉交通运输物流中心建设,积极争取辐射广的保税仓储等大项目落户龙泉,促进物流产业的调整升级,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供的新机遇,对交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2.1.6 资源环境的约束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龙泉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2%,生态环境优异,负氧离子高,是全国生态第一市。交通运输需大量消耗能源和资源,是对环境有一定污染的行业,同时交通运输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国民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交通运输的发展,而资源环境对交通运输发展又有一定的约束。要求在全市交通运输需求旺盛,而土地、资金、环境等因素不可能无限制供给的情况下,统筹优化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结构、比例、合理确定各种运输方式的建设时序及规模。


同时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和建设生态市为载体,深入推进公路沿线绿化植被和绿色通道建设,建设五型公路,加强水上航道水环境的整治,发展生态交通。抓好交通运输装备的节能减排,有计划地对一些排量大、噪音大、污染重的老式运输工具逐步更新,发展新型的环保型交通工具,做好节能降耗,推进减排减染工作。


2.1.7 管理体制改革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龙泉市现行的交通运输还是改革开放初期形成的有国有、集体、个体多种经济成分组成的混合型体制,存在着分散、分离、落后等弊端。交通运输的管理体制有行政主管和行业管理二种型式。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浙江省政府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逐渐由经济建设向社会管理转变的改革精神,更好地履行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共服务,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的职责,就要打破现行的交通管理体制,整合行政资源,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建立和发展新的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实现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为此,“十二五”期间,深化龙泉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打造一个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相适应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2.2 “十二五”期交通需求分析预测


2.2.1 公路客货运输量和主要公路的交通量预测


预计至2015年,公路客运量为628万人,客运周转量为28504万人公里,货运量为409万吨,货运周转量37236万吨公里。年增长分别为1.2%3.6%3.1%4.3%。预计至2015年主要公路的昼夜交通量为:丽龙高速公路5000辆、51省道车量为765辆、54省道豫章8200辆、53省道安仁2605辆、53省八都5228辆。年增长率分别为:15%0.1%12%3%12%


2.2.2 水路客货运输量预测


2015年,水路客运量为25万人,客运周转量为243万人公里,货运量为3.75万吨,货运周转量75万吨公里。


2.2.3 综合交通运力发展预测


预计至2015年,营业性客车200辆,4420客位。营业性客车向大型、环保型等中高档客车发展。中高级客车占营运车比重占31,营运货车1000辆,2800吨位,货车结构进一步优化,其重型车达到100辆,厢式车50辆,分别占营运货车比重为1:101:20。(见附表1—运输装备)



第三章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

 


3.1 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省委“两创”总战略,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为指导,围绕加快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和“交通物流中心”两大战略目标,与服务龙泉工业经济、旅游经济、第三产业和城乡规划相结合,建设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优质、通畅、高效的现代运输服务系统。统筹兼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管理设施、安全设施的建设,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活力龙、幸福泉”奠定坚实的综合交通基础。


3.2 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龙泉市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要从大局着眼,以实现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统筹规划,从宏观上把握交通发展目标,以满足龙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从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紧密结合浙江省、丽水市交通运输规划的总体战略布局,与之相衔接、相协调,还要充分体现龙泉市的区位优势和特点,与区域内的相关规划相协调。


2、以人为本,突出重点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不仅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要以广大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既要发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又要注重广大人民交通环境的改善和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把“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作为制定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把区域干线路网和农村路网的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实现区域全面、协调发展。


3、节约能源、科学发展


  十二五期间,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及装备水平、经营组织与管理水平、运输组织方式及服务水平,实现综合运输体系量与质的全面提升,合理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和速度,要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尽可能少占农田,要逐步建立高效、节能、低污染的“绿色”交通体系。


4、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可持续发展


  交通发展规划应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特点,既要满足近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又要与区域的长远发展规划相适应;既要考虑交通需求,又要考虑资源的承受能力,还要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只有处理好近远期之间的关系,合理确定发展目标,才能保持交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3.3 总体发展目标


  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旨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使其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管理、企业壮大、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适应龙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1、加快推进“两铁”的前期研究,形成“两线一枢纽”的铁路路网布局。加快推进“三高三纵二横”区域干线公路网的建设,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主骨架网。加快推进“六联”公路和农村联网公路建设,提高公路网密度和覆盖率,使龙泉交通网络由放射型向网络型转变。通过“两三高三纵二横六联”的交通网络建设,使龙泉交通由放射状向网络状转变,逐步形成通畅的、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确立浙闽赣边界城市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地位。


2、加快铁路、公路客运站场和货运站场(交通物流中心)的建设,使龙泉市交通运输由单一的公路运输模式向综合交通运输方式转变。推进乡镇站场和城乡公交一体站的建设,提高客、物流运输通达深度。建立高效优质的现代运输系统,逐步形成浙闽赣边界城市交通物流中心。


3、全面提升行业管理的综合水平,增强交通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重视交通支持系统和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加强交通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4、加快油汽管道建设的前期研究,建设与国家油汽管网连通的管道运输系统。



第四章“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重点

4.1 交通战略


4.1.1 实施“两中心”战略


交通枢纽中心:通过衢宁铁路、丽水至武夷山铁路,龙庆高速公路、龙浦高速公路、武松龙高速公路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境内“三纵二横”省道干线公路等级,尽快形成融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节点交通枢纽,确立龙泉市在浙闽赣边界城市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地位。


交通物流中心:推进铁路、公路客货运站场、运输市场建设,与市内工农业、商贸、仓储、加工、配送相结合,形成一体化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成为浙闽赣边界城市区域交通物流中心


4.1.2 实施“三个一体化”战略


构建区域交通一体化:以铁路干线和“三高三纵二横六联”区域公路干线交通网络为依托,加快推进龙泉交通运输融入长三角、接轨海西经济区交通运输一体化进程。


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加快城乡客运网、城乡货运网建设,构建城市与乡村交通一体化格局。


构建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强化铁路网、公路网、水运网等在线路、节点、联通便捷性上的衔接,促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优势。


4.2 基础设施建设


4.2.1 铁路


1、规划目标


加快推进衢宁、丽浦两条铁路建设,衢宁铁路贯穿南北,丽浦铁路贯穿东西,构建十字交叉型的铁路网框架,形成以龙泉为次中心城市的浙南铁路枢纽,提升和丰富交通主骨架网络。依托铁路便捷、快速、通畅、高效、超大运输量的特性,促进龙泉经济快速发展,使龙泉尽快融入长三角四小时经济圈、接轨海西经济区。


2、建设重点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铁路建设高潮的到来,衢宁铁路、龙浦铁路及其站场建设将成为龙泉市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建设的重点,龙泉市的交通方式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衢宁铁路、龙浦铁路的建设,不仅结束了龙泉市没有铁路的历史,也将使龙泉市由单一的交通方式向综合交通运输方式转变。


衢宁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铁路网规划项目,并已列入省“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衢宁铁路北起衢州,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至福建省宁德市,对龙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该铁路的建设可有效拓展浙西南出省通道,增加长三角与海西经济区的交流和互补,有力地促进龙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划在龙泉市区域设置客运站和货运站各一处,客运站设置在离中心市区5公里范围内,便于站属配套与城区的衔接和方便旅客中转;货运站设置在龙泉市郊。


丽浦铁路:其中龙浦铁路是福建省“浦建龙梅”铁路向东的延伸线,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该线经浦城延伸到龙泉后接上衢宁铁路,打通了西南出省通道,有利于龙泉市更好地接轨海西经济区。“十二五”期间争取开工建设龙浦铁路。


龙浦铁路向东延伸经云和至丽水市完成丽浦铁路建设,与衢宁铁路交叉,在龙泉市内形成“十”字形铁路网框架。则丽水市综合交通远景规划的温武铁路、杭广铁路在龙泉境内可与衢宁铁路和丽浦铁路共线(温武铁路:东起温州、向西经文成、泰顺、景宁、云和、龙泉、浦城、至武夷山,云和至浦城段利用丽浦铁路;杭广铁路:起自杭州、经丽水、云和、龙泉、庆元竹口、至福建省南平市,云和至龙泉段利用丽浦铁路,龙泉至庆元竹口段利用衢宁铁路),届时龙泉市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浙西南铁路枢纽,凸显龙泉市区位优势。


4-1 “十二五期间龙泉市铁路工程规划表

























序号


路线名称


里程


(公里)


建设资金


(亿元)


“十二五”期间完成工作


建设


年限


1


衢宁铁路(龙泉段)


76.0


60.8


项目立项、开工建设


2014-2018


2


龙浦铁路(龙泉段)


35.0


28.0


项目立项、开工建设


2014-2018


 


4.2.1 公路


1、规划目标


加快推进“三高三纵二横六联”区域干线公路网的建设,逐步提高区域干线公路技术等级,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网络;加快推进联网公路建设,逐步提高公路网密度,提高农村班车通达率和路网的通达深度、满足客货运输发展的需要;形成以高速公路、省道干线公路为骨架,主要县道为辐射,其它县道、乡道、联网公路为连通覆盖全市、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使公路由目前放射状向网络状转变。加快客货运站场的建设,建立并完善与公路设施相配套、满足市场需求的客运站场、货运站场和城乡公交一体的站场设施。


“三高三纵二横六联”公路主骨架网布设如下:


三高:龙泉至庆元(浙闽界)高速公路(龙泉段),浙江龙泉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浙江段),武义至松阳至龙泉高速公路(龙泉段);


三纵:松阳界--龙泉安仁--龙南--庆元界(1纵),遂昌界--龙泉城北--查田--小梅--庆元界(2纵),遂昌界--龙泉住龙--宝溪--福建浦城莲塘畈(3纵);


二横:云和界--安仁--龙泉--八都--福建浦城界(S3281横),景宁界--龙南叶村--兰巨--锦旗--住龙(2横);


六联:宝溪--经上垟小黄南--庆元黄田(1联),黄南--经骆庄--小梅--瑞垟(2联),兰巨--屏南--庆元界(3联),查田赵麻淤隆丰东皇--野窖--竹垟--局下--青井--蔡坳岭(4联),龙泉--岩樟--遂昌界(5联),梧桐口--经道太--沈村--云和界(6联)。


2、建设重点


  1)区域干线交通网络建设


  按照长远规划、分步设施的原则,“十二五”期间,依据“三高三纵二横六联”公路骨架网布设状况,规划公路建设总里程412.96公里,投资71.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新建里程56.26公里,投资45.71亿元;干线公路总建设里程102.1公里,投资23.45亿元;农村联网公路建设里程254.6公里,投资2.04亿元。具体项目为:


高速公路:


龙泉至庆元(浙闽界)高速公路(龙泉段):龙庆高速公路龙泉段起点接丽龙高速公路的终点龙泉城关大猫亭,终点龙泉市与庆元县交界的小梅镇,路线经剑池街道、兰巨乡、查田镇、小梅镇。路线长33.26公里,项目已于2010118日开工,预计20135月完成,总投资约24.41亿元。


浙江龙泉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浙江段):龙浦高速公路起点接龙庆高速公路龙泉段白马畈枢纽,终点为浙闽交界处的花桥,路线经八都镇、上垟镇。路线长约23公里,规划2012年底开工,预计201512月完工,预计总投资约25.40亿元。目前项目已推进到初步设计阶段。


武义--松阳至龙泉高速公路(龙泉段):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十二五规划预备类项目,“十二五”期间将根据发展需要启动项目前期研究。


区域干线公路:


51省道遂龙线龙泉段公路改建工程(续建):该项目起点老虎跳,经住龙、锦溪、至终点牛头岭接S328省道龙泉至八都改建工程二期,路线长32.6公里。项目已于20105月开工,预计20135月完工,二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7.45亿元。该项目老虎跳--住龙段是规划中“3纵”线中的一段,住龙--牛头岭段是规划中“2横”线的延伸线,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Z6纵线。


龙泉安福至松阳大东坝公路(龙泉段)二期:该项目起点道太乡李村,终点龙泉市道太乡与松阳县安民乡交界。路线长9.0公里,规划2012年开工,2014年完工,二级公路标准,预计总投资约1.78亿元。该线符合“1纵”线规划,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Z5纵线,目前初步设计已批复。


龙泉安仁--叶村--桌际案公路工程:项目起点安仁镇,经龙南乡叶村至终点桌际案进入庆元县,路线全长48公里,规划2015年开工,2018年完工,二级公路标准,预计总投资约12.45亿元。该线符合“1纵”线规划,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H2横线,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Z5纵线。


S328省道改建工程:① 龙泉至八都公路改建工程二期起点上凉亭,经牛头岭、新岭、至终点源坑,路线长8.5公里,项目已于2009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底完工,二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1.98亿元;② 龙泉大丘另至上凉亭公路改建工程起点安仁镇大丘另,经安福、枣槐岭、小白岸、临江、青坑底至终点上凉亭接龙泉至八都公路改建工程二期起点,路线长35.0公里,规划2012年开工,2015年完工,二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9.80亿元。项目符合“1横”线规划,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H2横线。


景宁界交见於--龙泉叶村--官浦垟公路工程(龙泉段):项目起点景宁县与龙泉市龙南乡交界处的交见於,经叶村、至终点官浦垟,路线长26公里,二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7.28亿元,十二五期间进入前期研究。项目符合“2横”线规划,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H6横线。


龙泉住龙--宝溪--福建浦城莲塘畈公路工程:项目起点龙泉市住龙镇,经宝溪、至终点浦城县莲塘畈,路线长55公里,二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15.4亿元,十二五期间进入前期研究。项目符合“3纵”线规划,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L13联络线。


龙泉八都至查田公路工程:项目起点八都镇司下村,经小窖、野窖、泉坑至终点查田镇溪口村,路线长16.0公里,规划2014年开工,2016年完工,二级公路标准,预计总投资约4.6亿元。项目符合“4联”线规划。


龙泉赵麻淤至下堡公路工程:项目起点茶丰赵麻淤,经石隆、东皇、至终点下堡村,路线长17公里,规划2012年开工,2014年完工,三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1.20亿元。项目符合“4联”线规划。


4-1 “十二五期间龙泉市区域干线道路建设规划表
























































































































































序号


 线  


技术


等级


里程


(公里)


建设资金


(亿元)


建设


年限



设施类项目


 


 


 


 


1


龙泉至庆元(浙闽界)高速公路(龙泉段)


高速


33.26


24.41


2010-2013


2


浙江龙泉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浙江段)


高速


23.0


25.4


2012-2015


3


53省道龙泉至八都公路改建(二期)


二级


8.5


1.98


2009-2012


3


51省道遂龙线龙泉段公路改建工程


二级


32.6


7.45


2010-2013


4


龙泉安福至松阳大东坝公路(龙泉段)二期


二级


9.0


1.78


2012-2015


5


S328省道龙泉大丘令至上凉亭公路改建工程


二级


35.0


9.80


2013-2015


6


龙泉赵麻淤至下堡公路工程


三级


17.0


1.10


2012-2014



预备类项目


 


 


 


 


1


龙泉八都至查田公路工程


二级


16.0


4.60


2014-2017


2


龙泉安仁至桌际案公路工程


二级


48.0


13.44


2014-2017


3


景宁界交见於至官浦垟公路工程


二级


26.0


7.28


2015-2018


4


龙泉住龙至福建浦城莲塘畈公路工程


二级


55.0


15.4


2015-2018



研究类项目


 


 


 


 


1


武松龙高速公路(龙泉段)


高速


38.0


30.4


前期研究


2


龙泉八都横溪桥至披云山公路工程


三级


40.0


4.80


前期研究


3


龙泉宝溪至铁炉公路工程


三级


65.0


7.80


前期研究


4


龙泉兰巨至杉树根公路工程


三级


90.0


10.8


前期研究


5


龙泉梧桐口沈村(云和界)公路工程


三级


75.0


9.00


前期研究


6


龙泉松溪弄至石公路工程(绕城南路)


二级


8.0


2.2


前期研究


龙泉横溪桥--竹垟--披云山公路工程:项目起点八都镇横溪桥,经竹垟、山溪口、局下、至终点披云山,路线长40公里,三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4.80亿元,十二五期间进入前期研究。项目符合“4联”线规划。


龙泉宝溪--上垟--铁炉坳公路工程(龙泉段):项目起点宝溪,经上垟、黄南、至终点铁炉坳进入庆元县,路线长65公里,三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7.80亿元,十二五期间进入前期研究。项目符合“1联”线规划,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L14联络线。


龙泉兰巨——屏南——杉树根公路工程:项目起点兰巨,经屏南、至终点杉树根进入庆元县,路线长90公里,三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10.80亿元,十二五期间进入前期研究。项目符合“3联”线规划,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L15联络线。


梧桐口——道太——沈村公路工程:项目起点梧桐口,经道太、李村、至终点沈村进入云和县,路线长75公里,三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9.0亿元,十二五期间进入前期研究。项目符合“6联”线规划,并已列入丽水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L12联络线。


龙泉松溪弄至石公路工程(绕城南路):项目起点松溪弄(丽龙高速公路龙泉互通出口),经古井湾、芳野、至终点石达石,路线长8.0公里,二级公路标准,总投资约2.2亿元,十二五期间进入前期研究。


2)联网公路建设


联网公路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农村发展环境,改善和助推农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只有加快联网公路的建设,才能有效开拓农村市场,刺激农村消费;才能加快农村经济转型,促进农村经济增长,逐步缩小城乡差距,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才能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人民生活质量;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此,“十二五”期间,龙泉市在加强区域干线公路的建设同时,重点加强农村公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增强与区域干线公路网和联网公路之间的联系,有效增加路网密度、切实提升路网通达深度、改善农村的交通条件,使公路由目前的放射状向覆盖全境、相互交错、四通八达的网络状转变。龙泉市“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联网公路254.6公里,总投资约2.04亿元。


(3)公路客货运输站场


公路客货站场是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一个扩大外流的重要窗口,是城市客货流的终端,是现代化的城市人口、资源流通所必须配备的基础设施。站场的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客货兼顾、合理布局、协调发展、方便转换等原则。“十二五”期间,规划新建交通物流中心1个,交警大队车辆服管理务中心1个,公路站场8个,农村货运网络点30个,港弯式停靠站150座,总投资2.72亿元。


随着丽龙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龙庆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龙泉市的区位优势正逐步显现,依托丽龙高速、龙庆高速,合理利用现有的物流基础,加强货运站场规划、建设与管理,是龙泉市物流产业发展首要解决的问题。“十二五”期间,龙泉市规划在松溪弄建设交通运输物流中心工程(包括交通物流中心、客运中心站及养护中心),形成与其它运输方式相互依托,有机衔接,服务于全市乃至浙西南地区的地区性运输枢纽,规划用地178亩,项目总投资1.70亿元。 同时还在回归工程地块规划新建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包括车辆管理、事故处理服务中心、汽车摩托车检


4-2 “十二五期间龙泉市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表






































































序号


站场名称


建设规模


投资(万元)


建设年限


1


龙泉市交通物流中心


二级、占地178


17000


2010-2014


2


车辆管理服务中心


已列入2010政府投资计划


2900


2010-2011


3


兰巨乡三级综合站


占地4.5


190


2011-2012


4


城北乡客货运一体站


占地3.0


150


2011-2012


5


综合物流车辆维修基地


占地50


8500


2012-2015


6


塔石乡客货运一体站


占地3.0


150


2012-2015


7


上垟镇客货运一体站


占地3.0


150


2012-2013


8


屏南镇客货运一体站


占地3.0


150


2013-2014


9


岩樟乡客货运一体站


占地3.0


150


2013-2014


10


竹垟乡客货运一体站


占地3.0


150


2014-2015


 


测中心及其它附属用房),项目投资29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


4.2.2 水路


1、规划目标


  加快水上康庄工程建设,改善库区两岸的交通条件,最大程度消除交通设施的安全隐患,为库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更舒适的出行条件,为实现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2、建设重点


“十二五”期间,规划水上康庄工程总投资5183万元,其中新建库区码头5座,投资1650万元,渡埠改造18座,投资1200万元,撤渡建桥2项,投资990万元,渡船改造13艘,投资273万元,配套设施建设投资1070万元。


 


4.2.4 油汽管道


1、规划目标


加快推进油汽管道建设的研究,尽早使龙泉接上国家油汽管道网络,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2、建设重点


  “十二五”期间,争取丽水至龙泉油汽管道项目立项,做好油汽管道线路布局、油汽中转站点的规划与研究。


4.3 交通设施养护


1、规划目标


“十二五”期间,龙泉公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打造品质型、平安型、生态型、服务型、阳光型公路的目标,以“提升管理水平、推进科学养护、强化应急保障、提供优质服务”为重点,继续保持我市公路及其设施的完好状态,及时完成病害桥隧、“三高”路段和临水临崖路段安全保障工程的改造,保障行车安全舒适、畅通;继续完善国、省道路面大中修和文明公路创建,确保公路的使用质量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十二五”期间,龙泉市公路养护共计投资4.96亿元。


2、养护重点


1)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


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大中修,确保公路好路率达到较高水平,“十二五”期间,规划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245.79公里,投资12289.4万元。


2)公路安全保障工程


“十二五”期间,公路安保工程总投资约9545万元,其中公路安全设施补充完善经费4685万元,公路危险边坡治理约4860万元。


3)危桥隧道照明改造


“十二五”期间,完成公路危桥危隧改造65座,共投资1531.5万元,其中公路危桥62座,投资1151.5万元,公路隧道照明改造3座,投资380万元。


4)文明公路创建


“十二五”期间,规划创建文明公路322.412公里,投资6000万元。


5)干线公路路面大中修


“十二五”期间,完成国、省道路面大中修工程140.228公路,投资19600万元。


6)养护站场建设


“十二五”期间,新建安仁中队、锦溪中队、花桥治超点3个,规划建设占地面积20亩,投资700万元。


4.4 交通运输服务


4.4.1 道路旅客运输服务


1、规划目标


进一步实现公路客运服务的便捷化、集约化和规范化。至2015年,建立以客运班车为主导,旅游、包车客运为补充的多层次道路客运服务系统;优化省际、市际、县际和区域内客运线路布局,逐步实现长途客运结点化、中途客运直达化、短途客运公交化、出租车客运便捷化;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构建便捷的农村客运网络,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建立客运快速化、货运物流化的智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发展重点


1)城际快速客运系统


通过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体制创新,进一步提高客车等级,增加快客发车密度,提高快客服务质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客车舒适性,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长途客运要求更高。加快构建以城际快速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为主体的客运快速交通系统,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以“零距离”换乘为目标的城际快速客运系统。


2)城乡客运网络


通过打造城乡客运分级场站网络,形成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的有效衔接机制,拓展和完善城区和农村客运交通网络,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出行需要;并逐步向提供更通畅、更快速、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的交通条件发展。基本解决原有农村客运市场的不足,使城乡客运服务质量全面得到质的提升。


3)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城市交通的总体目标是以人为本,以最小的成本和便捷的方式实现人和物的流动。与此同时,使交通运输所产生的对社会环境和公众健康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小,通过加强投放力度与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建立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一体化公交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随着公路网的逐渐形成,中心镇建设的逐步推进,形成人口向中心镇集聚,城区与中心镇、乡镇与乡镇之间的人流交往与日益增多,同时随着城区的扩建,城区与城郊之间的交通也日益密切,将有助于城乡公交的建成,城市公交的进一步发展。至2015年争取中心城区公交班次密度达到每10分钟一班,乘客平均候车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基本满足城市居民用车需要。


4.4.2 道路货物运输服务


1、规划目标


紧紧围绕“大物流”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积极引导物流企业走经济、高效、环保型发展道路,为运输服务的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充分发挥公路“门到门”的特性,以公路多式联运为重点,构建以快速、便捷、及时、安全为主要目标的公路货运服务系统。至2015年,全市道路年货运量达到409万吨、37236万吨公里。传统道路货运企业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构建城乡配送网络密集、专线快运体系完善、运输组织方式先进的道路货运服务体系。到2015年,基本建成公路、铁路、水路联运为框架、以货运枢纽站场为节点、以信息服务为手段,有效衔接各种运输方式的现代道路货物运输服务系统,形成区域货运交通物流中心。


2、发展重点


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物流基地,打造物流发展设施平台。培育货物运输有形市场,加快道路运输信息化程度,通过物流企业建立道路运输信息平台,构建运输信息网络,提高道路运输管理效率和驾驭市场的能力,降低车辆空驶率。将辖区散、小、弱的个体货运经营者统一到物流行业当中,通过物流对货源实现重新配制,有利于道路货物运输走上规模化经营。推进专线和快运建设,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降低运作成本,形成辐射全省范围的时效性干线快速货运网络。


2)城乡配送


农村物流是我国物流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推进农村物流发展。农业作为一个物质生产部门,必然存在供应物流与生产物流。将农副产品准确、快捷地传送到消费者手中,完成其向商品转化即实现农业最终价值的过程。按照一体化运作、集约化组织、信息化支撑、专业化服务的发展方向,鼓励专业配送、协同配送,培育知名度较高、市场份额较大、配送网络健全的城乡配送企业,至2015年,初步形成基础设施布局合理,组织化水平较高,经营机制比较完善,配送网络基本形成,法制健全、服务便利、双向高效、种类丰富的城乡配送服务体系。


4.4.3 水路运输服务


1、规划目标


2015年,水路客运量达到33万人水路货运量达到75万吨。促进水运运输服务能力稳定增长,建立健全水运市场监管体系,确保水路运输安全,提升水运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2、发展重点


积极开发利用内河资源,逐步建成安全、高效的内河船舶运输系统。逐步建成标准、规范、机动、灵活的水路服务系统,加快船舶标钢质化、准化建设,开辟水上旅游航线,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企业参与运营;增设码头、渡埠,缩短水路陆路换乘距离,方便群众出行;逐步建立水上救助服务系统。


4.4.4 运输装备发展


1、规划目标


2015年,全市营运客运车辆总量达到200辆,客位4420个;全市营运货车达到1000辆,2800吨位。而货车结构进一步优化,专用货车、重型车、厢式货车比例继续提高,其中重型车占营运货车比例201510%,专用车占营运货车比例20152%,厢式车占营运货车比例20155%。全市渡船11艘、全部实现钢质化,标准化。逐步淘汰木质货船。大力发展水上旅游、休闲、观光旅客运输船舶。


2、发展重点


1)公路运输装备


客运工具向高速化、高级化、舒适化三大发展目标迈进。其中,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客运、旅游客运基本实现以高级客车为主的运力结构,高级客车在其中的比例达到80%以上;城乡客运运力以中级客车和普通客车为主,逐步提高中、高级客车比重,空调客车的比重70%以上。大型,中高级客车的比例则继续增加,预测201530座以上营业性客车达到35辆,1320客位。中高级客车占营运客车比例2015年预测达到85%。货运工具实现专业化、结构合理化、自重轻型化、快速化和标准系列化。加快普通敞蓬货车的厢式化进程,促使化学危险货物、大型物件、冷藏保鲜货物等运输的专业化。货车结构进一步优化,专用货车、重型车、厢式货车比例继续提高,其中重型车占营运货车比例201510%,专用车占营运货车比例20152%,厢式车占营运货车比例20155%


2)水路运输装备


目前内河航运船舶存在船型落后,船舶设施配备不完备,船舶安全性能及技术状况差,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大力发展水上旅游、休闲、观光旅客运输船舶。淘汰老旧客运渡船,确保运输安全。客运船将向标准化、快速化、舒适化及现代化方向发展。


4.5 交通行业管理


4.5.1 法治建设


加强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录用培训,考核和管理的监督检查,实现对执法队伍动态的科学管理。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提高交通行政执法信息化程度,推广应用交通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交流信息平台和数据中心。加强行政、运政、港政和航政的管理力度。完善交通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开展交通法制普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交通改革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4.5.2 科技创新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科技创新。选择重点公路工程建设和养护管理中的关键技术,组织科技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解决建设和养护中涉及的重大技术问题。开展发展绿色生态公路建设和交通运输的减排治污的课题研究,促进交通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4.5.3 人才教育


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不拘一格选择录用人才。鼓励强化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各类教育培训,以提高技术业务水平。加大力度引进各类高学历或高级职称的中青年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后备干部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现代领导管理水平,综合素质高,开拓创新、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的交通党政管理人才。


4.5.4 信息建设


在遵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前提下,根据交通电子政务应用发展的进程,逐步建立完善我市交通信息化标准体系,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轨道。利用现有的交通网络资源,建设整合统一的龙泉市交通网络、实现省市和基层各部门政务网络互联互通,构建政务办公自动化管理平台。构建交通数据中心框架体系,有效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建设工程档案信息化管理。发挥各应用系统的综合效益,提高交通部门对综合事务的处理能力围绕交通建设、交通运输、运输管理、路政管理、港航管理等业务管理主线,实现市场监管,提高交通部门分析决策能力。


4.5.5 安全保障


1、继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度建设


继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道路运输安全指标不突破省市考核目标,水上运输和渡口安全管理要继续加强与当地乡镇政府协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巩固水上运输和渡口35年安全,无事故的好成绩。使龙泉综合交通运输安全性不断保持增强。


2、继续加强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管理


健全完善各交通工作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的网络体系。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每月定期召开工地安全生产例会,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督查,发现隐患,及时组织整改,加强交通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推进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


3、加大投入加强运输道路安保工程建设


龙泉沿库、沿溪、临崖的公路较多,这些路段存在安全隐患,要继续加大投入,增设交通标志、标线、护栏、护墩等安保工程建设;加快危桥改造,使公路安全保障系统日趋完善。


4.6  “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投资估算及资源利用估算


1、投资估算


 “十二五”期间,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共需资金约88.21亿元。其中:铁路建设项目需资金8.88亿元,公路建设项目需资金71.2亿元,公路站场项目需资金2.72亿元,交通设施养护需资金4.89亿元,水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需资金0.52亿元。


2、建设用地估算


 “十二五”期间,龙泉市综合交通运输建设用地需要1529公顷。其中:铁路建设用地193公顷,公路建设用地1318公顷,公路站场建设用地18公顷。



第五章“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政策与措施

1、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活力龙、幸福泉”的总体目标,和全面建设交通枢纽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的要求,采取以下政策和措施保障,积极推进规划顺利实施:


(1) 建议市财政预算中安排交通项目配套资金;


(2) 加大对城乡公交发展的扶持,建议建立财政补贴城乡公交客运机制;


(3) 在土地规划中,充分考虑交通用地需求;


(4)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注重前期工作质量;


(5) 做好本规划与龙泉市其它行业规划的衔接,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2、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对龙泉交通运输发展的支持。


3、巩固“十一五”期规划实施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群众积极参与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机制。乡镇街道仍然是农村联网公路组织实施的主体,要加大规划的宣传力度,深入发动群众,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本规划经专家论证,报龙泉市政府批准后,具有指导性和严肃性。要确立规划在实施中的指导地位,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附表


1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框架表





































































































































































































































































































































































































指标分类


具体指标


单位


2005


2010


2015


1.基础


设施


规模


公路网总里程


公里


903


2360


2629


公路密度


公里/百平方公里


29.52


77


85.94


高速公路里程


公里


 


32.46


90.72


普通国省道里程


公里


172.20


201.56


339.88


农村公路里程


公里


731


2147.12


2235.6


二级以上公路里程


公里


39.93


105.59


354.37


等级客运站



1


9


17


等级货运站



 


8


17


沿海港口深水泊位数



 


 


 


沿海港口综合通过能力


万吨


 


 


 


内河港口综合通过能力


万吨


 


 


 


内河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


公里


 


 


 


……


 


 


 


 


结构


二级以上公路比例



4.4


8.0


13.1


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



23


87.3


100


等级公路通村率



50


100


100


通村公路硬化率



45.9


100


100


二级以上客运站占等级客运站比例



100


12


6


二级以上货运站占等级货运站比例



0


0


0


四级以上内河航道比例



 


 


 


沿海港口深水泊位比例



 


 


 


……


 


 


 


 


养护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好路率



100


100


100


农村公路养护里程


公里


731


1981


2235.6


农村公路养护比例



100


100


100


……


 


 


 


 


2.运输


服务


运输生产


公路旅客运输量


万人,万人公里


568


20225


592


23884


628


28504


公路货物运输量


万吨,万吨公里


265


17500


351


30168


409


37236


水路旅客运输量


万人,万人公里


4.6


50.02


4.9


53.9


25


243


水路货物运输量


万吨,万吨公里


2.2


44


2.02


40.4


3.75


75


公路水路客运量占综合运输比重



100


100


100


公路水路货运量占综合运输比重



100


100


100


沿海港口吞吐量(其中:集装箱)


万吨/


TEU


 


 


 


内河港口吞吐量


万吨


 


 


 


运输装备


营业性客车总数


客位/


5318/274


4046/183


4420/200


30座以上营业性客车总数


客位/


777/22


1287/33


1365/35


营业性货车总数


吨位/


878/387


2070/800


2800/1000


甩挂运输车总数(拖车/挂车)



1


7


15


中高级客车占营运客车比例



20.08


83


90


重型车、专用车、厢式车占营运货车比例



27.7


46


62


沿海船舶拥有量


净载重吨/


 


 


 


内河船舶拥有量


净载重吨/


308/40


216/25


216/26


内河货运船舶平均吨位


吨位


10


10


10


沿海货运船舶平均吨位


吨位


 


 


 


……


 


 


 


 


服务水平


普通国省道公路拥挤度


 


 


 


 


普通国省道公路平均运行时速


公里/小时


30


50


60


沿海港口适应度(能力/吞吐量)


 


 


 


 


公路营运客车实载率



44.75


46.84


50


公路营运货车实载率



174.23


155.27


140


客运班车通村率



63.12


81.1


95


……


 


 


 


 


 


 


 


 


 


3.行业管理


法制建设


 


 


 


 


 


科技创新


 


 


 


 


 


节能减排


 


 


 


 


 


人才教育


 


 


 


 


 


信息建设


 


 


 


 


 


安全保障


 


 


 


 


 


廉政保障


 


 


 


 


 


 


 


 


 


 


 

附件: